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2014-08-30 16:33:11) 下一个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都要经过食物和药品管理局的批准(下面简称食药局),但审核程序有天壤之别。
 
原则上讲,保健品的标准是吃不死人就行,就当是食物嘛。食药局是不负责审核所谓疗效或保健效果的。正因如此,法律规定保健品的推销必须明文宣布没有医学数据证明的疗效或保健效果。
 
药品就不同了。美国药品的审核之严是世界有名的,其中有很多程序和要求,最关键的一步是,药品往往是经过临床双盲试验。所谓双盲试验(double blinded),就是在实验的设计上必须有(1)不服药的空白比照和(2)服没有任何药用成分的空白药丸的空白比照。双盲试验的设计如下:

第一,  病人必须是随机的分成三组。A组是服用真正的药;B组是服用外表与真药一模一样却是没有任何药用成分的药片;C组是不服用任何东西的,是完全的空白。

第二,A和B组的病人不知道自己服的是什么。

第三,直接与病人接触,负责分发药片给病人的实验工作人员不知道他发的药片是真的还是空白的。也就是说,直接与病人接触的工作人员不知道病人是属于A组还是B组。
 
上面的第二点是一盲,第三点又是一盲,故称双盲。双盲的目的是要用严格的空白比照扣除人心理因素的作用,而且是连实验工作人员不自觉的心理暗示的可能也被彻底去除了。
 
有意思的是,双盲实验的结果,B组的人与C组的人比永远是有一定疗效的,有时效果还不错呢。当一个药真的有效果时,A组的疗效会远高于B组,不是这样的话就说明此药不怎么样了。这也是以数据说明为什么要有一个“假药”的比照。
 
 
再来看一下很多对保健品的宣传吧。太多的例子都是谁谁谁服用此药后如何如何,都是用个例。仔细想一想,很可能就是上面B组的效果呵。明白了双盲试验的意义和B组的效果,就会知道如果只是说有多少人服用,然后有多少比例的人有收效意义不大;而个例的宣传则是没有意义的。
 
 
也可以这样考虑:能靠心理作用治好病也不失为一个选择,对吧?问题是对别人有用未必对你也有用。你可以试,就像人常说的死马当活马医。但第一,成功的机率只是类似第二组的结果,一般不会像真正的药品那么高。第二,据我个人观察,靠心理作用治好的病,半年、一年后又回到老样子的太多了。
 

其实,真的想靠心理因素来治病,没必要服药了啦。有一个可以对付各种疑难杂症的招,效果好得惊人。下回我就介绍一下

推荐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