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吧,我也说一下毕姥爷这事

(2015-04-11 19:01:20) 下一个
几乎是第一时间知道了毕姥爷惹出的风波,但无心谈论。为什么?我真不认为这也是个事!
 
首先,我没看出毕的言论有什么新鲜、惊人之处。这不就是我们平日到处都听见的吗?饭局上,大街上,出租车内。。。,随便与人聊聊就会引发这样的言论。说的对也好,说得错也好,反正就是寻常百姓的言论,有必要如此大做文章吗?
 
那个饭局也不是什么秘密聚会。有外国人在座,说明没什么国家机密可言。毕的言谈也绝没有涉及任何机关或个人的机密。如果说饭局上的内容不该外传的话,我们现在很多同学聚会都是“现场直播”到地球的各个角落,让没能来的人一同分享聚会的快乐。可见把饭局的视频传出去也不是稀奇事。
 
可事实是,它就是个事了,还成了大事了。
 
后来朋友一连转发了好几个文给我,不是谈告密者就是谈告密文化,还特意询问我的看法,好像我的看法也值个钱似的。是朋友抬举我了。好吧,今天就来谈谈我的看法。
 
 
 
这个视频被公认为是告密。这里有两个内容。(1)是秘密。(2)秘密被公布了。
 
这种事被认为是秘密,说明了大环境的不健康,不宽容。有人偷偷的录了像,又以告密的方式公开了录像,这是小人心态,是一种阴暗心理的体现。这一切都证明了文革的土壤还在!说有二次文革的可能真不是耸人听闻的。
 
就因为毕是个人物,是个电视节目主持人。同样的话,别人能说,他就不行,要说就必须当作秘密,当作见不得人的事。这才是关键所在。
 
毕的言论,没有造谣诬蔑,没有扭曲事实,不犯法违宪,为什么要被视为秘密呢?因为触及了敏感话题,触及了政治。普通老百姓都可以说的话,电视主持人就不能说,这不就是向全世界宣布没有新闻自由吗?而正是因为没有新闻自由,才造成了让小人“得逞”的机会。所以被视为秘密和告密行为,两者是生长于同样的土壤,来自同样的大环境。
 
 
如果哪一天,这样的饭局言谈不再被当作秘密,就是我们的社会大进步了,就是个真正光明、开发、健康的社会了。那时候,告密的人也就自然消亡了。
 

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提笔忘忧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