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绘画评论:小我,大我,无我

(2021-03-31 14:35:13) 下一个

绘画评论:小我,大我,无我

*

书法与绘画真正的融合很难做到。书有形色,但是文字;画有意蕴,但是图景。简单的结合往往显得肤浅、刻意。西方的后现代绘画经常直接把文字加入到绘画,中国传统的绘画则通常提写诗词,表面文字绘画结合在一起,但它们仍然是分离的。如果只是刻意的把字写像画则显得不伦不类的可笑。当然,汉字本身可以看成画,可是读书法如果不认识其中的字则看不出门道,只能获得一种短暂表浅的惊奇,看久了不免会产生乏味单调的感觉。从现代绘画的观点来探索书法的书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写出一幅画。

 

*

前天晚上,我在博客放了一幅书法“明月清风我”。然后,晓月网友留言说,”我”写的太大了。于是,我重新审视这幅字的构图,相信“我”的大小正合适。太小画面就失衡,尤其上面“清风”两字用墨淡而字体大,下面的“我”于是就要用浓墨,而且不能太小。

当然,我想晓月网友的思考可能是针对“我”的观念。我们中国人一般崇尚无我,反感自大、自恋。这样的“大我”就变成了“小我”,而“小我”成为一个“大我”。但应该如何理解苏东坡这句词中“我”的大小呢?我认为这里恰恰是一个大我。这是一种天地之中唯有一我的孤独,是孤独感充斥于整个世界。所以,此时的我很大,可以与明月相对。

苏轼极为聪明,透彻,所以虽然他的一生命运坎坷,经历苦难,但活的潇洒解脱,较少矛盾。一个人活的解脱少有矛盾当然很好,这样会较少痛苦,但这也削弱了他的文字的力量。所以,苏东坡的文字轻灵,飘逸,优美,但缺少一些强有力的东西,即便他的大江东去或老夫闲发少年狂之类豪放派的词曲,在我读来仍然是斯斯文文优优雅雅。

而在这首词中,他感受到了他生命里的孤独,但并没有痛彻,他仍然潇洒惬意,所以词就写的轻易,内容让人感到有些贫乏。但他是一个天才,“明月清风我”写的极美。相比之下,李白的“花间一壶酒,独斟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则有着一种沉郁伤痛,读来更加有力、感人。而到陈子昂《登幽州台歌》中的孤独,就是贯穿古今充斥于时空之中的苍凉了。

 

*

不过看过晓月留言时,我随手又写下一幅“明月清风我”。我意识到晓月网友的留言简短模糊,但提出了一个开放的有趣的问题。这次我把“我”写的极小,小到看上明显是滑稽可笑的。写好后,我把字拍了照,将手稿扔到床上,准备过两天再把它贴到博客里,赠给晓月网友,以博得一笑。

吃过晚饭,我在蜗居的陋室里刷锅洗碗、收拾房间、擦地、清洁马桶,只是简单而常规的清洁一遍已经花去一个多小时。时常感慨在美国时我认识的许多人住那么大的房子,而他们的家里都那样干净整洁。他们似乎每天上班都很辛苦,尽管许多人上班时会上网聊天,茫茫然的浏览网页,可是,他们下班回家时也都很累,他们哪儿会有时间打扫他们的家呢?所以,我一直怀疑他们家里暗中蓄养着奴隶。现代社会仍然有隐性的蓄奴制。而我回到我的屋子时既已略有疲惫,又有些欣慰。当走过床边时,无意中又看到了刚才写的这幅字,看着那个极小的“我”字,忽然间心中有一种感动。我停下来仔细看它,我看见在明月之下的那个“我”是那样的小,而且显得很轻,像是被风吹起在空中的一粒干草碎屑。当我坐到书桌前不久之后又起来重新走到床边去看,然后拿来笔在“我”的周围添下“你”、“他”和“她”,后来又写下一些茶坛里网友的名字。这些名字和你我他她都一样的小,像在太空中被从宇宙吹来的风吹得飞起,四散飘零。忽然想到阮步兵的诗,“秋风吹飞藿,零落从此始。”这一句较之杜甫“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要更加伤感,萧索和虚无。

