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安杂记

分享异国他乡的生活,心情和感想.
正文

金鱼的故事 4 ( 完 )

(2012-05-26 19:54:19) 下一个

金鱼的故事 4 ( )

现在红们来我家已经大半年了。或看灯起舞,或静游沉思,和我度过有生命伴随的一天又一天。我逐渐发现,每当我在鱼缸前看他们的时候,他们会在鱼缸对着我的这一面欢快整齐地摇首摆尾对我跳舞!真的是对我跳舞,每次我站在鱼缸前都屡试不爽!实际上我知道,这是我喂他们吃东西长期以来造成的条件反射。但我宁愿相信他们是对我跳舞。谁说鱼儿不会说话?谁说鱼儿没有感情?欢快的舞蹈分明是说今天有饭吃了哎,今天的饭真好吃哎,今天我们又要快快乐乐地过一天了哎。我在工作的时候,在做医学实验的时候,想着鱼儿对我说的话,我今天又有饭吃了哎,我今天又挣到钱了哎,我今天挣到的钱不但够我吃还够我养女儿了哎。我又健康地过了一天又作了对社会有益的事了哎,想到此,我不禁会傻傻地笑出来。

两个月后,我将要到另一个国家去谋职。和红们的缘分难道就这么短么?按说,花儿送给爱花人,鱼儿送给爱鱼人。可是红们,你们能告诉我你们要到哪儿去安家么?你们不是普通的鱼儿,住过了我的家,就经染了我的精气神。给谁我都不放心。我给你们说一个个人的名字,不好你们就游开去,咱不去。送你们去山崎川好么?那可是日本的十大樱花风景名川哪。好就给我跳个舞吧。你们是日本本土的鱼儿,去了山崎川,说不定会做出一番大事业呢。

走之前我要对你们说几句话。老大啊,你要照顾好你未成年的兄弟和你的女人,你们可是一家人。在家里你凭借身板称王称霸,在外面可吃不开了,比你强一万倍的大鱼大龟啊你见都没见过。还有上面专门吃鱼的鸬鹚啊,鹰啊,你带着你兄弟和你女人往水草多的地方去,那里鱼虫多,遇到危急就招呼他们往岩石缝里躲啊。还有,你老婆妖娆,别的男的未必不惦记着,你没两下子怎能拿得住她,所以说,男的还得长本事,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身价啊。老三,你和老大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你身材好,长得俏,你要替老大生儿育女,开枝散叶,替你们红门争口气啊。小五,你身子弱但聪明,到了外边要机警着点,遇事多给你大哥出个主意,好好锻炼身体,将来长成个棒小伙子。找个和你一样聪明的山崎川里的姑娘结婚。基因离着远,生的孩子大多又聪明又健康又漂亮。多年后,红门家族说不定又繁荣又昌盛呢。山崎川里的野鱼多是黑的灰的。如果有一天我再来到日本,我一定会到山崎川,我会看到三条或更多条的红色鱼儿对我跳舞,我就知道是你们和你们的子孙来了。我们就这样约定好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