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来他们杀掉了那匹马

(2021-02-07 16:13:42) 下一个

后来他们杀掉了那匹马

后来,他们杀掉了那匹马。
夜晚在最后的时刻释放出
黎明,然后是黑色的玫瑰,
白色的谎言,分割线
和天空,以及,诸多
后来和后来的后来的理由。



2021/02/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小鱼' 的评论 :

疫情后的物价问题
当小鱼在思考时
就具有了一种美感
但我发现
物价虽然不断上涨
但打折食品的价格
却令人流泪的稳定
当禾口向我问候的时候
我就感到全世界的
粮食的
温暖
当反革命跳出来的时候
我就立刻充气
变成一个吓人的大气球
但当我一个人的时候
我就变得有些沮丧
于是,我要向每一个朋友
祝好。
爱城小鱼 回复 悄悄话 立和影云的分析都很精彩,可我关心的是:疫情后的物价问题....没办法就是一个俗人:)现在明白立为什么有时候很喜欢反对派了,一个人玩多没意思啊. 可是可是,要当反对派也不容易,得把功夫修炼到段位才行嘛.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谢谢苹果蜜。我还需要再沉静下来阅读修改。:)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你的诠释极为精彩。尤其是黑色的玫瑰,白色的谎言,分割线,与天空,又让我有了修改的冲动。
这样的阅读诠释分享是很美妙的事情!

糖水诗与糖水片给我的感觉一样;从未被感动过。
如谜一样的诗与摄影艺术等等能让反复回味。而且如你所言,带来的复杂的记忆与情感,在我们欣赏的同时进一步认识理解自己和这个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因此,这些解读都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记忆和情感的交错。

这也是我总说的,现在那些单纯感动的诗歌,很好,但很肤浅,今天对于诗歌的阅读应该同时尝试和追求一种更深沉的思考想象带来的更丰富隽永的美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过一段吧。先让反革命和文学反对派们喘喘气,过两天舒服的日子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影云' 的评论 :


“后来,他们杀掉了那匹马。”的确,这首诗的开篇一句本身就构成了一部小说的高潮。你的解读异常精彩,尤其是你构建了一个“我”、“他们”(群体、大多数)和“马”的关系。马在这里具有多种的隐喻的功能。(比猪要更复杂,呵呵,比如马也可以是千里马,)这样诗的第一句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解读空间。不同的读者完全可能由此来写一篇小说。而你讲述的那个童年经历仍然是异常精彩的。它描述的画面的强度简直让人震撼,不仅冲击人们的视觉而且震撼内心。而你的叙述里恰恰形成了“你”(孩子),“他们”(成年人),“猪”(一个无法决定自身命运的牺牲品)。

有些诗的解读具有歧义性,它与每个人的经历密切相关,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感动的过程,而是一个主动的感受、思考、想象、升华的创造的过程。

所以,这首诗也完全可以有不同,甚至相反的解读。这里是结束的最后一句同样又为我们提出了一个巨大的解读的空间。它的基本要素是后来,后来的后来,即时间上的延伸,和理由。

那么,这首诗也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解读,甚至可以是一种在人生最困难时刻的希望,是一首希望之诗。
杀掉那匹马就获得了宝贵的食物,它们可以让我们活下去,最终走出逃亡之旅或者度过一个极端饥饿的冬天;夜晚在最后的时刻释放出黎明,于是光明开始来临,白日即将到来;然而,在白天,玫瑰仍然可能是带着不祥的黑暗,而阳光中仍然充满了谎言,分割线是各种事物的形状,它们的存在制造着难以调和的隔阂与对立,天空辽阔而空旷。但是生活依然需要继续并且在不断地继续着,重要的是它本身为我们为我们生活的继续就提供了诸多的足够多的理由。于是

杀掉的那匹马
夜晚最后的黎明
玫瑰的黑色,阳光下的谎言
事物的分割,甚至天空
的存在都为我们
提供着诸多的
关于后来的
更多故事的理由。

而这时,“夜晚在最后的时刻释放出黎明,”是温馨的,“诸多后来和后来的后来的理由”,则并无优美,一切都带着凝重的希望,让我们在时光之轴上如歌般的前进。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影云,你这一段解读放在论坛吧。大家欣赏。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立的诗读后感

立的是我读着为之一震而无法忘怀的一首诗: 凝敛的语言,
深邃而神秘的意像,深刻的喻意。

"后来,他们杀掉了那匹马"

此句作为诗的开始,却象是一个故事的结尾。诗中,似乎有一个观察者的存在。此
刻,他的视线从故事发生的场景,缓缓地转向读者;"后来"之后的"逗号",似乎因
沉思而停顿,随后,他一字一顿地说着,"他们杀掉了那匹马"。

这一句是一个极为简单的陈述,似乎不带任何情绪;但,也可以是那汹涌的情绪无
法以详尽的语言来表达出来时,每一个字,就是一发无声的子弹。

这一句的悬念也同时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 他们是谁?
─ 他们为什么要杀掉那匹马?
─ 那匹马意味着什么?
─ 那匹马是野马? 还是被驯服的人类的工具,或,朋友?
─ 在这"后来"之前,都发生了什么?
。。。

