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人生中经历的几个启蒙时刻 (二)

(2015-09-30 07:28:25) 下一个

第三篇,小时候一位邻居,小红,给我人生的第一个政治震惊 – 包产到户好

小红去安徽插队落户。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地方,反正是个穷地方,经常饿肚子,知青、农民都吃不饱。

我和小红是隔壁邻居。那时不读书,也没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可做,我们两家又好得不分个你我似的,每次小红回上海探亲,我就泡在她家,听她讲点故事吧。永远也忘不了,是小红给了我一生的第一个政治震惊。那天,她告诉我,当地农民老乡说“刘少奇包产到户好,我们粮食吃不了”。我那时读小学,学的是刘少奇是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包产到户是刘少奇的罪状之一。小红那顺口溜似的两句话在我脑子里回响了好多好多天,而且再没有忘记过。

从与小红的聊天中我还知道了,所谓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农民并不是那么简单的脚上有牛屎,但思想是最干净的。呵呵,从小红嘴里出来的农民一点也不“崇高”!这也是我的第一堂真正的社会课吧。

小红是个非常吃苦耐劳又有热情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青年。立志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她成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插队的扎根典型。小红在读书时赶上文革,下乡时最多就是初中水平吧。为培养她,当地组织送她去读了高中。记得那年她回上海,她爸爸,我称徐伯伯的,见到她第一句话就是问怎么这次回来没向家里要路费?她说,去读高中,每个月有5元补助,5个月下来拿了25元。我当时心里“噢”了一声:原来小红插队劳动,却连回上海的路费都拿不出来啊!又有点小震惊。虽然那时的我对钱根本就没什么概念,但总觉得走上社会的人是应该自立的。

一般知青都是回城市过春节的。有一年不知为什么,小红的知青点必须留人,一向肯吃亏的她就自告奋勇了。小红的两个姐姐是去了北大荒的军垦农场的,春节也回来探亲了。有意思啊,因小红回不来,二姐被家里派去安徽看望小红,我想目的就是给送点吃的吧。(也可能不是春节,但我的记忆是这样的。)二姐回来后说,小红真可怜啊,粮食不够吃,她把粮食让给别人,自己饿了就唱唱歌。于是我知道了,安徽插队的小红吃不饱;但她去了黑龙江军垦农场的两个姐姐没有饿肚子。这是我对知青情形的最早的一点直接了解。

记得有一年小红正在上海探亲期间,安徽发生洪灾。那时的小红好像已经是县级干部了。那天,我和小红一起听到了收音机里广播安徽的灾情,小红心情一下子变得非常沉重,告诉我,这下老乡们又要出去逃荒要饭了。更令我吃惊的是,小红呆不住了,她提前结束了探亲,赶回农村去投入工作了。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父母官。这件事让我动容!

小红虽是当时的先进典型,却从不唱高调。也正因此,我学到了一些珍贵的人生课程。非常感谢!

 

关于小红后来如何了,欢迎继续读我写小红一家的系列,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推荐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国家和个人 孰轻孰重,孰前孰后?

北京奥运和索契冬奥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这位爬藤女孩的笑容原来是可以这么美的

美国点滴系列

育儿篇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这个家庭四个孩子全部去了农村,当时也是上海一典型。后来是所有知青全部回城了,她们四姐妹也不例外。我以后会专门写一文,讲一讲这个传奇的家庭。
谢谢留言!谢谢对我的故事感兴趣 :))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听到小红的后面的人生故事。知青返城时她继续扎根农村了吗?她后来做了女高干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