 

*

现在,看着这幅字,我觉得它已经既是一幅画又是书法,要理解它就既要理解这些文字,又要理解这幅画。而且,它和以前的一幅产生出关于“大我”和“小我”不同的思绪,意境和情感。现在我开始喜欢这幅画了。

那天晚上,看着这幅字画我有些感动,后来就又画了一幅抽象的宇宙星河,Galaxy。在茫茫太空,不要说我,我们,不要说我们的地球,地球所处的太阳系,就是整个银河系都要比一粒飞芒的尖还要小千万倍,而银河中就有上千亿颗像太阳一样的恒星在运行。这些恒星、行星、巨大的星河,在宇宙中也如同飞藿一样被正时间之风吹的四下飘散,也和我们一样会在转瞬间消失。但是,当我们此刻想到了这一点,当我们写下、画出、读到、理解了这一切时,我们的孤独也就充斥于整个宇宙和时间之中,我们看见了万事万物,时间和世界的诞生与消亡。而这些都是我们的孤独。

相比之下,苏轼的“明月清风我”,阮籍的“秋风吹飞藿”,杜甫的“天地一沙鸥”就都很小很小了,它们只是一个白驹过隙的瞬间,但他们的小小的名字也在那些网友的名字间一起漂浮,就在我和你的身边。

你,我,她,他。

所以,我,也大,也小,也幻,也真,也有,也无。

*

明月,清风,我
从来不曾有过我
从来不曾有过我

明月,清风,你
和,我,

我们,我         们,           我                       们

 

生如夏花
明月清风我。



2021/03/30 写完此文,忽然忆及3年前曾准备写一篇关于宇宙尺度的文章,那时还做了一些笔记,曾在笔记本上画出过一幅宇宙星河的图。现在又翻出来拍照。后来,又画两幅晓月落花也发在后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影云' 的评论 :

希望你能永远永远永永远的喜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那就把这张送个你。过两天贴茶坛。我再想想有什么震撼的字也一个送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月落花' 的评论 :

这真很有意思。我在今日书法送人系列有一个就是水花镜月送给你的。本来就是写大字,写了,过两天一看,正好有花和月,所以就可以送你。这太好啦。过两天发茶坛。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宏大诗意,而又与生活的细节,历史时空交织着,犹如视角的不停地转换!
这一系列的图都令人回味,充满了哲思!
谢谢你精彩的分享!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立,我喜欢第三张,很震撼,很成熟的样子。
晓月落花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音乐了。一如既往地好听。
晓月落花 回复 悄悄话 WOW, 这里藏着这么一篇好文,且是因我的短短一句留言而写,非常感谢立。

首先要纠正一下,我的原话是:清风明月里的“我”过于突兀。注意啊,是突兀,不是大:)

从画面直观看,“明月清风”四个字都做了艺术加工,而“我”是直书而出。虽然我同意从构图而言,这个字体应该加重,但和清雅的清风和飘逸的明月放在一起,这个“我”字太丑太黑,应该也对其做一番艺术加工。这是我最初的看法。

我的留言确实有第二层意思,和你此文后面的意思相似。与大美的自然相比,人类的这个“我”实在没必要这么突出。我喜欢你将网友的名字放在一角,整个画面看上去非常协调有意蕴。其实名字们都只是代号。

很喜欢那幅Galaxy。

谢谢你送的画,就是有点没看懂。是镜中月水中花?

晓月意自“冷月葬花魂”。“冷”字太孤僻了就改了。
落花意自“零落成泥碾为尘,只有香如故”。

我的微信名:风吹稻草。是不是和你此文中的某段又意外契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