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人父在文学城遇到李大妈

(2021-08-02 14:41:15) 下一个

 

为人父在文学城遇到李大妈

 “老为!”听到叫声为人父抬起头,看见很远的地方李妈正从河南平顶山的机关大院向自己跑来。因为遥远李妈看起来像一颗太妃奶糖。老为心中预感到了什么。不久前正是老为把她写的一篇评论立的《失去爱>的读后感贴到茶坛,让立很不快。立说她是一个受过教育但没有文化的女人,是一个是非之人,立表示他不知道老为为什么要把这样的一篇低俗的评论贴出来。立不知道为什么。老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把这样一篇文章贴出来。可能只是因为李妈是老为多年的老朋友。老茶友就是这样一种习气,尽管他们可能彼此颇多恩怨,是是非非,但都是老朋友了,保持友谊有时就像老寡妇受节,那滋味并不好受,但令人自豪,放弃是让人不好意思的。年纪大了,而且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所以。拉不下脸来。好心可能是唯一的原因,如果不是重要的原因的话。当然,老为的好心是茶坛公认的。这些年来老为做事一向凭的不是思考而是好心。他认为凭思考做事是不妥的,就像川晔一点网友,茶坛的第一印象主义登山旅行家,不久前说:逻辑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印象。她说当你爬山时需要搞清山是向上还是向下的吗?诚然从美国来看山是向上的,是自然而然的合理的,可能从中国的角度来那座美国的山却是向下的,是不合理的,是把屁股翘到天上的霸权主义。诚然如果山是向上的,那么就是登山啦,如果山是向下的,那就跳崖,是蹦极,当然啦,二者都是极限运动。这样来看逻辑有意义吗?事情的本质是,你看到了一座山,凭第一印象你感觉他是一座才子山,于是你就登山!如果凭第一印象,这是一座流氓山,那么你就想跳下去算了,于是你一闭眼就跳了下去。人生就是这样的简单。逻辑并不重要。人生重要的是有所作为。这时茶坛的姚顺正鼓起勇气坦白自己人生最大的秘密,他发出了他的坦白贴: 我受过政府办的反政府武装特训。写一手漂亮书法的姚顺网友原来是政府培养的一名反政府人员,所以出国后一直习惯性的反华,成为逢中必反的伽利略惯性主义者。惯性思考家。定论的强力证明者。然而,根据姚顺网友的一贯文风推测,当年训练科目可能包括:手枪射击,投掷手榴弹,针刺注射的暗杀,可能没有经过肉搏训练,但关键时刻会咬破一个装有氰化钾的小玻璃瓶。而文革网友仍然在发文:“报告版主,唐静安ID和老花猫ID违反坛规第五条。两人在公共论坛聊天超过三句话,总共达75句话,共计六千五百字,五千六百个标点符号。报告版主,……”他在文章中报告说:根据他佩戴的卡西欧80年代末的电子表精确显示:“唐静安” ID是2021年5月6日19:48:41进入茶轩的。而从那时至他发帖时间:2021年5月6日19:48:41,“为人父” ID 只发过三个“主帖”,分别是:“馒头秘籍”;“中国人的鲁迅情节”;“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而这时唐静安仍然在和网友极其热烈的讨论着留言着。在和立的留言中,她含着泪水对立说,她说她对文革传人网友非常的失望。立一时间恍惚,难道唐静安网友还对文革传人网友抱有任何的希望吗?从2021年5月6日19:48:41进入茶轩到2021年5月6日19:48:41她发帖。“难道他不能更有一点点的趣味吗?难道他不能更有一点点的风度吗?为不喜欢他叫我ID,你喜欢吗?”