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2014-11-02 10:59:51) 下一个
也许是天性使然,我一直对民主这一概念感兴趣,来美后,更是利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努力加深对民主的理解,读书看报时都会特别关心这方面的内容。就这样,也不敢说我就真懂了。最近在媒体读到有关什么是民主的讨论,也谈谈我的看法。
 
记得有一次与国内同胞谈起中国没有民主,对方的第一反应是“中国还不适合一人一票”,好像民主的第一标志是一人一票。
 
以我看来,一人一票并不是民主的等义词;民主也不是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民主的含义很深,很广,形式也可多种多样。如果真要用最简单的语言来定义民主的最基本要素,我个人认为最接近的是:公平。
 
可不可以这样说,宪法及各种法律条款都是直接或间接的保证各方面的公平?如果这一粗杠杠的假设能成立的话,那么我觉得就很难用全民素质还不具备做借口来推迟中国的民主进程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人人都懂得什么是公平,什么是不公平的。哪怕有时候糊涂了,只要有个比较就明白了,不是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吗?下面我简单举几个例子。
 
这是我网上看来的一个故事。一个村子,每年一次河塘放水捞鱼,全村按户均分,由一户德高望重的人家来分堆,然后每户拿一份,关键是分堆的这户人家拿剩下的最后一份。很简单吧?不需要什么文化啊、知识啊、高等教育啊。但看看简单的发鱼方法里有很多内容呢。
 
第一是整个过程公开透明。
第二是分鱼的人家取最后剩下的一份,这里面就有一个制约权力或作弊的设计。
第三是这是村里每一户都认可的程序。
 
 
再来看小孩子玩的各种游戏,其规则都是以公平为出发点的,谁要是作弊,立即就会被发现,遭到大家的谴责。
 
还有,经常听见人说小小孩没动静时往往是在做坏事。要是做坏事弄痛自己了,一般也不哭。就是说,2、3岁的孩子也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
 
所以不要以为必须要全民教育达到多少程度了才能搞民主。没受过什么教育的农民和小孩子都能搞懂什么是公平的。
 
刚在美国工作不久,听一位美国同事说,中国没有民主是因为你们自己不要。我听了好气愤,心里说你知不知道我多么想要民主。再说,全世界都知道八九年春夏之交中国发生了什么样的大事凭什么还可以说中国人不要民主。但后来,在自己同胞那儿听到太多中国无法实行民主的理由(借口?),我不得不承认那位美国同事说对了。
 

不懂得什么是民主,更不懂得要求民主。我无语了。

 

 

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所谓'被忽悠',有种自愿的成份在里面”。我同意。
“中国的民心在西方文明的打击下回到了它本身文明的原点,相当彻底地(动)物化了,所以毛的'枪杆子理论'必会得到全社会上下左右的呼应。” I'm not sure.

不管怎样,我就是尽一己之力,发一点声音吧。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难说,所谓'被忽悠',有种自愿的成份在里面。中国的民心在西方文明的打击下回到了它本身文明的原点,相当彻底地(动)物化了,所以毛的'枪杆子理论'必会得到全社会上下左右的呼应。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这个我倒不敢苟同。我觉得大多数人是被忽悠了。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所以呀,毛氏会不会正是'不要民主的民'之心所向呢?余英时老头只不过是在感情用事加老糊涂,不愿意接受。中国在独裁专制中轮回,是有它的必然性的。人们可以任意假设如果没有哪个人如果没有哪件事中国会如何如何,都不能成立。独裁专制是中国社会的稳态点,最终它总会落实到这一点上。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问题不在于懂不懂民主。你说美国人就个个都懂吗?自己不要才是最要命的。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什么是民主',我觉得我已经想清楚也说清楚了。三四年前写下了'Free will, God's Plan, Democracy, and Demagogy',但看起来不是众人愿意接受的思路。
pc12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最大背叛是反复制作了十几亿昏糊呆傻的精神奴才:共匪所刻意培养教育的就是一群群追在主子脚下舔痰嘬屎呼爹哭娘认贼作父的太监阉鸡,只知党作爹,不只己为人。难怪胡适老早就说过的,“自由民主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可以建造得起来的”。估计中华民族民主自由的实现,要在一场流血武装政变推翻共匪政权之后。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党搞的是愚民政策。可恨的是太多人就也真成了党所希望的愚民。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一要民主,枪就顶到脑门上了,哪还敢要!教育程度不够,那是党拿来骗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