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人生中经历的几个启蒙时刻 (三)

(2015-09-30 16:41:10) 下一个

第四篇,我的大舅 – 国民党和G党的比较

大舅家在青岛,我们家在上海,本不太有接触机会,幸运的是我和哥哥好几年是整个暑假去青岛避暑了。又发生大舅母到上海医腿疾,在我们家一住就是半年。后来复查,再次住了一阵子。所以和大舅以及大舅的家人有了比较充分的接触和深入的了解。

我隐约知道大舅民国时期曾任山东省教育厅厅长还是主任什么的(所以后来有麻烦,算是政治上有污点的)。49年后好像就一直是做中学教师,是全国特级教师。自然,大舅是个很有学问的人,说饱读经书是往轻里说了。但大舅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的洞察力,特别是他从人文角度看问题时的透彻,以及三言两语把事情说透的功力。大舅在上海那半年,以一个不会说上海话的“外地人”来看上海,他对上海人的评价是有独到见地的,不过那与我今天要说的启蒙人的故事无关,在此就不表了。

 

那天,大舅对我说;“。。。。我看你们家就你还有点脑袋。你听我说,我是个经历了清朝,国民党和G党三个朝代的人。我年轻的时候看清朝腐败,就追随国民党。后来看国民党腐败就又追随G党。但后来,G党比国民党走的还要远。。。。”

大舅又对我说了类似这样的话:如果说国民党的民主是多和少的话,那G党的民主就是有和无了。

那是大舅母来上海医腿期间的事,因为我清楚地记得大舅是在上海对我说这话的,是在我家厨房边上那个小阳台说的。那时的我还是个小小孩啊。如果我没记错,我还在小学,至多是才进初中。

我当时非常吃惊,凭什么大舅就说我有脑子了,连我自己都还没觉得呢!而且,大舅的意思是我们没民主?我们不是一直说是个民主社会吗?不是美国才没民主吗?大舅抬举我。我当时真的是不懂的。但我记住了,就像许多我听到的不可理解的话,我都记住了,然后一有机会就琢磨。也许就是这琢磨劲让大舅对我另眼相看吧。如果说我对这事记忆深刻的话,不是因为我当时就悟出了什么,而是我记住了当时的那份深深的疑惑。这份疑惑是大舅启蒙出来的!

 

最近在网上看到下面的语言:

 1949年,国共政权更迭之际,周恩来致电胡适,企图说服“自己所敬爱的人”胡适留在大陆。但胡适偏偏不为周恩来的滔滔万言所动,他只淡淡的回了一句:“民主这个东西,在蒋先生那里,是多和少的问题,而在毛先生那里,是有没有的问题;这就是我要走的原因。”

我不知道上面这事的真实程度。但话的说法是和大舅的一模一样的。我始终以为,大舅对两党的比较,以这样简练的语言,说的是最贴切,最真实的。看现在网上传的文章,对国民党的评价,要么歌功颂德,要么一无是处。其实都不合适。当初的国民党绝对是腐败,真不是什么好东西,要不怎么可能把江山丢了!但G党的腐败要和国民党比,就不是你半斤我八两了,绝对是后来居上,青胜于蓝!

 

谢谢大舅,就这短短几句话我铭记了一辈子。大舅已经过世20多年了。今天仅以此文纪念大舅对我的启蒙。

 

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丹凝露' 的评论 :

握手!欢迎常来!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极是!!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蒙哥' 的评论 :
我是这样看的:民主不是丢江山的原因。自己腐败,却还有一定的民主,那倒是很容易丢江山的。G党的“聪明”之处是干脆就不给民主,而且一有反抗的苗头就镇压。除了金胖子,就这个党江山坐得最久了。我真是佩服了。
大陆要是能有台湾那样的民主就好了。
欢迎常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谢谢捧场 : )) 我抓紧写吧。我笔慢,还请谅!
蒙哥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因为国民党多少有点所谓民主,它才在大陆丢了江山。
在台湾回到非民主的两蒋带来台湾空前的发展,这些年又重拾回了所谓的民主,
结果呢,眼看着连台湾这个弹丸都要玩完了。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等着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