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安杂记

分享异国他乡的生活,心情和感想.
正文

昆州学车记

(2014-06-17 03:04:25) 下一个


昆州学车记


写下目,心里翻多有趣的人和事。是差不多一两年前的事了,写出来和大伙分享分享。老驾驶员们对此可能很不屑,不就是开车吗?可本人枚超4奔5中年大妈来说,却有很多宝贵的经验.生手们也看看吧,挺好玩的。


想起一个笑话:有学生问老师,情色片和色情片有什么区别,老师说,情色片重艺术,色情片重技术。本文争取即讲故事又讲技术,来个声情并茂。请老艺术家和老技术员们多多批评指正。


本人N多年前在国内学过大货,虽然考杆时教练打手势路考时考官放水,但本人并不是花钱买本的那种。后来在国外住的地方离单位200米,公共交通又太发达,所以拿本后10多年基本没摸过车。中年妇女反应慢,手脚又笨,所以此次在昆州学车属于零经验一类。昆州学车是这样的,在交通局笔试过后,办个LEANRER驾照,找教练或有OPEN驾照的人陪练就行了。L驾照满一年以上,25岁以下的练100小时以上,两个条件满足后,练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去路考了。路考过了就可以单独开车了。


故事从此展开。给我当师傅的有78个吧,真是千姿百态,各有妙招。我从中也学到了好多。我给他们都起了名字,圈内人一看就知道是谁了。


第一个师傅是蝈,蝈有40驾龄,开车如行云流水。开的太熟了,以至于给我做示范时等红灯会睡着,被后面车喇叭催醒,把我吓得心惊肉跳的。蝈是艺高人胆大,走高速时会对我说,你先开着我眯会儿觉。被老驾驶员首肯,使我自信心极度膨胀。从我家上高速时我紧张得认不得路。从这个路口上,下个路口下,问记住了吗? 说记不得。蝈就说不要紧,我们多走几遍。又绕回这个路口,再上,再下,问记住了吗?我还说记不得。再上,再下,再上,再下…(不是黄色小说啊)。问记住了吗?我说记住了。直到现在,这是我记的最清楚的一条路。蝈说,一般来讲,在路上别人快你也快,别人慢你也慢,相对速度是静止的,这样最安全。说的真对,有教练之风。。。


另一个师傅是蜂。蜂是脚踏实地的实用派。首先练车地点选他熟悉的区,这样安全心里有底,临危也会不乱。讲解,示范,练习,然后下车检验成果。错的批评对的表扬。高效利用时间不忘练车时顺带买菜,一上午练完车,师徒俩带着大包小包的新鲜水果菜蔬,高高兴兴地回家啦。


还有个学院派的师傅蠓,一来就把我惊呆了。身穿利索的夹克衫和休闲鞋,戴着防阳墨镜,拿着硬皮本,本上整齐地别着几支笔,比专业教练还要专业,可人家是不收钱的啊。蠓的专业形象照我留着呢,在此就不上了。蠓果然专业。应我所求到考场去练车,蠓主要教我过铁道和双线roundabout.走过一遍,就找个安全地方停车,把刚才的路况在纸上仔细地画上,分析一遍,然后再上(路)。走过一遍后,如有缺点就再来一遍。还把必考和可能要考的事项和路线详细分析了一遍。记得最清楚的是蠓详细分析了双车道round about的走法,左转,直行,右转,Uturn。他写的那张纸还在我的车抽屉里,今天就不上了啊。


在此插一段往事,有一回一个人教我家孩开车,give way的时候远远有车过来。我家孩犹豫不决。这个人来了一句:
这还不走!我家孩反应本来就慢,听了这话以为让他走,就把车开了出去,结果后边车紧急刹车才没撞上。当时我在车上吓死了。还有一回走双车道round
about的时候,这个人一会儿让换左线,一会儿让换右线,搞得险象环出, 还叫人摸不着头脑。要是有蠓事先告诉了该有多好。其实这个人开车技术还是不错的,只是不会教人。我觉得当教练给学生下命令要用祈使句,走,停,左转,右转等等,而不能用疑问句和反问句,如,这还不走啊,等什么那,等等。


