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人生中经历的几个启蒙时刻 (五)

(2015-10-09 16:22:13) 下一个

第六篇,初中闺蜜 – 地主人不坏啊

初中时,我一位闺密因出生地主(惨哪,父母双方都是地主),加入红卫兵有点困难。后经过一番努力,总算完成了这一壮举,包括写了一份“认识”。这份认识是她,我,她父母一起讨论,由她在大学教政治的父亲执笔的,态度不卑不亢,语气、用词绝对是相当的“政治”成熟,拿捏得恰到好处。记得班主任问我,是她家长写的吧?我一口否定。为这个,我闺蜜心情特不舒畅,我陪她散心。她告诉我,其实地主不是像我们书上描述的那样心狠手辣的人。相反,她外婆家人是当地有名的好人。还说,村里有个傻子,住在庙里,平时就靠她外婆家给点吃的。土改后,那傻子就饿死了。。。

我以前不知道她出生地主。但知道后也什么没想过,我们还是朋友,她的出生于我们的友情无关。但她为自己家庭的辩护倒使我对地主的认识打了个问号。她也是我的启蒙人之一。

 

第七篇,。。。(自己读吧,敏感话题,人物关系就省略了。文中Z代表藏)

他英俊潇洒,风度一流,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人品顶天立地,是个真正的男子汉。我,才进入teen;他,虽才20出头,却已是饱经风霜。在那个年龄,我是仰视他的小妹妹。

他可能是参与过与核试验有关的工作,在青海高原上奔波。野外作业,居然没有足够保暖的衣服,其艰辛他轻描淡写地在朗朗笑声中一句带过。他的家庭有些政治问题。政治上、家庭中承受的委屈,付出的牺牲,我从未听见他一声抱怨、埋怨。正因为他的阳刚开朗,因为他满满的正能量,也因为他奇特的经历,我喜欢和他交往,喜欢听他讲故事。他带来的哈密瓜是最美味的。

有几次,他提到Z人,讲了一点点Z人的故事。那天,是他第一次让我知道了Z奸这个词。我一下没懂,他告诉我,就好像我们说汉人中有汉奸,Z人中也有Z奸。他说,他们在野外奔波要有Z 奸带路,要不一旦走进“寡妇村”,就难保能活着出来了。

我震惊。出国后,我了解了一点有关西Z 的事情。不过,我觉得我敬仰的这位大哥哥可能并不了解西Z。

 

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龄的孩子,能像你这般心理强大的不多。为了她加入红卫兵,我也是花了不少心思的。

我这个大哥哥,也是有人冒着终身不嫁的危险等他的。那是有眼力的女人啊!

谢谢留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加入过红小兵、小学毕业时大概是仅有的两三个人之一,没有加入过红卫兵,是中学毕业时仅有的两三个人之一。我知道我不行,躲先进远远的。前几年去开同学会,人们都把我当另类英雄。
特明白十几岁的女孩听野外勘探哥哥讲经历的仰慕之情,那个人一定特别会讲。我也遇到过一位,去年听说他患肺癌走了,单位还有一个爱慕他、为他终身未嫁的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