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说说我特酷的妈妈

(2015-05-10 12:16:39) 下一个
今天,母亲节。家里那位难得的一早就祝我母亲节快乐。微信上也是类似的贺辞。不禁想到自己的母亲。
 
我妈妈三岁丧母,差不多十年后父亲又离世(也许父母故世的顺序我搞反了),是靠亲戚和兄嫂抚养大的。在亲戚家时是吃了些苦头的,至今还会给我们讲那时的艰辛。所幸的是年长妈妈十多岁的我的二舅舅后来家境相当好,更难能可贵的是,把两个妹妹(我妈妈和妈妈的姐姐)接去后,二舅和二舅母都对这姐妹俩视若己出,不仅给与了各方面的关爱,还提供最优越的条件,包括去最好的私立学校读书。记得小时候听妈妈讲,在她到了社交年龄时,二舅给她买了新衣、皮鞋,带她去参加舞会,真是如父母一般操心尽职。妈妈也聪明,什么学校都考得进,所以得到了最好的教育。想来在孤儿中,妈妈应该算是非常幸运了。
 
 
因自小经历过寄人篱下的辛酸,因小时太缺乏母爱,妈妈曾发誓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享受到最充分的母爱。
 
我们兄妹何其幸运!妈妈不仅做到了,而且做的非常的超越。
 
 
我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都有同学都对我说过从来没有见过像我父母待孩子这么好的。来美后,在纽约中国城偶遇哥哥小学时的相好,他特意跑过来激动地告诉我说,小时候到同学家玩,见到同学父母都害怕,唯有我们的父母不令他害怕。这是令我非常骄傲的一件事。用现在的话来说,我的父母很酷。
 
我们小时候,家境算是不错,父母又不抠钱,我和哥哥自然得益多多。但我最感激父母的是两点。一是家中的民主之风活跃了我和哥哥的思维;二是宽容的家庭气氛培养了我们兄妹的大度,这大度既体现在对人上,也体现在对钱上,而在我看来,两者都非常重要。我要说,此等程度上的先进是比任何吃穿住的优越都更重要。每当想到这点就总对自己说,我的童年非常幸运,别无他求了。
 
记得是在我读小学时,一位做老师的邻居说我们家的教育方式是我们新村里最好的。我当时心里嘀咕了一句:我们家不教育孩子的。我的想法是,新村里吼骂的家长多着去了,甚至不乏拳脚相加的。而我们家,孩子要什么给什么,想做什么就让做什么,连个“不”字都听不见,哪里有教育啊?!
 
哈哈,我那是小孩子不懂啊!成人后我才知道教育孩子可是有大学问滴!当然,说是新村里最好的,恐怕没人有资格下此断言,毕竟这是个知识分子,包括大学教授成堆的新村,理性的家长真不是一家两家呢。但我们兄妹俩的同学都一致美言,总也有一定的道理吧。
 
最难能可贵的是,妈妈来美国帮我们带女儿,虽然是隔代的爱,虽然是宠爱有加,居然是丝毫不娇惯,而且深明大义,如何带孩子,一切听我们的,没有半点纠结,所有分寸都拿捏的那么准!我的那位,对这个女儿也是宝贝得不行的,是他说我父母带孩子带得好,坚持要让外公外婆来带孩子的呢!相信有比我父母做的更好的,但我真没见过!我记得唯一一次妈妈对我们带孩子的方式提出意见是女儿从公园里带回了各种“宝贝”(垃圾)在家里玩,不记得那天是带回了什么,反正妈妈是说,这个也太过分了吧!我说你让她去,妈妈也就让这事过去了。我知道,这不容易的!记得就是和妈妈讲这话的第二天,我晚上发现我的枕头下面有一片非常脏的树叶。刚在心里说了句,好像该教教孩子什么叫脏了,女儿过来了,对我说;“妈妈,这是我给你的礼物。”我怎么忍心说呢?抱起孩子连声说谢谢!哈哈,这孩子好像至今都搞不清个干净和脏的概念。如果有什么不是,那都是我的错!
 
 
可以说我们兄妹俩成长的那个时期,不仅物质比较贫乏,爱也同样贫乏。万分幸运的是,我们几乎什么都得到了那个时代一个家庭能给与的最好的,至少我们自己是这样认为、理解的。达到这样的效果,妈妈海洋般广阔、深厚的母爱功不可没!
 
 

妈妈,在这个你的特殊节日里,愿你忘记生活中曾经的不幸,只让温馨的回忆甜蜜你晚年的生活。

 

 

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欢迎来访!
我二舅,特别是二舅母是了不起。二舅母的心宽真不是一点点的!现已是百岁老人,依旧健朗,身子、脑子都好使。有福之人啊!

二舅、二舅母自己有五个孩子。后来二舅好像受了什么政治冲击,收入减少了。我妈妈大学毕业时正好二舅的大女儿上大学,于是我妈妈提供了四年的生活费。这也是妈妈颇为欣慰的事。后来的几十年,两家经济上也一直是互通有无,我还真不知是谁贴补谁了!当然这不重要。有这样的亲戚也是我们的福气。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先来拜,再细读。
你的二舅、二舅妈了不起,你聊聊几笔就写出了他们的大方开通善良。我想你妈妈一定很懂事可爱。
羡慕你有好妈妈陪伴着长大。用钱方面父母不小气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非常重要。我小时家里很穷,但父母从没小气过,所以心灵上不觉得穷,长大了对穷富都很坦然。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