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词人 - VIII - 也说辛弃疾

(2017-12-05 12:31:32) 下一个
之所以去读辛弃疾,还是由于《永遇乐•千古江山》的那一句“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有段时间总觉得自己种种的不如意,就是因为自己也属“风流”,而被“雨打风吹”的缘故。(瞧瞧,如此感觉良好地对号入座!)
      
不过说实话,后来读半天《辛稼轩词编年笺注》,楞没让我读懂辛弃疾是个什么样的人。读他的《生碴子•去年燕子来》,让我觉得他比李清照还李清照;读他的《破阵子•为陈同父赋壮语以寄》便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好男儿;而读他的《鹊桥仙•山行书所见》,脑子里活脱脱一个农民伯伯的形象。可你再去读他的《美芹十论》(注:我仅是略读),又有谁不说这人看起来还像是个政治家、军事家?
      
只要我一闭眼,去想一想辛弃疾,我眼前出现的总是一个“身高在八尺开外”的好汉,一脸英气,挽一匹青鬃马,背一把青缸宝剑,戴一顶大帽子,却手握一卷书卷的形象。这是一种怎样的形象啊!
    
有评论说辛弃疾也属于婉约派。我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将这么一位顶天立地的汉子和“婉约”二字联系起来。但是,你要是去读“也应随分瘦,忍泪觅残红”这类句子,说不是婉约那又是什么呢?而且往往是婉约味的句子和豪放味的句子会出现在同一阙词里,让人在婉、豪之间来回折腾。
      
总的来说,我是偏喜欢辛弃疾的词,婉约、豪放得恰如其分。铮铮硬汉,绵绵柔情,这样的组合,实在难得。就是不知道辛弃疾平时做不做家务,否则,真是够得上“好男人”了。
     
由于和当权者意见不一,辛弃疾早早“退休”,在江西上饶附近的铅山带湖“求田问舍”,提前开始养老。我曾向一位自称是江西上饶来的同事打听铅山和带湖。人家想了半天,说三个字:“不知道”。也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