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饺子中的极品

(2014-02-28 17:42:44) 下一个
有西方美食家说饺子是美食中的极品。
 
我说,蒸饺是饺子中的极品;冬瓜馅蒸饺是极品中的极品。冬瓜蒸饺那入口即化,从舌尖融入心底的特殊口感,永远是我的味觉记忆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我不是个有烹饪天赋的人,又特懒,偏偏嘴还够叼。三者合一,居然也发展出了我个人的菜系。其特点是每个菜都是傻子也能做得好吃。今天介绍的冬瓜饺子就是其中之一。唯一不同的是,必须是会自己擀饺子皮的。不必是包饺子高手,会擀饺子皮就行。事实上我除了冬瓜蒸饺不做任何别的饺子 – 怕做不好坏了名声。
 
正宗的冬瓜馅是碎肉加冬瓜。但买来的碎肉实在做不出好饺子,而我的惰性又不允许自己剁肉馅,结果呢,愚人版的冬瓜馅是素火腿加冬瓜的。论味道,日本的素火腿最佳。日本地震后不敢再吃日本食物了,选其次改用台湾的,味道依然鲜美。(我个人认为素火腿替代肉味道更佳。这叫歪打正着了。若用碎肉,量一定不能太多,要让冬瓜唱主角。)
 
冬瓜擦成细丝,用盐腌出水分,同时也加一点糖调出鲜味,拌匀,在漏斗里静置几分钟,不用挤水,捞起控去水分的冬瓜丝,加上切成细丁的素火腿和少量葱花,饺子馅就成了。
 
烫面。擀皮。包饺子。上锅蒸15分钟。闻名世界的冬瓜蒸饺就出笼啦!一定要乘热吃哦。
 
这闻名世界可不是我自封的,而是女儿小学的一位班主任给戴的高帽子。那是班里一次国际午餐活动,每个家长必须贡献一个有本国特色的菜,中国人当然是饺子啦。结果老师对我的冬瓜蒸饺赞不绝口,事后告诉我她在亲戚中还大肆宣扬了一番,并口口声声的说,比她亲戚在西安吃的饺子宴还要好,也不知是如何得出此结论的。我印象最深的是坐在我对面的一位家里开意大利餐馆的妈妈,吃下第一口后,用吃惊的眼神看着我,半天才象回过神似的对我说,这饺子真是好吃啊。一帖大补药啊!

还有一位妈妈,因女儿太喜欢我的饺子了,一定要我给个Recipe 。我一口拒绝:“你们美国人做不来的。”她不肯放弃,说她是意大利人,而且自己一直在家里做吃的,还说“为什么就不能学做饺子”。我没辙,只能把她请到家里来一起包了一次饺子,还送了食材样品,仔细关照了在哪里买。我是很怀疑她是否真的去实践了。饺子毕竟还是中国人的专利。就是中国人,大部分南方人还是弄不来滴。
 
自此,这位班主任几次三番在班上搞活动时让女儿问我能不能提供“世界著名”的饺子。我敢说不吗?可是这饺子再简化毕竟是要自己擀饺子皮的,我不堪其扰,就又发明了愚人版的烧卖,照样一炮打红,后来居然成了吸引孩子们参加活动的一道广告菜,如今已是声扬方圆几十哩了。
 

网上烹饪高手如林,我绝无班门弄斧之意。只是网上那么多饺子,就是没看见冬瓜蒸饺,忍不住出来献宝。哪位试了,真觉得好,还望回告一声。先谢啦!



P.S. 网友问食材细节,还要求照片。补一下吧。
照片上的是冬瓜和素火腿。懒人上片子,一个顶俩。



这个素火腿是台湾产的,冰冻的,中国食品店都有的。这个是小尺寸的,1磅5安士一个。我一般分成4份,冻起来,每次用一份。
素火腿一定要买日式的,如图示,挑贵的买。日本产的不容易买到。曼哈顿8街的日本食品店也没货。走遍曼哈顿的中国城才发现唯一一家有。日本地震后就再没去过,也许也没了呢。