立对唐静安网友说,他说你不久前说的,在你的帖子里和给我的留言里说的,正宗的山西名菜过油肉是不放木耳的,这是真的吗?这件事情关系如此重大,过油肉的正宗做法远比对文革传人的失望或许希望有意义的多。如果把文革传人网友的人生作为分母进行比较,那么任何人的人生的意义都会被不真实的无限放大。因为在很多年以前,当立在美国大华府地区苦中作乐般的挣扎时,他向一位来自中国山西的男性留学生张海元虚心学习过油肉的做法,最后他的诚心感动了这个山西的小个子男性留学生张海元,他这才告诉了他做过油肉的秘诀。他说最重要的不是肉,而是木耳。要选用绵软肥厚的优质东北木耳才能炒好过油肉。因此,这涉及到了爱和信任的问题。而且,这样为了做好这道山西名菜,让自己在美国的岁月有一点点的快乐和成就感,立曾经开着车跑遍了大华府地区的中国店和韩亚龙。如果实际上真正正宗的过油肉中并没有木耳,而那就意味着立在美国生活的那些岁月不幸的被浪费了,而且,没有人是值得完全信任的。“后半段这格式好,我也不知道前半段怎么回事,但懒得改了。”此时的唐静安已经清风翻书般撇下立跑去给她自己的帖子留言了。“你是‘我也不知道前半段怎么回事,但懒得改了’,我是‘我也不知道前半生怎么回事,但懒得改了。’”立于是如在风中翻过又翻回的书页恍惚中一边继续着和她已经结束的无果的对话,一边跟随着给唐静安的帖子她自己的留言下回复。那么,我的那些韶华的岁月也就还必然的有些过于的自作多情了。那么,我们谁能找回过去的岁月?让时光重返?为人父看着电脑中的茶轩,红火的让人绝望,不断的有新的文章热烈的讨论,相互恭维和相互攻击,但是,帖子在迅速下沉,可是还没有消失就已经被人遗忘,帖子,像倾倒垃圾。垃圾,老为意识到,垃圾是现代城市现代生活的一个重要问题,一个无所不在的隐喻,垃圾。垃圾,垃圾,都是垃圾,最终都是垃圾。然而,在茶轩龙湖山网友显然做到了时光的回朔。因为为人父清晰的记得就在不久前龙湖山已经告别了茶坛。他正式宣布自己已经深深的厌倦了,将永远退出江湖。那时老为就混在茶坛送别告别的人的人群中,他被龙湖山网友感动了。但现在他眼睁睁的又看到龙湖山仍然在若无其事的发帖,仿佛时光回溯。老为依稀感觉自己产生了幻觉,他看见了未来的某一天龙湖山网友又一次在茶轩告别,说着同样的话:我已经深深的厌倦了,将永远退出江湖。老为这时揉揉自己有些老花和散光的眼睛,他希望龙湖山的身后有一块未来的股市证券交易所的牌子,而他能看清上面红色的名字。但是,对于这样的事情,老为也并不特别的为奇怪了。茶坛就是这样的。这里的人们永远是颠三倒四,总有人在悲情宣布告别茶轩,永远不再来了,然后转眼又回来了,然后,又走了,然后,又回来了。当然除了雪晶前版主,其余的人走了,大家也就把他们忘了,回来了,大家又都记起来了。当然,这是否说明雪晶前版主是茶坛里唯一的好人,为人父并不能确定,但他能肯定,雪晶看来是一个对某些人有用的人,所以,她被这些人记住并念念不忘经常拿出来使用一下。显然,茶坛如今热闹,红火,所以,在这里誓言是最不重要的,如同放屁,它不是处女膜,也不是贞操,而是随时可以被抛弃的。一想到“被抛弃”,老为的心中便是一紧,眼前有些发黑。他感到特别的委屈和憋闷。就在这时他听到了李大妈的呼唤:“老——为……”。他寻声看时,李大妈已经急火火的跑到了他的面前,仿佛是从河南平顶山的机关大院穿过了太平洋穿过了肯塔基穿过了纽约42大道飞身越过了他住的纽约小区的高墙,穿过了他紧锁的防盗门,站在了他的面前,势不可挡,样子急迫,大大的、丰满的胸部展现出四、五十岁已婚女人特有的肉感,但依然有着残肢败叶前的犹存的风韵,而且正在上下起伏着微微气喘,她在注视着为人父,面带忧虑。为人父似乎已经知道了她想说些什么。他知道她想说些什么。他心里发虚又懊恼,不由得站了起来。

