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蚯蚓文——生命之书

(2021-12-08 14:59:52) 下一个

蚯蚓文

当注意到地面以后,我开始注意到秋天小区的水泥地上经常会有一些死去的蚯蚓。有的已经僵硬,有的还像是柔软的样子,但静止不动,它们的身体都扭曲成某种奇异的姿势,像是某种象形文字。我想它们是在诉说着生死的欲望和痛苦,但是,这当然只是我们人类浪漫的想法。我不知道它们什么死去的,是什么发生在它的生活中?我不能确定它们是否都是被行人无心的踩死的。从阴暗的地下爬出来,死在秋天的阳光下,当然也是一种我们人类的浪漫的想法。动物也会感受到痛,但是恐怕没有哪种生命会像我们这么热爱生命,在一生中接受那么多的救治,现代社会中人的一生经历的疼痛已经越来越少,但恐怕也没有那种生命在一生中会像我们人类感受着如此多的痛苦。总之,这一年在小区散步时,当我注意注视地面后,就总是浮想联翩。

一天又是一场秋雨后,我在小区散步,看见地上有一条很长的蚯蚓,它还活着,因为它的身体在扭动,但随后又突然停止不动了。我注视了片刻正要离去,它却又动了起来。我注意到虽然它在扭动,但并没有向前移动。于是我蹲下来观察,这时它又不动了。我想可能过一会儿它还会动,所以仍然蹲着看。果然,不久之后它又动了起来。这次我发现它始终只是身体的下2/3在扭动。但也许那是上2/3,我无法确定。这时它又静止了。后来我终于看到它上面1/3的部分也扭动了几下。可还是没有向前移动。我想是它身体的1/3与2/3的交界处被卡住了,所以它不停扭动,可始终不能离开。

我用手机在固定位置拍了许多照片。那天如果有条件,我会支起三脚架给这只蚯蚓拍上几个小时,直到它渐渐死掉。我相信它已经注定要死,成为又一个奇异的符号。那天我没有去救助它。我不知道应该如何救助一只蚯蚓。当然,今天人类非常注意保护野生动物,如果是一只大型动物,会有热心的人打电话给相关机构,然后会把它们送去救助。但是对于一只蚯蚓,一个苍蝇或小老鼠,打电话是荒诞的吗?对于这些蚯蚓似乎可以淡漠处之。它们似乎可以漠然面对生死和痛苦。这甚至让我有些羡慕。

不过,那天给我感触更深的是,当这只蚯蚓被卡在某一点不能移动时,就陷入了绝境。而我们也可能被同样的卡在某个固定的点上不能移动。但我们或许根本无法意识到我们的困境。

我看见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事物都在对我不停的诉说,它们的嘴不停的开合,他们说的有些我看懂了,有些全然不懂,有些甚至我仍然看不见。这个世界充满隐喻,风中漂浮着无数面容,它们不停变幻,而所有的事物都在诉说着我们的生死情欲的困境。

 


2021/10/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共鸣的一篇。
我观察过,蚯蚓夜晚爬到水泥地板,白天太阳出来,就回不去了。
有时如果它们还活着,我会用一根小棍子,把它们挑到草丛里,或许会有生机。

并置的抽象画与摄影非常现代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