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婆媳

(2016-01-17 15:52:26) 下一个

在网上读到一文说一位老母控诉儿媳在美十年都是用剩饭剩菜给儿子准备第二天的便当,心疼至失声痛哭。我想起我亲历的另一位婆婆的控诉。

那是近20年前我们还住曼哈顿时,我父母不知怎么结识了一对夫妇,也是大陆留学生的父母。那天是一个什么爬梯,我陪父母一起去,见到了耳闻已久的王奶奶。

第一次和王奶奶聊天,聊了儿子的留学状况,聊了王奶奶带孙子的苦苦甜甜,然后就听见王奶奶说想不通媳妇怎么对孙子心就那么狠。我估计是两辈人教育观念不同,顺口问怎么心狠了?王奶奶几乎就声泪俱下了,老人的孙子在附近的小学就读,每天早上去学校不是媳妇送就是婆婆送,说的是媳妇早上送孩子去学校,孩子连棉毛裤都不穿,就让孩子大冬天穿单裤走好几分钟的路。最后她说,你见过当妈的心这么狠的吗!

我听了这番控诉,心里直替媳妇喊冤。做件好事,帮着调解调解吧。我说,学校里面很热,孩子穿不住棉毛裤的,只能穿单裤。王奶奶才不理那个茬呢,她说凡是她送,都是穿着棉毛裤,到了学校再去厕所脱下来。然后说,你看这媳妇怎么就这么懒呢!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那孙子肯让奶奶这样折腾还真少见!我问王奶奶,孩子倒不嫌麻烦?她说,嫌麻烦也必须这样做。我长吸一口气,以尽可能轻描淡写的语气说,在美国,大家都是这样的,没有人会为了几分钟的路特意穿那么多,而且孩子和年轻人并不那么怕冷,几分钟的功夫,还没感觉冷就过去了。她听得将信将疑。最后我告诉她,我每天也是这样出门的,我要走的路可比这个远。王奶奶直直的看着我,再没出声。

 

 

我不敢说王奶奶被我说服了。不过我已经觉得这不重要了。如果这么简单的事情会误会到这等程度,那么说通了这件事,还会有新的矛盾,新的问题,新的误解。这里王奶奶有对行情的不了解,但会走到这一步,不是媳妇无意交流就是交流了但流不通,所以根子不在这一个误会,而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误会。

这两件事,小辈是当笑话看待的,但老人却真的是痛彻心肺。生活中这样的悲剧不少,婆媳间尤其多。我的体会,问题如此严重的,最关键的是彼此缺乏信任。任何人际间关系都是这样,相互间有信任,很难有产生误会的机会,稍有观念或信息上的问题也很快能沟通;没有信任,误会的机会太多太多,而且不是彼此不沟通就是沟通的渠道堵塞严重,当然这堵塞主要指思想上的接受与否。

婆媳是因了别人的婚姻硬被凑到一起的,很有无可奈何的味道。有融洽的婆媳关系,那是对婚姻锦上添花。但有的婆媳之间无论多么努力就是达不到理想状态。世界上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如人意的,这时候也许彼此放弃反倒能“和睦相处”。

 

更多博文

70年代青海小萝卜头在上海
可怜的孩子们!
如果当初嫁给他?
排队洗澡的故事
做不坏的蘑菇炖
从一个侧面谈女子无才便是德 -- 也许是这么个道理?
上海70年代的”外宾接待“
好醋介绍
懒人版美味烧卖
饺子中的极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谢谢!石姐惦着我,心里暖呢!回国了,进不了城,今天才回,失礼了!
也祝石姐猴年好文连篇!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好,祝妹妹健康愉快!今年也让我们分享到你更多好思考。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女儿带三年饭,你是辛苦了!慰问!
我那丫头小时候不喜欢吃学校的,基本上每天带饭,费神呢。后来越大带的越少,感觉日子一天比一天甜哪 : )
现在去大学了,回来说就想念家里的菜,所以我们夫妻俩就天天烧给她吃,几乎没去馆子。
日本人过日子仔细。我这粗人还好没去日本 :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日本人家里都有“常备菜”,一般是根类菜,做起来费事,做好后放在冰箱里,一般保存4-5天,每天掏出一些来。当天作两个菜,冰箱里掏出两个小菜,这样就四个菜了。日本人的便当里也不下4个菜,为做便当用的小份冷冻食品也很发达。女儿上高中的3年要自己带便当,我辛苦啦。一般公司有集体订饭,我是单干户,只有吃剩饭了。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TP' 的评论 :

真正的婆媳和睦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我才说,对有的家庭,也许彼此放弃是最好的选择。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ENDA-WITCH' 的评论 :

这应该也是一个方面吧。
谢谢留言!
WWTP 回复 悄悄话 婆媳融洽这种事儿就不用强求了,基本上不太可能。和自己父母真正融洽的都不是太多,大家就是个容忍度的问题。对自己父母/儿女容忍度高一些罢了。所以,能不住在一起就不住在一起,实在不行创造条件也坚决不要住在一起。
GLENDA-WITCH 回复 悄悄话 主要老人退休后没有爱好,生活失去平衡.平时只有挑剔孩子.他们的生活实在是无聊..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哈哈,你自己要“虐待”自己,咱不好多话。我忍不住弱弱的问一句:您为老公准备便当也是用隔了一夜甚至数夜的剩菜吗 : )
前些年到处流传所谓隔夜菜有飘零,致癌等。后来有看见批驳的,现在这种言论已经销声匿迹了。但和老人讲不清。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是的,这样的例子多得是。我是很惊讶我文中提到的那个孙子居然肯配合。
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像这类例子,老人说应该反省一下滴。可是当老人不意识到时,事情就有点难了。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美言!也很欣赏你的博!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见过一个上海来的外祖母,手里拿着一件厚羽绒服,一边嘴里嚷着"冷坏了,要穿上"一边满街追着身上已经穿了一件羽绒服正满身冒汗跑着躲避的外孙。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难啊,不同时代出生,不同环境成长,不同受教育水平 ,硬是凑在了一起,能不出矛盾吗?
我上班的盒饭不光是头一天剩的,还有前天的呢。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一模一样的例子。老人觉得外面冻的要死,于是要给孙子裹一大堆出门。冬天在家里,暖气开到72华氏(21摄氏左右)还给小孩穿许多,热的孩子就脱,一脱又被逼穿上。。。。沟通了但是无果。。。所以,有代沟,不仅是在思想上,身体上也是一样有代沟,身体的感觉完全不同,还逼别人跟他们一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总结的精辟!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