还说教练。蚣是一个最好说话的师傅,总是给我鼓励。如,你开得很稳,你开得不错。他说话很有分寸,比如换线时他会说,在你认为安全的时候換右线。跟考官说的一样。还有皮师傅,陪练时自带水杯,练完后帮把车入库,连家门都不进,一派清廉模样,带的水杯也变成了练停车时的道具。他教我在高速换线的方法,跟前车紧点就不会有大碍。这些技巧我现在都很受用。还有喃师傅,也是开得老油条了吧,和蝈师傅开车睡觉不一样,教的时候显得漫不经心。我紧张得手出汗的时候,喃师傅就开始了他的东家长李家短,我真是一句也没听进去。只记得我开错了喃师傅就满面笑容地给后面的司机说sorry


鲆是帮我买车的师傅。鲆的车开得像一条龙在车流的道路上自由游弋,我不知何时才能练到他那水平。鲆的驾驶点数已经被扣得差不多了 (抱歉鲆我这样说你)。鲆嘴里也闲不住,只记得他一直在骂,世上的不公,老板的坏,孩他爸的不负责任及我的无能。。。但鲆心肠极好,上班时偷偷溜出去替我看车买车,花钱坐火车帮我把车从很远的地方开回来。去银行提款时要走很远的路,他为了替我省钱坚决不让打车,天又热,他又胖,我眼见他的衣服湿塌了。就这样一边骂一边帮的带我练了两次车。


下面该说专业教练了。我找的教练叫Philiph Liu,是个精干的老头,英国粤三通。我说他好是因为他要求严格,又有真东西。在这里只有他用的是真名。到现在他教我的东西我每天开车都在受益。几句经典的话奉献在此:比如他说交通事故只有在双方都出错的时候才会发生,我们首先要自己别出错,这样即使对方出错也不会酿成事故。对方出错我们也要让一让,不要跟他们斗气,我们的命是最值钱的。首要的是,安全,安全,安全。又比如他说,看到黄灯的原则是,能不过就不过, 这7个字把交规的一大堆过黄灯的文字都概括了. 但右转弯时遇到对面直行车非常多,又没有右转绿箭头的情况下,看到灯由绿变黄,对面车减速停车时,就要在黄灯时果断通过,这些话都很精辟。Philiph
还帮我克服了上高速的恐惧(另一位是蝈)。刚学车时,车速一到100 我就害怕。Philiph只轻描淡写地说,有我在,你不要怕。真管用,从此后Philiph不在我也不怕了。哈。还有就是,从单车道右转到多车道大路时,最好选右道,不要选左道,以防大路路肩上的车突然冲出占领左道。待安全时再换左道。这个经验好像有些老技术员都不注意的。还有很多经验之谈,我就不再多述了。你要跟Philiph学车去问他。Philiph与我非亲非故,也没有少收我一分钱。我觉得他教的好为啥不能替他做个广告嗫?电话是04
0296 1750, 找不找他是您的自由哈。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学车经历,也衷心感谢各位师傅的教诲。祝大家每天高高兴兴平平安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黛安杂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单车道小路右转到多车道大路,按交规我可右转进入任何一条大路车道。教练说最好选最右边的大路车道,不要选左边的。因为大路上有路肩,(turn left at any time with care ),左转车辆可能会碰到我。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最后那段没明白。但车到车道右转多车道。您是说从支路右转进主道,要进中间的道?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黛安杂记' 的评论 :

呵呵,开玩笑啦。是说没有“情色之艺术,色情之技术”。
黛安杂记 回复 悄悄话 昆州是澳大利亚昆士兰.本文确实既没艺术又没技术,让您见笑啦。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在左行道的国家吧。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情色片重艺术,色情片重技术。本文既没看见艺术,也没看见技术。

又,昆州在那里呀?动物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