“老为!”这时李大妈已经急迫地对老为喊了出来:“你到底做了些什么?你把人家小姑娘给那么啦?”老为装着一脸茫然不知所云的样子,挠着脑袋,说:“我做什么了啦?我把谁给怎么了?”“老为!你把谁给怎么了?”李大妈瞪大眼睛毫不含糊,“为人父你就别装了。我们认识了这么久。”当老为听到李妈说他装时,他感到有些冒火,他心里一直认为李妈很能装呢。“老为!”但这时老为又看到李妈的表情变得严肃正注视着自己,他为一生不撒谎,至少不习惯于撒谎吧,他的脸已经红了,他当然知道李妈在说什么,但是仍然不愿意承认。李妈却说:“人家某网友都已经把你们的私事给公开了。现在全文学城,全世界都知道了。”老为听了脑袋轰的一声,他感觉搓火,但又马上相当悲观的想到:这样看来,我已经和立一样了。他随即意识:在网上,只要有女网友出来随口这么一说,男网友就将是受害者。即便是像立的事情虽然已经非常清楚了,但只要有人想要攻击立时,就可以把事情随口一说,就立刻又会让立有口难辨。辩解是没有用。但是,老为又有些嫉妒的想:仍然有很多女网友喜欢立,而且她们并不是像某些网友说的,是傻子,低素质。老为有些心里不舒服,但马上反省嫉妒不好,让人成为魔鬼。而且,让老为心里有些安慰的是,立毕竟名声臭了。这是不可恢复的。老为心里相信。他又有些同情立。而且,他对自己说:这些事如果他真的没有做不好的事情,那么怎么会有这些事情?无风不起浪。所以,肯定立做了亏心的事情,别人才会说他。想到这里老为已经非常的舒服了。“老为!”但忽然听到李妈正在说着:“你可真是人老心不老啊!这么多年了,我们一直以为你是一个特忠厚的大哥呢。原来是老牛爱吃口嫩草啊!喜欢小姑娘。你们男人啊,都是一个德行。”“什么小姑娘啊,你别胡说。”老为喊了出来,脸这时已经涨成了猪肝紫的颜色。他争辩道:“根本不是什么小姑娘了。那岁数跟你们一样,都是……。”他差点说出老女人,但一看到李妈的脸立刻收住了。可是,李妈已经跳脚喊了出来:“啊,是啊,我们都是老女人了。你都看不上了。”然后,她又说:“就是的,所以你还要挑肥拣瘦。”老为很烦。他说:“你别胡说了。什么事也没有的。不过就是我们没有什么联系,她就把我从微信中给从清除出去了。”“把你给从微信中扔出去了。老为。”李妈这时的声音异常平静。“老为。如果你没有做什么不好的事情,人家为什么要把你从微信里扔出去呢?”李妈好像特善解人意,她看着为人父的眼光犀利。在她的眼光下,为人父感觉局促不安,好像自己是在被审问。他只好说:“你在想些什么啊。人家不是都声明了吗。说的很清楚。人家是特别洁身自好,喜欢干净,有洁癖,从来不和网友有私下联系。所以,就把我,”老为停了停,“给扔了出去了。”“老为!”李妈说:“无风不起浪。你什么也没有做人家会把你从微信扔出去。清理出户。”李妈的鼻子里哼了一声,冷笑道:“你是把我们当孩子哄,还是你被人家当傻子哄了。哦,你说没有做什么不好的事情,没有说什么不好的话,那么你要不是骚扰人家,让人家一怒之下或者被你骚扰的没有办法,干嘛要把你扔出去呢?放在微信里只要你不出声,又能碍她什么事?”“那是她有病。”老为想到这就感觉心里憋屈。“不,老为,是你有病。”李妈这时特冷静的分析:“是你有病。你有心病。”接着她连株炮似的说了起来:“老为!你们这把年纪的老男人啊,我懂。新闻里也老有报道啊,越是到了这个年龄,能力不行,可是心越不安分。夕阳无限好,烧人生的最后一把火。所以,这很正常。你也别那么不好意思。很正常的。而且,你们老男人不像我们老女人。你看你看上去一点也不老,仍然很有魅力,说不定如果人家见了你还可能喜欢上你了呢。真的。你别不好意思。要是那样我真很为你们高兴。真的。我高兴。一点也不会生气。我干嘛要生气啊。那是老为有魅力。我就是不为你们高兴,也没有必要操那份闲心。管别人的闲事干嘛啊?我就是上网,消磨一些时光。可是,老为啊,咱们交往了这么多年,你看我真没想到你的心还这么年轻啊。那时,连正眼都不看我们一眼。可是,老为!不是我说你,你年纪也不小了,干嘛要这样猴急的呢。如果人家不愿意,那就算了。干嘛死缠着人家啊。结果把人家惹怒了不是。一下把你扔出了微信,而且还要在公共论坛把这件事抖搂出来,警告一下你。人家当然不能说是你不好,被你骚扰了,那多难为情啊。所以,老为!这是你的不对。哎呀,老为呀,可你也别说,会不会是人家喜欢上了你,追你,你不同意,拒绝的太生硬了,你过去就是这样的,表面脾气好的不得了,可是倔起来了,十头驴子都拉不过来。所以,人家一气恼就把事抖出来了,毕竟是小女人嘛。她的文章我也看过,真的看不下去,小女人,没有太多见识,而且,假的很,整个就是一个怨妇,绿茶婊。装的太厉害了。”老为忽然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他觉得必须把事情说清楚,至少要对李妈讲清楚。他说:“这根本没有什么大事。就是我读了她的一篇爱情小说,那还是简丹儿发到茶坛给大家介绍的,我就不知道怎么了特别的感动,当时就泪流满面了。然后,我就吃饱了撑的犯贱我我就想帮帮她联系出版,因为我有一个同学做过编辑,我于是就和她联系,把那篇小说给我们同学群里看了。很多特别爱党爱国的男人女人和不那么爱党爱国的男人和女人,但大部分都曾经是机关干部,都痛哭流涕。可是,最后事情黄了。不知道她怎么搞的就他妈的把我一下子给拉黑了。”李妈这时眼睛突然睁了一下,她的胖胖的胸脯又剧烈的起伏起来,眼睛似乎已经潮湿了,“什么?”她激动的问老为:“你说什么小说,是爱情小说吗?特别感人的爱情小说?哦,快告诉我那本小说什么名字?”老为的眼圈也又一次泛红,他有一种想抱住这本薄薄的小说痛哭,或抱住李妈或者什么的然后痛哭。他心里想这是真正的艺术。一部真正的好小说。它充满强烈的情感,催人泪下,它的文字是那么的炙热猛烈,每一句都那么的出人意料,只要读上第一句话,你就会有想哭的冲动,然后,你的泪水就不知不觉的流了下来,但你不想擦,你想让泪水流的更多,至少不要比读过这部小说流泪的人们流的泪水少。老为于是说出了小说的名字:《少年伊凡诺夫》。他的声音已经有些哽咽。他还要继续讲这本小说,但是,“老为!”李妈忽然又严厉的喊出他的名字,她的思路又回到了正轨。“老为!你不要把我们当小孩子哄。如果真是像你说的那样,那么即便这件事没成人家也要感谢你才对,即便对你没有感谢也不会无缘无故的把你拉黑啊!你还是老实说了吧。你到底做了什么啦?被清理出微信多丢人啊。”为人父这时感到非常疲惫,他感到无话可说,但他什么也说不出来。而李妈也不说话了,她用一种复杂的眼光久久审视着为人父,然后,缓和下来,用一种温柔的富于理解的口吻对为人父说:“老为啊!要不我看这样吧,你把你们俩的微信全都贴出来让大家看看你们到底都说了些什么。这样一来你就可以向全世界证明你是清白的。”老为再也按捺不住了,他扯着脖子大喊:“我——不——需要——自证清白!”然后,老为忽然笑了。