至于冬瓜水大,不用太担心的,用漏斗沥干就行了。包的时候,放在锅里或碗里的馅是会出水,不时搅动一下,搅后乘着水还没来得及又出来就赶紧放进皮子里包起来。就是要吃那个水劲。不难的。我会做的事,谁都会做的。

素火腿和冬瓜都是为上照片今天特意买的。至于上操作和饺子成品的照片,(1)今天不打算包。(2)那就真有班门弄斧之嫌喽,不敢啊!(哈哈,也因为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jibang' 的评论 : 蒸饺面可略软,烫面是烙春饼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jibang' 的评论 :
好像没有这么严格的规定吧?我小时候家里几乎每个周末包饺子吃,孩子可以要求蒸饺或煮饺(我们家不叫水饺),甚至锅贴也算在内的呢。咱家可是正宗的东北银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没有记错,蒸饺是蒸饺,而不是饺子。一般我们把水饺叫饺子。蒸饺就要用烫面也就是用开水和面,不加冷水。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哎哟,挨砖了。也许被人理解成吹牛了?那还真不是我的本意。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明你不懂饺子~~~还吹牛!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是,买来的酸菜不敢多吃,真想吃,按我的方法试试吧,等我的下文,再做决定。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是,买来的酸菜不敢多吃,真想吃,按我的方法试试吧,等我的下文,再做决定。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谢谢捧场!你人好客气的。也喜欢你的文章,有文如其人的感觉。

我喜欢吃酸菜,也买过。但那买来的酸菜真是不敢多想,越想越不敢吃。已经有十多年没吃了。对了,国内的东北人餐馆的酸菜还真不错。有没有放不该放的东西就不得而知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更牛!:)真是民以食为天啊,这边嚷着减肥,那面凡是吃的贴点击率都高。我那酸菜就快成了,不想做的话,东方店里有时有。我也可以去那买些冬瓜来包饺子,今天刚包完,用的是菜瓜。家里的冬瓜刚吃完,一时还没习惯买。

以前就看过你的博文,非常好!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加了一些细节了。欢迎来访!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上照片了,还加了几句话。看够详细了不。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vic' 的评论 :

哈哈,我有自知之明,所以只说话,不秀手艺,而且过程都免了的。我原先的想法是提供一个点子,各位高手自己去干,我是没资格教的。可是大家提了不少问题,估计也是懒人或笨手想跟同样是懒人苯手的我学吧。没办法,稍稍“指导”了几句。你看,“牛城地主”就不提问题,只说一定要试试。那才是高手呢。还有更多的高手连话都不发一声滴。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 want to learn . can you show us some pictures? thanks.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你咋不上个照片详细介绍你所用的食材和怎么包的呢?我觉得冬瓜水分这么大,发愁怎么包啊?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豆泡泡' 的评论 :
好的,争取这个周末写出来。谢谢来访!

素火腿是Vege Ham。我今天去中国店再买一个,到时候加个照片上去。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地主啊,你是文武双全,既能干又勤快,怎么还要等到秋天?也太有耐心了吧。难道除了自家地里的,你就不吃外食了吗?

我好谗你自制的酸菜。我小时候,奶奶每年都会做一大缸酸菜,是在我们上海的家哎,大家都知道上海的房子很挤的,大缸就放在餐桌下面,又酸又臭,但过年时吃蹄膀酸菜汤可是美不可言。我这辈子怕是再也吃不到了。
ravic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逗了。不过我这样做饭水平的妈妈,从不敢发帖秀手艺的,也是在宝宝学校出名了。因为我用心给宝宝准备的午餐得到了他们年级老师的集体赞誉。每次去学校参加活动,都会有人跟我说you bring the best lunch, everyone is looking forward to see what you will have for her today...宝宝还问我,are you a chef? ????
豆豆泡泡 回复 悄悄话 啥是素火腿?
豆豆泡泡 回复 悄悄话 能说说愚人版烧卖吗?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赞,俺家秋天冬瓜甚多,一定试试!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glewings' 的评论 :
不是zucchini ,就是中国人的冬瓜啊。很大的,绿皮白馕,中间是籽的。还真不知再怎么描述了。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冬瓜是 zucchini 吗? 读完口水直流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