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画了一个了不起的东西

(2021-12-04 12:36:58) 下一个

 

我画了一个了不起的东西

今天我画了一个了不起的东西。

这是一件装置作品,是一位叫达米恩·赫斯特的家伙把一头大鲨鱼装在盛满甲醛的大玻璃盒子里。据说这是件了不起的艺术作品。它的含义深刻,而且,那只大鲨鱼是真的,光是把它买来再装进这个大盒子里就花费了五万英镑,那还是1991年的时候呢。根据维基百科的介绍,赫斯特并不是去伦敦或利物浦的某个鱼市, 而是坐飞机飞到了澳大利亚,找到当地一个老实的渔夫,对他说,自己要买一条大鱼。他要求大鱼要足够大,而且要很凶猛。“要凶猛到能吃人。”他说。说完又看看那个渔夫,说“要能把你也吃了。”渔夫是个老实人。后来当渔夫把这条大鱼交给赫斯特的时候,他仍然活着。我们每个人活着都意味着在改变了别人的想法。我想可能这触发了赫想到那个名字,“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对于一些生者肉身的死亡是不可能的。如果那天的渔夫是一个机器人,我想在接到了赫斯特的这条指令后,就会永远在大海上漂泊了。

我认为对于了不起的东西我们不应该无动于衷,所以我就照着照片把它画了下来。当然,我的画一钱不值,而且也没有什么深刻含义。就是我看到一个了不起的东西,把它画了下来。就是这样的。对于艺术,我们有过许多解释。但是,我们对于任何事情都有许多解释。我们不停的解释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世界。这些解释不仅构成了我们对于生活和世界的信任,而且它们本身就是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生活的世界。

不过,略显可笑的是,这件深刻的作品: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在完成之后的几年里,可能因为技术问题,或者是作者不够小心,浸泡在甲醛里的大鲨鱼就开始腐烂。后来,腐烂如此明显以至于让每个人都明白了The Impossibility of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就是生者看到这件作品不可能相信肉身死亡之不可能。其实,我认为赫斯特还不如就让大鲨鱼在福尔马林溶液里慢慢烂掉,彻底溶解。这样,观看的人们看到一只装着福尔马林的大盒子,上面写着:有一些生者相信肉身不死,“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可能更有意思。

实际上,人类从非常古老的时代通过处理尸体展示生命与死亡,以期使死者永生或被永远的纪念。类似的事情一直在进行着。不久之前苏联人曾把列宁和斯大林的遗体放在盛满甲醛的水晶棺里,中国人把毛泽东做过同样的处理。然而,过去没有人会想把这些处理过的尸体卖掉,而达米恩·赫斯特卖出了好价钱,他因此成为名人并非常富有。更有意思的是,对于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如果他们的遗体出现腐烂是不可替换的。这或许意味深长,或许也只是略显可笑。

就赫斯特来说,他是一个成功的大艺术家。他弄出了那么大的一条大鲨鱼,把它装进充满甲醛的大玻璃盒子里,起了一个很好的名字,然后把它卖给了美术馆。然后,我们的生活,甚至历史就改变了。我感觉任何一个东西在被卖出去的一刻就变得神奇了,无论我们意识到或者没有。这时,它改变了生活,而生活也就改变了。无论这种改变,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接受。

 


2021/1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副画有质地感。
非常喜欢白色的轻漆所产生的texture,既是玻璃盒子,又以"白上白"来划分空间。黑白强烈对比的色彩里,在这里有一种冷。在某种程度与挪喻却深邃的文字有一种呼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