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保姆的故事

(2015-10-18 12:27:04) 下一个

我最早的记忆,徐家用的保姆是个胖胖的阿姨,好像姓王,人称大块头的,徐家大人、孩子以及我们一家人都叫她胖阿姨。胖阿姨是个大嗓门,大大咧咧,脾气不怎么好的人,对几个孩子也谈不上细心照料,有时候甚至可以说粗暴。如果说这些还无大碍的话,文革开始后就真的出了麻烦了。

说得难听点,胖阿姨是类似地痞、流氓那种可利用之人,也有点政治嗅觉。我那时实在太小,不知道是在文革的哪个时期,而且也是后来听大人说的,胖阿姨看准了时机,也造反了。可能因为我们周边的环境毕竟属较温和的,胖阿姨掀不起什么风浪,没达到什么特别的目的。后来,徐家作为走资派,家里用保姆有压力,不得不请胖阿姨走人了,这件事我倒是记忆清晰的,为保证胖阿姨今后的生活,徐家给了一笔200元的遣散费,同时还给买了一个缝纫机,作为她今后的谋生手段。不知最后的价格是不是层层加码而成的,记忆中胖阿姨最后是不情不愿地走的。

胖阿姨的上蹿下跳也包括检举我奶奶“新社会,人不如一条狗”的言论。幸好后来爸爸和奶奶在里弄里把这事化了,没造成什么实质危害。

文革真的是对人性的考验。有一件事情,胖阿姨伤透了我的心,也使我小小年纪第一次品尝了什么叫不原谅。大了之后,我懂了,胖阿姨文革中的行为应该不是偶然的。

那是一个夏日,家里忽然飞进来一只麻雀。爸爸立即关闭所有门窗,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麻雀逮住了。隐约记得徐家有个小鸟笼,我就拿着麻雀去要。胖阿姨神情诡秘的问我:“你要鸟笼,是吧?”从我手中拿过麻雀,走到窗前,在我什么也没反应过来时,放飞了!我是嚎啕大哭着去向爸爸告状的。再没有忘记胖阿姨脸上得意的笑。不知心理要多阴暗才会以伤害一个孩子来取乐!

我长大以后偶尔会自问,为什么徐家会长期用胖阿姨而不考虑换一个呢?也许这也是徐家的特色决定的,他们好像对什么都是随遇而安,不挑三拣四,不斤斤计较。

 

徐家后来就一直没有保姆,直到文革后期。这一次请的是以前在我家做过的,把我和哥哥带大的杨阿姨。我们家请到杨阿姨一直是妈妈的骄傲。可惜后来由于奶奶的坚持,妈妈不得不辞了杨阿姨。杨阿姨一直说在她带大的孩子中,最喜欢的是我们兄妹俩。杨阿姨明白我们两家的关系,到了徐家后,对我们家也是关照有加。

说杨阿姨好,不仅是她能干,肯干,更是因为她把主人的事当自己的事,处处为主人着想。她不仅是管好一日三餐,不仅在换季前准备好每个人的衣服、被褥,她还会主动计划什么时候该刷墙了,该油漆家具了。记得有一阵上海流行漆地。杨阿姨看见邻近有人漆了不错,就立即主张,我们也来!妈妈一直说,有杨阿姨,你只要把钱准备好,就什么也不用操心了。

杨阿姨的为人与胖阿姨是天壤之别。杨阿姨虽是农村出来的,因为在上海落地得早,她是有上海户口的。三年饥荒时杨阿姨在我家,那时我们家户口中,不是孩子就是脑力劳动者,只有杨阿姨一个人是体力劳动者,粮食定量是最高的。爸爸妈妈反复对我们说过,那三年,杨阿姨自己吃的很少,尽量把粮食省给我们家人吃。杨阿姨的粮食定量是帮了很大忙的。

 

徐家各种各样的亲戚很多,好像都在外地。他们地处上海,自然是经常有人来借宿,一住个把月的也是常事,忙得很。来的人中有条件相当不错的,也有经济上略显拮据的。徐家一视同仁,热情招待。偶尔从杨阿姨那里知道,徐家对穷亲戚一直是慷慨接济的。(徐家的帐杨阿姨是最清楚的,但她从不谈任何具体事情、人物。)记得有一次还招待了四位从南京出差来的,开了辆卡车来,关系却是八竿子打不着的,连远亲都不是,也只有徐家会揽这种事了。那时上海流行短裙。其中一个女孩特有意思,她发现自己的裙子与上海当时的流行标准比太长了,就在晚上把裙子改短了。但第二天到街上一看,还是太长,又改。结果在徐家呆了四天她裙子改了四次。她自嘲说,回南京后怕是又要改四次才能达到南京的标准。

说起裙子,文革开始后不久,上海就看不见成年人穿连衣裙了。待到文革后期连衣裙在上海再领风骚时,店里根本就没货,只有自己会做的才有可能赶上时髦。也正因此,有连衣裙的姑娘抢足了眼球。小勤是徐家四位姑娘中最爱美的一个,也是当时惟一在家的一个。也因她善解人意最得杨阿姨欢心。到现在我耳边还回响着她的声音:“杨阿姨,你就替我做一条吧!”不是不肯,杨阿姨没做过。磨不过她,杨阿姨出去观摩了别人连衣裙的样子,回来就依瓢画葫芦。到了试穿的时候,腰部太小,怎么也上不了身。杨阿姨再次上街学习,回来说,原来腰部要装根拉链!我们都笑弯了腰!裙子完成了,小勤那个乐啊!