那时,老为的笑容甚至有些猥琐。他对着电脑里的立笑着说:“没事儿。什么事也没有。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照样可以开心上网。并没有什么李妈。你就编故事吧。”但立仍然在文章里严肃的对老为说:“不。不要以为并没有李妈。李妈是无处不在的,而且是不可战胜的。”然后,立又撇下老为对围观的网友们诚恳的说:“人在社会上混,装 逼是在所难免的。然而,做人要讲人品,装 逼也要有点逼品。那些拿出朋友的私事来表现自己有多么纯洁多么高尚多么无辜的人,逼品极低。我们茶坛就有一些这样的网友,他们装 逼已经装成西红柿了。

春风永远滋生着野草,河水上鸭子安静的浮在水上。他们距离我们的生活清晰可见但无限遥远。没有什么人听进去了立的故事。他们都是匆匆走过。而且,立的帖子很快就沉底,翻到下一页了。一切如故。不过,每一年总有新的网友偶然读到立的文字,然后,就深深的喜欢上了。当然,也总有很多很多的人读了立的文字感到恶心。立就是为了他们写作的。写让一些人深深喜欢,让另一些人恶心、厌恶甚至仇恨的文字。

那么,在这个故事里,大家都看出来了,李妈也是一个装 逼的人。她会不会其实一直爱着老为呢?我认为这是有可能的。因为,即便装成圣女洁癖,她们也是有着正常人的情欲、人生中的矛盾、困境、痛苦,内心的渴望和喜悦的。

 


2021/07/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过油肉做的好时的确非常好吃。在就着北方的好米。最好正宗的五常米。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过油肉,,木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