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70年代的“外宾接待”

(2014-06-25 18:43:54) 下一个
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情。那时上海有个别区域是外宾接待区,我家就住在那样的一个区域里。这样的区域里有个别经济条件好,住房较宽裕的人家会被批准为接待外宾人家,政府会每月免费提供一些中华牌香烟及糖果等。然后还有一个小学,一个中学,一个菜场和一些商店被定为对外宾开发的。有外宾来的那天,我们好几个学校的小分队会集中去小区内唯一一个有室内舞台的中学为外宾表演。但该校校舍其余部分不够好,所以要参观学习必须去另外的一个小学。那一天,对外开放的那个菜场会有平时看不到的卖相非常好的菜整整齐齐的排放在台子上,只等贵宾一到就开始卖,而这时就不再允许菜场外的顾客进入了,直到外宾离开。那个年龄的我,除了这样的场合,还从没见过菜也是整整齐齐码在那的。外宾离开后大家抢菜也是一景。
 
更离谱的是尼克松来上海那天。车队要路经我们小区附近的大路。差不多有半天时间吧,整个小区通往那条大路的“口”都被封掉,所有沿街的人家只允许少数被挑选过的住户家里有人,其余的都不许在家。路上不能一个人也没有吧?于是有专门指定的人在街上走,被告知车队来时不允许看。那些“留守”在家的沿街住户也得到专门的指示,如该不该靠窗站,可不可以去阳台。
 
要做假,真的很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