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路 十三

(2012-07-02 19:59:41) 下一个

十三

W
主任的大胆提议,肝脏专家V医生和肺部专家C医生都坚决反对,两台手术都是大手术,一起做风险会增加很多,何况我的身体在经历了十五个疗程的化疗之后,也禁不起这样的折腾。各科医生会诊后,确定了最终的手术方案,肝脏和脾脏的手术由V医生主刀,乳房手术是微创手术,就安排在V医生的手术之前;然后根据我身体恢复的情况再决定做肺部手术的时间。

等我把手术方案告诉家人的时候,大家都稍微松了一口气,记得妈妈当时一个劲地说,那就好,那就好。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只要出现一个比worst scenario稍微好一点的情形,就会觉得心里安慰一些。当我拿着V医生的条子去他的秘书那里签手术同意书的时候,秘书一脸同情,说这样的super surgery她很少见到。签字就象签了生死状,我忽然觉得压在心底很久的那块石头放下了,反正手术的成败与否是医生做主,我的生死是老天做主,再怎么担心害怕也是徒劳。

我生命中的又一个天使及时出现了,她是Liza,犹太医院手术室麻醉师助理,同事Marc的太太,和我年纪相当,个子小巧,笑容甜美的菲律宾人。其实,我和Marc也不算太熟识,既不在一个group,也没有在一个project里工作过。当Marc把我要手术的消息告诉Liza,她很快就联系到我,告诉我会安排最有经验的麻醉师给我做全身麻醉,并安慰我说,V医生是犹太医院水平最高的肝脏手术医生,我一定会没事的。

手术之前照例是心肺各项检查,等一切就绪已是七月底,手术安排在
82号早晨八点,星期一。81号是小老二的六岁的生日,由于手术头一天就要住进医院,我和老公决定在他生日前一天,731号晚上办一个小型的生日party。那天吃完晚饭,住在附近的小朋友就来到我们家里,大家一起给小老二唱生日歌,吹蜡烛,切蛋糕,家人和朋友谁也不提我的病,表面上大家都高高兴兴的,也许是受到大家的感染,我心里真的有一种久违的快乐,就象什么事情都未曾发生也将不会发生一样。因为是周六,孩子们玩到很晚才陆陆续续离开。

星期天一大早,我就接到C教授的电话,他是我在McGill做RA时的supervisor,当时已是环境部负责Research的大老板,说是要上我们家里来看望我,我其实谁也不想见,就想安安静静地和家人呆一会,我婉言谢绝了,他在电话里一直鼓励我,我清清楚楚地记得他的一句话,You are a tough ladyyou will go through it

吃完中饭,老爸老妈和孩子们按惯例上楼去午睡,我和老公就开始准备住院的东西,其实也没有什么可准备的,只是让自己忙起来,没有时间去胡思乱想。到了下午两点,我们要上医院了。我先走进儿子们的房间里,两个孩子什么都不知道,都睡着了,还睡得很香,我轻轻地走过去,在他们红扑扑的小脸上亲了又亲,就想把这一切的一切都牢牢地记在心里,心中纵然是万般不舍,也不得不离开他们。转身出来经过爸妈的房间,我心里清楚他们没有可能睡得着,但是我没有勇气进去跟他们告别,只有飞奔下楼一头钻进车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期待奇迹发生 回复 悄悄话 把你的心路看了好几遍,非常理解,看到你妈妈那几篇,看得我也哭了。我也是武汉人,现在妈妈患了急性髓性白血病,在同济医院化疗,吐得很厉害,很想知道你用了什么三种联合止吐针才不吐了,不好意思,本想发悄悄话给你,但刚在文学城注册,不知道怎么发悄悄话。谢谢了,我的email是yingao@ucalgary.ca
老北京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坚强,真是佩服!感谢你能把自已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经历写下了,激励着我,对自已也更有信心了,真是同病相伶。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施诚臻的评论:
施兄,你的文笔很幽默嘛,接着贴,我欢迎还来不及呢。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有网友曾问我:为什么不自己开微薄?我就是想关注得癌的人。所以借你和辛声的评论田地散播我的求医之苦,以便为健康的人们在北美求医找到正确之路。


