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鲜掉眉毛的蘑菇炖

(2015-02-07 16:43:55) 下一个
我和女儿都好蘑菇的那一口鲜。还是十多年前的一天不知怎么的灵机一动,我“发明”了蘑菇炖腐皮。
 
方法很简单,把蘑菇切片,用油煸透,放入适量盐,同时也放一点点糖吊鲜味。这时会出不少汁,可以再加同样倍数甚至两倍的水。然后把撕成碎片的腐皮放进去烧透就成了,腐皮的量以大致吸干汁水为宜。只要咸淡合适,绝对鲜掉眉毛。
 
其实类似的方法,蘑菇可以炖很多东西, 就是借蘑菇的鲜味。腐皮可以换成腐肠,鲜腐竹,冻豆腐等等,但最好吃的还是腐皮。
 
女儿从小就什么都吃,但六、七岁时不知怎么的不接受胡萝卜了。我从不勉强孩子吃她不喜欢的食物。但胡萝卜比较特别,我希望她还能有机会“全面”进食,于是就试着用蘑菇炖胡萝卜和土豆丝(胡萝卜和土豆切粗丝,先用油煸了再放煸好的带汁的蘑菇,加足够的水,炖烂),女儿说很好吃,一点都没有胡萝卜的味道了。有时她还要求把剩下的给她第二天带饭去学校呢。
 
蘑菇,特别是蘑菇汁,还可以派很多别的用处。比如下一碗细面,乘热捞出来直接放进带汁的煸蘑菇里,那面吸足了蘑菇汁,鲜极了。这蘑菇面还有个故事呢。
 
中国人的一餐,一般是“饭”、“菜”分开的,不像西人的汉堡、三明治等,饭菜不分。有女儿同学来,是不能用白米饭当“饭”的,必须是饺子、馄饨、蛋炒饭或意大利面之类的。相比之下,这个蘑菇面是最容易的了。女儿有个好朋友声称是无法接受蘑菇的。那天我说服她试一试蘑菇面,承诺她不喜欢就不吃,而且她不需要吃蘑菇。她试了一口,连赞好吃,主动加了好多到自己的碗里,连蘑菇也一起吃了。这是个非常偏食的孩子,我就乘机“开导”她,很多不能接受的东西只要做对了,都可以非常美味的。这孩子比较肯听我的,在我这尝试了不少她本不爱吃的食物,大部分都成功了,还让她妈妈跟我学。
 
我知道自己是绝对够不上“煮妇”资格的,只是投机取巧罢了。这蘑菇炖是我的招数之一!这个菜多次爬梯都受到特别好评,有一次还得到这样的夸奖:“你能把素菜做得这么好吃,那真的是有水平!”这话当然受用。只是自小对肉不太感兴趣的我真不明白这话该怎么理解。在我看来,素菜更容易做的好吃啊。
 

我的蘑菇炖都是不需要高超厨艺的,所以是做不坏的蘑菇炖。关键是蘑菇要新鲜,而且要煸透!

 

 

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