于我,视觉上所产生的是一群人,在杀掉,那单独的一匹马。在这个隐喻里,如果
马,是一匹充满烈性与不羁而无法被驯服的马,这一群人,所做的就是一种集体性
的阴谋与杀戮;而,因为这群人中每一个人都参与了,从而丧失了罪恶感。血腥,
暴力,与残虐都有了合法的存在与理由。那匹马,也有可能是被驯服的,它只是一
个替罪羊,成为这群人们因恐惧而以杀害它为祭祀的供品。或许,那匹马,仅仅是
那群人生存的食物。这最后的可能性里,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所看到的一幕:在一个新
年即将来临的雪天里,好几个男人们围拢这一条猪,每一人按住它的身体的一部分,
而后有人用尖刀划破它的咽喉,那涌出来的鲜血浸染了身边的雪,它痛苦的叫声慢
慢地停止。而后,它被绑在一个楼梯上,等待着进一步的分割。那时的我站在远处,
目睹这一切,仍在惊恐里。它的头正对着我,血,还在一滴一滴地浸染着雪地。大
人们开心地讨论着怎样处理这些它身体的每一部分。

无论哪一种被杀的理由,"他们杀死"里包涵着集体性的血腥与暴力。"他们杀死那匹
马"的喻意也散落在立的长篇小说,失去爱。譬如,"他们"在文革里活活地杀死了学
校校长,"让有良知的知识分子被杀或自杀,"他们"的子弹穿过了广场上想记录着历
史一刻的小陈老师的脑袋,"他们"把食指关进了精神病院,"他们"一起性虐着在痛
苦里挣扎的同性恋男孩,"他们"在漫长的历史里囚禁迫害异己的声音来让他们失去
独立性,"他们"在印尼把华裔女性奸杀虐死,"他们"在红色高绵里把桌子的脚压在
一个人的喉咙上,看着他一点一点断气,"他们"在墨西哥的大学里清洗屠杀风华正
茂的学生,"他们"把最后一名犹太人关进了毒气室。。。"他们"在任何一个时代,
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角落从不缺席。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这突如其来的一句
诗,对于诗人立来言,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这些黑暗的时代,黑暗的片刻,黑暗的瞬间里,进行的血腥
野蛮残暴杀戮,总有一个神秘的观察者目睹着。反复地。 而,另一个所带来的问题
是: "他们","那匹马",和"我"之间的关系。在不同的历史时刻里,"我"或许是"他
们",施害者,或许是"那匹马",被害者。

那凝敛而充满张力的一句,如同吞噬所有过去的,或,正在发生的黑洞。


"夜晚在最后的时刻释放出
黎明,然后是黑色的玫瑰,
白色的谎言,分割线
和天空,"


也因此,紧接而来的一句,"夜晚在最后的时刻释放出/黎明"是先前被黑暗浓缩的力
量的一种释放,视觉上有着一种奇异的美。这里的暗喻非常特别, 夜晚囚禁了黎明,
让这个世界失去了光芒,温暖,与,希望。才会有"他们杀掉了那匹马"的发生;"最
后的时刻" 似乎可以感受到"夜晚"经历了一个漫长纠结的思索与挣扎后所做出的最
后的决定,"释放黎明"。被释放的不仅仅是黎明,依次而出的是"黑色的玫瑰","白
色的谎言","分割线","和天空"。这里每一个物都充满了喻意;"黑色的玫瑰"似乎
神秘而充满诱惑的未来,"白色的谎言"或许宽容与善意,"分割线"所代表着回忆的
思绪,"天空"预示的自由。而且,玫瑰的黑色,谎言的白色,与天空的蓝色,仿佛
慢慢地覆盖着从黑暗中流出来"杀掉那匹马"所带来的血色。这个世界因光的到来,
而慢慢苏醒。


"以及,诸多
后来和后来的后来的理由。"

"以及","诸多","后来"的叠词的使用,将"杀掉","囚禁"与"释放"所产生强烈的
情绪逐字逐字的淡化起来,仿佛只是时间的流逝所留下来,也正在消逝的影,却又
在立曾经的诗‘杜鹃花开了布谷鸟在啼叫’里听到了回音 ─ ─ ─

杜鹃花开了布谷鸟在啼叫

三月的山谷
一支杜鹃花开了。
但因为没有人看见,
所以,她一点也不美。

这个世界,
其实一点也不美。

但那支杜鹃她仍然绽放了,
好像我们一点也不重要。

一年一年,人们把死者
像种子一样埋到地下。
然后,他们在石头里
发现了死去人们的名字。
于是相信
那些曾被他们爱过的仍然存在。

人们仍然在谈论着
季节和每一天里的心情。

一年一年,人们仍然
在寻找着相似与不同。

人们仍然会相爱
仍然感觉在不停的错过
但没有人能真正的知道。

石头里写下了所有的秘密。

一年一年,世界
渐渐变成了一种意象,但
风仍然在改变着
世界的形状。

风将比我们的意象
更长久的吹过。

一年一年

三月里的一天,山谷里
一支杜鹃花开了。

再一次开了。


这首诗,后来他们杀掉了那匹马,与立贴中的摄影并合作品相互回应。

:在静谧的黎明,与,无声开放的黑色玫瑰之间,那一条褪色的红线似乎是黑夜留下
的,无法愈合的,伤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