我的加拿大求医经历

3 家里的访客
五月末或六月初的某一个周日。岳母的同事,也是妻的同事。她女儿移民加拿大后,申请他们来加探亲。岳母及妻邀请他们夫妇及女儿全家,从多伦多到我家做客。

我岳母时不时就唠叨:“你瞧WY(岳母同事的女儿),就是医院的一个小护士,长得又不怎么样儿,生生舔上一个大大夫!人家LH(WY的丈夫),公派出国留学。几年后,多大(多伦多大学之简称)又做担保,把她弄来加拿大团聚。人家来加拿大后,又赶上加拿大护士奇缺,护士资格又轻易地被加拿大卫生部给认可了,一下就挣到每小时三十二元!真是拿个驴镫儿套脚上,嗯!!人家命咋就那么好呢?!”
“还说呢,就你事儿事儿的!”妻抱怨着:
“我与施诚臻,每天都工作十二、三个点儿,一个月就一个,最多两个礼拜天在家里喘喘气。你闲得没事,非得把他们鞠来,他们是你的组织呀?!你把人家当回事,可人家根本就不屌你!就拿上次WY生孩子,你非得让我们在大雪泡天的日子里去多伦多,结果呢,人家LH根本就没露面,像躲瘟神似的躲着我们!可真是的,送礼还送出仇来了!还有,上次GCZ他家生孩子,ZZY他家生孩子,你与施诚臻、贝贝(我儿)不远千里去人家里送贺礼,结果呢,两家的施诚臻朋友——男主人儿,没一个在家的。说你什么好呢!总是搞不清状况,你以为这里是中国呢?!想到谁家你就去家!这里串门,要看看人家有没有时间;人家一天到晚都累得要死要活的,谁哪有那闲心陪你玩!再说了,串门不需要钱?WY她家那一次,咱们四色儿礼,近一百二十多元!你再看看他们,抠搜搜的,来到咱家,那点儿的东西,谁超过二十元来的?!还有:一来个儿人,看把你脦瑟的!这一周儿,家里被你弄得皮儿片儿的!好好擦个儿地、把厨厕弄利整点儿,也就得了。看看你:又擦玻璃、又刷锅,又掏灰儿、又扣洞,又洗床单、被单、窗帘的!领导检查卫生的?!尽整那面子活儿,一些事儿,每天顺手就干了,非等到屎堵腚眼门子才做,害得我们也得跟你忙活,闹死心了!礼拜一,我们不用开门呀?!”

“噎,还挺押运的呢。”我呵呵笑着说。妻被我这么一说,噗的一声转怒为笑。
妻其实说的在理,我对我老岳母这种作派也很反感。心痛的不仅仅是钱,还有:换不回一边大,总是有“嗨,施诚臻,我吃你的,那是瞧得起你”的感觉。来到加拿大后,华人的人性阴凉一面,赤裸裸地显露殆尽!这叫原始的面孔吧。也难怪,钱难挣,生存压力骤然而聚,生存环境迥然不同,文化语言等等的巨大落差,变是应该的;不变,那才怪了呢!
上次到他们家,WY的爸爸,我居然认识!他也是我们机械厂的,他是锻铸分厂十车间的炉头,可牛X了。连车间主任都得哄着他。他要是使起驴儿来,炉中的锻件别想入锻锤。看看那手指头!比常人的大脚趾还粗,真的戳到人身上,嘿嘿,那感觉,会像大铁棒儿戳在身上一样。落到加拿大这片土地后,哎,乖乖,说话居然慢条斯理、文绉绉的,反观我倒是一个大老粗!

