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徐伯伯的故事

(2015-10-18 12:45:34) 下一个

徐伯伯作为一家之主,好像什么事也不管的样子,至少我们外面人看是这样,家里一切都是潘阿姨做主。我相信夫妻间大事一定是有商量的。但种种迹象表明,徐伯伯确实是对很多事情不在乎的,极少见的平常心。

徐伯伯做设计院院长时是住在家里的,该系列开篇中提到还有专车接送。文革开始时被斗,车子就没了,车库成了仓库,但徐伯伯好像没有被撤职(我那时太小,不懂得这些)。我开始知道一些事情时,徐伯伯已经被调离设计院了,而且从那时起就不太在家,后来去了金山石化,就更难看到他了。

一般徐伯伯和潘阿姨在家时,不是在阅读什么就是在写什么,我们小孩子没什么事是不去打扰的。徐伯伯要是有什么好吃、好玩的或是有什么有趣的故事,会主动招呼我们,这一般是在他刚回家的那几天。

最搞笑的是找山洞的故事。在文革“深挖洞”、“要准备打仗”那个时期,徐伯伯被调去搞一个以他的理解是电影制片厂的创建,要求来自江青,必须“天上看不见,地上找不着,炮弹炸不掉”。大家反复讨论商量,认为唯一的可能是建造在山洞里。于是,一班人爬山涉水,到处去考察山洞,希望能找到一个足够大的。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勉强能胜任,汇报上去后才明白,江要建的是个摄影棚!徐伯伯说,那摄影棚多大呀,根本不可能!于是,这事就黄了。我当时听了深深的不理解:哪有说连建什么都没搞清楚就去做了呢?还有,就这样不做了?这也能交待得过去?我不知道的是,那个年代,比这更荒唐的事多着去了!

印象中邓小平两次复出,徐伯伯都受到重用。我不明白干什么去了,反正是被招去北京开会,每次回来家里墙上就多一张与邓的集体合影。徐伯伯第一次与邓见面,回来后对我们小孩子说:邓没有人们说的那么矮。我比了比,和我差不多。可是,徐伯伯不高啊!难道他自己不知道?

徐伯伯是第一批去日本考察的人员之一。回来后给我们几个孩子讲了些趣闻,然后就拿出带回来的一个计算器给我们玩。我记得我和哥哥做了几个简单的四则运算,“证明”了结果都正确。然后,我就试着同时按两个键看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哥哥发现了,立即阻止我,责怪我的破坏行为。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小勤对我们兄妹俩的总结:哥哥忠厚;我主意大。如果这样理解我的“主意大”还不算太赖!我不再抱怨了(见《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小勤是个孩子王》)。

我第一次确切知道不再做设计院院长的徐伯伯干什么去了,是他担任了上海金山石化的总指挥(记忆中是总指挥,不排除是副总指挥的可能),也可能以前都是打杂,就象找山洞之类的。从此,上海的这个家对他就真正成了旅馆。记得我进了大学后还和徐伯伯有过对话,他问的是比较专业的问题。不记得具体内容了,只记得我不是他的谈话对手,无法真正交谈。还记得徐伯伯说,每天要浏览的国外专业杂志太多,只能大致看个标题,不是特别有实际效应的根本就没时间读。

下面是百度上查到的,在我看来,最后一句“主持规划和设计的上海石化总厂在投资金额、工程进度、产品数量和质量及投资回收方面,均达到规划要求”很有分量。

徐以俊(1916.11.3-2011.12.21),高级工程师。江苏苏州人。1937年入延安抗大学习。曾任察哈尔军区制药厂厂长。
1951年至1954年在苏联列宁格勒化学制药学院学习。回国后,历任化工部上海医药工业设计院院长、总工程师,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副厂长、总工程师、设计院院长、高级工程师。曾参加领导上海高桥化工厂和兰州石油化工厂的设计工作。主持规划和设计的上海石化总厂在投资金额、工程进度、产品数量和质量及投资回收方面,均达到规划要求。

 

 

最后一次见徐伯伯是我出国后第一次回徐家。我打电话给小勤要求见面,她兴奋的邀请我去看她的连栋别墅。当时她周日在徐伯伯那里“上班”,只有周末才回自己家。可我周末已经全部排掉了,最后小勤说,那就到我爸爸这吃顿便饭吧。于是又约了小红,我“带”着老公、孩子一起赴便饭“宴”。席间,徐伯伯有谈论到国际局势,回来后老公对我说,老头子脑子真清楚,伊朗、伊拉克的,连我都搞不明白。

离开时,小勤、小红一直把我送到街上。电梯里讲的下面两件事我印象极深刻,突显了徐伯伯的个性。

几年前,徐家老二庆国做了一件让人跌破眼镜的事,后果严重,且波及潘阿姨。当时潘阿姨在医院,正病危中,大家都瞒着她,唯独徐伯伯原原本本的告诉了真相。我始终觉得在别人那里很复杂的事情,到了徐伯伯这里就简单得一目了然。他的平常心非一般人能达到。

当时徐伯伯已得癌好几年了,维持着。说不久前徐伯伯让家人陪着去了次书店,看着书店里满架的新书,他说,让我再活5年,把这些书都读一读。我不禁动容!什么叫高人?什么叫高境界?此也!

 

徐伯伯是数年后走的,是否过了5年我不清楚。爸爸在电话里反复讲了追悼会的事。徐家给我们家来了电话,问花圈上写哪几个名字。了解到所有人家都是只考虑我们父辈的名字,爸爸妈妈特意关照我们家的必须包括我和哥哥。(其实别家大多是同事关系,不是家庭关系。)爸爸告诉我,花圈送了,但没付钱。我问了小勤,得知一切都是单位操办,这类费用也全由单位包了。原来有一定的官阶还有这样的优惠。

爸爸电话里说,追悼会前小红出来转了一圈,在爸爸跟前站下了,请他进小屋去,小屋里是全国各地赶来的亲戚。爸爸觉得那么多同事就他一人进小屋不好,就婉推了,事后爸爸非常后悔,对我说,应该去,因为有那么多亲戚来,而很多事情小勤他们这一辈未必知道,我可以和他们的亲戚聊聊,咱们两家是最熟的,有些事只有我能说了。是啊,爸爸太多的时候把好机会推了,这次也一样。他只想着不要太特殊,却忘记了他的身份就是特殊嘛!

我再次回国时,爸爸说徐伯伯追悼会上的那张相片非常之好,让我替他要一张来。到了小勤那儿我才发现,这是单位在几年前特意为徐伯伯拍的一组照片,真的是张张好。心贪如我,免不了狮子大开口,结果拿回了好几张。

照片上的徐伯伯,仙人一般!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徐家的脊梁潘阿姨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听说过弃工务农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扎根典型小红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爱读书的庆国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大姐的故事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保姆的故事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小勤是个孩子王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乒乓传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美国点滴系列
育儿篇系列
海内外转文系列
美国教育系列
我的文章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有个好邻居,又是小时候的故事,回忆起来蛮有趣的。
比你的功夫差远了。我继续努力!常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momam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啊!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我才发现,徐伯伯还在百度上有专门一页呢。可惜没有提到金山石化总指挥(或副总指挥),估计那是个临时职位,我知道那是在项目刚上马的时候。后来就是总工程师了,这个百度里有。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长的文章,这么多的人物你写的非常流畅,吸引着人。
有个好邻居是一辈子的好回忆。
nemomama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歡你寫的系列,心態好,文字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石化我小时候去过,大学时也去实习过的。 你的徐伯伯真的是位高人! 稀饭你的系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