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好,蜗牛!

(2021-09-17 16:21:48) 下一个

你好,蜗牛!

一个秋天的上午,昨天下了一天大雨,秋雨一直下到深夜,下进我的梦里。现在天空仍然湿重阴郁,但雨时疾时停。在一个停顿的间隙,我发现玻璃窗上出现一只美丽的白蜗牛。她正把头从壳中伸出来,两只触角在空中展开,那触角不断移动,仿佛在探索四周,然后身体随着蠕动。在某一刻,她停止不动,头完全伸出,展露长长的脖颈,像是在眺望楼下或很远地方的风景。我住在12层楼,下面小区的路上有很小的汽车驶过,远方是灰色潮气笼罩的潮白河。我看着这只爬到12层高楼我的窗户上的蜗牛,发现我和她都是两个孤悬于世的小生物。

现在,世界上正发生着许多重大事件。新冠疫情已经持续肆虐了两年;美国人从占领20年的阿富汗撤军了;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正在军演;台湾仍然在搞台独;北京正在举办AI机器人展会。电视上一个高仿真的爱因斯坦在和观众交谈,镜头拉近时,他面部的皮肤和那表情有些怪异。非常虚假。我看着这只美丽的白蜗牛,她在不断蠕动着变换姿势,她的肉体晶莹洁白,异常柔软灵活。我们俩隔着玻璃窗,在彼此的世界之外。

我感觉她很幸运,对于陋室里的我和这个世界上发生着的重大事件,无知无绝,毫不关心;她对身下的高空毫不惊恐,甚至对这个多雨的秋天也没有一丝伤感。但是,我也很幸运。因为,我在秋雨的间隙偶然的目睹到她的美丽,并在那一片刻间感到震惊。

“蜗牛,你好!”

 


2021/09/13  今天当我写这篇文字时,身边那扇窗户上已经再没有那只蜗牛了。我一点也不知道此时她的情况。小区雨后树干上总会不知从哪里钻出许多白色的蜗牛,仿佛它们是突然化生的。而那一只蜗牛,她永远也不会知道与我的相遇,永远也不会读到此刻我所写的关于她的这些赞美诗。那扇玻璃窗就像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隐喻。可能时间并没有流逝,甚至可能根本就没有时间。关键在于我们在不断的运动和变幻。我们无法静止。所以,或许只有运动和变换。就像昨天,我和那只蜗牛一直在无知无觉的变幻着。当我看到她的一刹那,就像所有事物的开始,然后我们接着就坠入无法阻止变化中,并一直变化下去,直到消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极为的美与视觉! 前面是世界变幻里的静止里的惊鸿一瞥;而最后却是我们于自身变幻里的片刻交织。

这些摄影与其并置里,感受到小蜗牛的柔嫩与天真。让我想,当你和小蜗牛从高空里看着周围的环境时,看到的是什么;而那些不同里本身就有着存在的神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呵呵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立 , 你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