寒暄、参观完了我们家居后,来到了我们家二楼屋外的大平台。我们来到玻璃桌面、铁架构、中心插着旱阳伞的凉台桌前,那里围放四张软织席、钢架构、太师椅,落坐后,我岳母像以往来人客(音:Qie) 儿到一样,将四大盘已洗好的水果端到桌上,每人座前一小纸盘儿,两片餐巾纸(纸盘、餐巾纸都是我们店里的),忙不停得让他们吃。急切之下,还不停地往人家盘里拿她认为好吃的水果。就有一样,她就是不往桌上靠!按我妻的话说:丫鬟当惯了。
“小施,看看你们家!来加拿大就对了,这大房子,咱们的市长也住不上呀!这口空气,多少钱也买不到呀!你说是不,嗯,小施!”岳母的同事,感叹、羡慕地说。
“姨,这没有什么。你所看到的这一切,全是赊来的!”
“施哥,赊来的也得有能力还呀!”坐我对面的LH说。你还别说,这小伙说得在理儿,很会说话,我暗暗地夸赞。
“小施,这房子在多伦多就算豪宅了!” 岳母的同事一直扶着阳台的围栏,向下、四周端详着,插话说。
“阳光下,坐在这儿,真舒服,感觉真好!”WY的父亲由衷地说。

“老弟,听说你在国内是主任医生,现在在多大做啥儿?”
“施哥,在实验室搞研究。你看,我念书都三十年了,还没有WY挣得多!”
“兄弟,夫妻的日子象正弦曲线:一会儿你高,一会儿她高,但归根到底,你高!(大家笑)兄弟,别急,我看好你!再埋头苦读几年,拿到医生的License,钱——会大大地有的!(大家笑)”
“你说相声呢!”妻一旁笑着说。
“来,兄弟,给哥摸摸,诊断诊断,看这个是什么?”
“施哥,刚才我们一见面,我就看到了,多长时间了?”
我复述了一番前期的经历;妻在一旁不断作补充;岳母则抱怨加拿大什么都慢,一点儿都不热闹,整天这块儿都见不到个人影什么的……

“施哥、高姨(老岳母——我们机械厂、保育战线上的多年标兵。WY的妈妈——老岳母幼儿园一百多人中的一名保育员。别看老岳母在家里,像《家》里的四舅妈一样的,被我们呼来嚇去、颠儿颠儿的;在单位,没有人见到她不哆嗦的!有人问我妻:晓雯,你在家怕高所长吗?她是我妈,我为什么怕啊!)”LH边轻轻触摸我的那个Baby边说:
“加拿大的医疗体制大约是这样的:所有加拿大公民及落地三个月后的新移民都享受免费的医疗福利。这个概念是:Free 看家庭医生;Free进行各项检查;留院治疗,几乎所有的费用全免;重症患者,还会有其他的福利和优惠,这方面我了解不多。不过,可以说加拿大全民医疗福利,在全世界因该是数一数二的。
在加拿大看病,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大概可分为四类:
一是一般的头痛感冒,预约家庭医生,看一看,开张出方,拿点药就行了;
二是无关紧要,只是急了点。有Walk Clinics,进里面等一会儿,就能见到医生;
三是进医院看急诊:这是我们华人所熟知的。但是,一般要等四到六个小时,有时要等更长……”
“可不是!”我妻刘文抢过话题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啊,我不知道我要是这样能不能撑下去。
爱与痛的边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施诚臻的评论:
在评论里看了你的故事,同样心痛和感动。希望你好好的,加油呀。
爱与痛的边缘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为了你的孩子,为了你的伴侣,为了你的父母,你都要好好的活着。09年我也曾在犹太医院住了几个月的院,当时的感觉医生护士真的就是“白衣天使”,至今心存感激。你的故事让我泪流满面。加油!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与亲人们的诀别呀!我有同感。
不过你比较幸运你有老公陪你。当我做大大手术时,我妻不得不为我们的生计打拼,而我几乎是独自一人在挣命。

任何手术都有风险,何况肝脏和脾脏的手术这样的大手术!
真的不易,!

还是那句话,辛苦了,老妹!
坚强、快乐过好当下的每一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ug you and best wishes!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直掉眼泪,太不容易了,抱抱。
awr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抱抱!希望你一切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