杨阿姨来了没几年,徐家老大、老二都相继生子,老三也生了个女儿。三人全部是在娘家做的月子。老大和老二的两个儿子还留在娘家带,再加上徐家一如既往的客来人往,杨阿姨忙不过来了,就又请了个保姆。好像还有过家里同时有三个保姆的时候。杨阿姨永远是总管。忽然间,总管要走了,原来杨阿姨最喜欢的小儿子、小媳妇有了儿子,请她回家帮忙带孩子。潘阿姨全力挽留,杨阿姨不为所动。她的理由很简单:将来是要靠他们养老的。现在他们需要时不帮忙是万万没道理的。

杨阿姨走后,无论请多少个保姆都搞不定。潘阿姨一次次给杨阿姨写信,恳求她再回来。然后,杨阿姨就真的和孙子一起出现在徐家了。杨阿姨告诉我:“是老潘的一句话打动了我。”潘阿姨劝杨阿姨带着孙子一起来,说在大城市见过世面的孩子将来有出息!看来潘阿姨还真是有妙招啊!三个男孩一个屋檐下长大,徐家经历了战火硝烟的几年,一串串打仗的故事。。。

杨阿姨一直在徐家做到退休。因为有上海户口,她现在每月还在上海享受退休金,这是当初做梦也没想到的。我打电话给杨阿姨,她反复告诉我:我晚年蛮幸福的!那年回国我带女儿一起去扬州乡下看杨阿姨,她小媳妇杀了自家养的鸡招待。女儿吃了第一口就脱口而出“好吃”,把杨阿姨一家乐的呀!我这女儿多会说话!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徐家的脊梁潘阿姨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听说过弃工务农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扎根典型小红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爱读书的庆国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大姐的故事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徐伯伯的故事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小勤是个孩子王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乒乓传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美国点滴系列
育儿篇系列
海内外转文系列
美国教育系列
我的文章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inityleaf' 的评论 :

为了留言特意注册,可见您是有话要说!
您不了解具体情况,很难真正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的。不过就是凭常识也应该想到事情如此一定是有原因的,我想不太会有人特意“晒”自己的丑陋吧?所以最大的可能是您误解了。
我不认为有必要一一说明,只简单说几句吧,为了您特意注册这份心意。
我回国探亲与小勤、小红联系的主要目的是见面,不是去看小勤的别墅。她们俩都退休了,我把周末留给还在上班的人,所以就在不是周末的日子与她们见面了。
杨阿姨是全世界抢着要的。离开我家,并不是失业。离开我家,并不代表彻底分开,可以说包括经济上的不分开。
正如您所说,在那样的时候,把粮食省给别人吃,就是自家人也未必能做到。我奶奶就是在肉凭票供应的时候把自己那份吃了之后再享受别人的。您这下该懂了吧?外人很难真正了解别人家的情况的!我妈妈因为一直处于怀孕和给孩子喂奶的状况,不敢不保证营养。那几年,吃的最少的是我爸爸,少于任何人!
杨阿姨退休后,我们家是唯一去乡下看望她的,我父母还在那里住过。我们明白彼此是什么样的关系,很多事情我都没有写,我只想写有点反映时代特征的事,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我们是如何的。从大家的评议来看,我没有把意思传达偏。您可能是带了有色眼镜了。
还是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博如此认真,也谢谢留言!我以后会更加小心一些,希望不再有误会。
trinityleaf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评论特意注册,在我看来你们家并不是像你所说的那么重情义,也许我断章取义了吧,在我看来你们无异卸磨杀驴。杨阿姨在你们家忠心耿耿,甚至把口粮节省给你们家吃,这样的大恩情很多时候一家人都做不到,尤其在那个年代,可你们说辞退就把人家辞退了,仅仅为了你奶奶不同意,也许有很多外人不了解的难言之隐,但是想不通你奶奶反对的意愿有多么强烈以致于你们要辞退这样的一个难到说是恩人都不为过的保姆,难道她老人家不为杨阿姨的人品所感动?再有你们的邻居徐伯伯家对你们像一家人,结果你回国因为“周末事先排满了“而让人家一家人为了迁就你而特意安排。如果你们眼中他们真的是家人,难道你们回国前不把周末先reserve了给他们一家人?或者就算是被动安排满了,总可以把其他计划重新安排而和他们见面吧,就像你不会把你真正的家人(父母,兄弟等)排在最后一样。其他还有很多小细节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但是字里行间我觉得你们家不是像你想要表达的那么重情义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杨阿姨可聪明了。她十几岁就从乡下独自闯到城里,从一个文盲自学到可以读报,写家信,而且粗活细活都能上手。有一次杨阿姨写信有个字不会,来问我,我说我也不会。杨阿姨就叫唤了:“你不会查字典吗?”我不是懒,是没醒悟。杨阿姨一句话让我无地自容!杨阿姨不仅聪明,管理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都特强呢。

世界是很不公平的。要是杨阿姨能得到正规教育,真不定怎样呢!

谢谢留言!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杨阿姨是个聪明人,又难得实在。喜欢。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越2003' 的评论 :

小时候还真自以为有,现在不这样看了。就这城里就多少才子才女啊!我都是要仰视呢!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文学有天赋!活灵活现!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大家都懂的。你的系列里也是充分反映了这个的。
秋安!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主要是杨阿姨有上海户口。本来没指望什么,结果有得到,这是最令人喜悦的了!谢谢留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人性好做得好最终会得到恩惠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每月还在上海享受退休金, 杨阿姨好人有好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 好温馨哦, 期待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