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终于征服了饺子

(2021-09-03 10:46:49) 下一个

我觉得可以正式地宣布一下自己终于把做饺子这事儿给彻底拿下。

话说多年前,我包的饺子可是得过冠军的,不吹,老朋友都知道。不过,那次饺子大赛,饺子皮是人家准备的,馅是我调的,味道好没问题。可这饺子皮,我一直不会做。十几年了,家里做的饺子,基本用超市买的皮来包。

所以,我心里还是忐忑,总想着要把饺子皮也搞定才好。这些年下来,我时不时地人面大战一下,家人们尝试过各种软硬随天,形状各异的饺子皮包出来的饺子。他们没抱怨过,可我自己都觉得很不好意思。不过,有一点他们可以作证,我没放弃过尝试哈。

最近,突然地,我对和面开了窍。面终于可以揉得光滑,上筋,不粘手。擀出的皮又快又均匀,包出的饺子皮薄馅大不破。成品有型有款,不夸张地说,达到可以开店的水平。

关键,对于和面揉面,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浑身紧张,可以从容自如。

我很纳闷,为什么突然就OK了呢?其实原材料都是一样的,和面放的东西也一直是一样的,并没有任何改变和秘密。就像从前我不得要领的时候向朋友请教秘诀,可是请回来的配方跟我一直做的没区别。仔细回想现在和过去和面有什么区别,唯一的不同是 - 信念感。

信念感,似乎有点悬,细想,又是很重要。比如之前我对自己和的面没把握,会怀疑面和水的配比,一会儿加点水,一会儿加点面,不能够一次和好,最后面就变得很奇怪。现在可能经验多了,面可以一次调好,然后不用揉太久便可成型。从前对饧面的过程也不确信,常常瞎捯饬,反而打乱了面团自然放松的过程。其实饧面时不需要时时查看,时间到了,面自然会饧好的。

减少人为干预,有信心,人也放松,面也放松。这就是成功的秘诀吧,对我来说似乎是的。所谓顺其自然,而不是拧巴较劲。

昨天我看到一个面食大拿分享,说如果开始和面时面又黏又不成形,与其跟它较劲,不如不理它,让它自己饧着,松弛着。我连连点头,没错儿,这就是我花十几年才整明白的道理。做饭这事,我是真没天赋。

征服了饺子皮,去掉我心头一大隐患。再来一次饺子大赛的话,即使和面擀皮都计入比赛,咱也有信心再拿冠军,哈哈。

下一个挑战什么呢?印度餐里面的蒜香馕饼很好吃,要不,试试?


 

By 清风-细雨 2021年八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幸运啊,您这是基因里带的,叫天赋!我这就是没天赋,咋也搞不定。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蓝天啊,谢谢!别来无恙!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祝贺你征服了馒头! :) “现在想失败都不可能”,顿悟以后就这感觉,很棒!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俺们北方人 天生就会擀皮,哈哈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啊!问好!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征服了馒头,现在想失败都不可能。
也搞不清以前怎么做的,现在轻轻松松就做出漂亮的馒头。
真是信念,同感!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早知道的话就咱俩合作正好:)周末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会擀饺子皮,馅总做不好吃。羡慕你征服了全过程。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回复 '自导的人生-18' 的评论 :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自导’和‘南岛’的鼓励和期待!我努力。。。
亮亮妈真棒,已经给出教程了。我本想说周末试试,看了您的文章,哇,太赞了!这是写论文的水平!不过看着挺复杂,得容我消化消化,以我征服饺子皮的速度,估计这个还得慢慢来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如果征服了印度馕饼 请记得分享一下做法 谢谢!+1,俺坐着板櫈等着吃馕饼: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导的人生-18' 的评论 : 给你看我做的这个Naan达到你的期望值了吗?我觉得很不错。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107/8418.html
自导的人生-1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如果征服了印度馕饼 请记得分享一下做法 谢谢!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人的喜好和天赋真是各有不同。我做馅一直不错,面皮就不行。我有朋友吃汉堡也逗,面包不吃,就吃肉饼,大概跟你说的吃饺子只吃馅差不多。还有小孩子喜欢只吃皮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饺子馅才最挑战。一些人只吃饺子馅,不吃皮儿,跟吃包子一样。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饺子馅才最挑战。一些人只吃饺子馅,不吃皮儿,跟吃包子一样。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常常看您的美食分享,佩服极了!我也就看看过过眼瘾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自己擀皮包得饺子好吃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