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版美味烧卖

(2014-03-01 18:43:20) 下一个
应网友之邀,介绍一下我的烧卖,又是懒人的做法。但美味的原则永远不变。
 
小时候,稍久不吃烧卖,我就会对妈妈说,我们包烧卖吃吧。妈妈总是有求必应。
 
妈妈的烧卖蛮费功夫的。干虾米用酒泡开。猪肉切丁,用油锅炒熟炒香,好像不放盐,是用酱油调味的。再把虾米和煮熟的糯米饭一起放进去炒。印象中炒一大锅糯米饭蛮辛苦的。然后和烫面,擀皮,包,上锅蒸。
 
愚人版的就简单多了。
 
我不爱鼓捣肉,因为我动了生腥后的清洁程序特复杂。于是,又是用素火腿代替。(有关素火腿的细节请看我“饺子中的极品”。)
 
四分之一磅素火腿切成边长大约半厘米的丁。葱花适量。20 OZ 糯米,以米和水1:1.25 的比例用电饭锅煮熟。乘着饭还滚烫的时候把素火腿和葱花拌入,同时也加入酱油,糖和大量的油。酱油和糖以个人口味来定量。油我是直接倒的,不知是多少,刚才把量杯反复打量了一下,估计差不多200毫升。关键是饭要烫,油要多。饭凉了,油就吸不进去了。油不够味道就差了。用橄榄油,不怕不健康。
 
皮子是用现成的馄饨皮。这一点不太健康了。我看不少网友自己做馄饨皮。不知我会不会有一天也进步到自己做皮子。买的皮子品牌不同厚薄不同,口感也不同,谈不上好坏,依个人喜好选择。包烧卖没有技术,把皮子拢起来,挤把挤把,捏捏紧,顶部留口露出馅就行了。我是尽量把底部弄小一点,做成瘦长的,这样本来要蒸两锅的一次就解决了。薄皮的话蒸15分钟。皮子厚的话再加1-3分钟。蒸的时间不是很重要,不怕蒸过头的。
 
以上面的量,成品烧卖装铝箔盘(Half Size Aluminum Pan, 323mm x263mm x63mm),可以装三层,层与层之间用张铝箔纸。装多层的好处是量多就不容易凉下来,送去Party或聚餐都方便。
 

素烧卖的另一个优势是谁都可以吃。现在孩子同学和我们同事中相当多是印度人,吃上的规矩五花八门。素烧卖,全世界皆宜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