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每一天都要有生命的收获

(2021-02-25 16:51:30) 下一个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每一天都要有生命的收获

 

*

猛虎,安卧,夏天
蔷薇花,在绽放
美丽,挣扎,解脱
一个夏日里的顿悟
没有预演
没有练习
没有任何完善的
机会
没有思索
猛虎细嗅蔷薇
它被蔷薇刺了一下

那个夏天就结束了。

 

*

我在那个夏天和风风长时间的坐在那间教室里研究约翰·凯奇的《4'33"》,全曲共三个乐章。时光匆匆。我和风风仔细分析作品的每一个音符、乐句和乐章。那个夏天的教室里空旷无人,我和风风甚至都不曾存在于时间之中,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我眼前,风风在一遍遍的给我讲解,她在向我反复演示,我不停的揣摩,练习。直到夏天快要结束,我终于顿悟了。

我们曾经浪费过多少美丽的生命只是让我们在风中消失。老虎细嗅蔷薇。

我应当回到山林,纵横泉木,呼啸苍茫。我是一只老虎。我应该敢于给人们带来伤害。

 

*

关键在于人品。于是我跑到茶坛去宣誓贞洁了:

我,立,是一介高尚人品之徒。我有着强烈的道德感。我坚守贞操。

因此,我的作品开始广泛受到人们喜爱。我获得人们的尊重。为人父版主亲自为我授予茶坛道德先生、贞操女神的金质奖章。我在文学城被评为城中的道德一哥、贞操一姐。

 

*

技巧的训练既可以更好地展示自我,同时也改变了自我。使自我消失了。

传统世界中,艺术家被社会改变,规范和塑造。现代艺术,艺术家则在改变着社会和人的精神世界。传统时代,艺术家是建设者,现代的艺术家则是一些出走的人。他们不遵从规范。并且不知道会走到哪里。

所以,好与不好对于传统美学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艺术追求的目的。对于现代的艺术家则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现代艺术出现的另一个意义是给了人们另一个选择,因为,更加自由。

然而,无论何时,对于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追求成功永远意味着某种错误。

 

*

每一天都要有生命的收获
生命里最真实的收获是心灵的收获。

每天都要走出你的院子、你的壳子
呼吸。

应该为了明天酿酒,但
每一天都要有生命的收获:
学会品尝苦与痛,也要及时饮下
时光给予的甘醇,
享受生命的欢欣与绽放,
否则你将一无所有
你将终其一生也不知道
你是谁,不曾看见你的样子。

细数你的每一个日子。
每一天走出你的生活
走出你的生命
走出你的呼吸去呼吸。

生命是甜的,
而生命中的善、爱与美,格外的
甜蜜。

 

*

猛虎细嗅蔷薇
那时,他的心中充满恐惧
蔷薇在风中颤栗
她刺到了虎

你,就是那只猛虎
你,也是那朵蔷薇

每个人都是宇宙
从来无人知晓的神秘

每一朵蔷薇
的绽放,都只绽放出一点点
宇宙的破裂。
 


2021/02/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猛虎细嗅蔷薇被刺————强壮,美,与伤害的相遇。
本来,强壮,美都极具生命力,是安全的,有远离伤害的特征,但是猛虎在自由的心灵的引导下和美丽的玫瑰相遇,却发生了被刺的伤害事件。
不过伤害没有造成毁灭,或退缩。猛虎体悟了生命力的不同形式。刺痛是一次生命能量的交换。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比如古琴,中国有一种对于枯涩,质拙的音质的审美。而西方的钢琴小提琴还只是传统的音色的完美,没有一个破的过程。想法,现代摇滚流行那种破得到更充分的完成。

今天,破锣嗓子大家会觉得很好听,这使得,钢琴小提琴也太古典了。不过,可能爵士里面有这些。

这些都是我们谈到的现代艺术的发展。

当当当,当当当,哐当,咔嚓,哗啦,哗啦啦,棒,乎隆,通,通通,滴答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和文学绘画非常不同。

音乐本质不是声音,是一种语言,文学也是一种语言。但绘画严格来说,不是语言。

但音乐无法独立完成,需要一个演奏者转换。因为,演奏者是被规定的,最不自由的。

所以,音乐的现代发展和文学绘画不太一样。

另外,音乐的语言特点也和文学非常不同。并且需要借助发声乐器。

这些使得音乐必须经过特殊的严格的训练。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影云' 的评论 :

影云,你好。

你写的非常好。我知道了。谢谢。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自由是个相对的概念。这世间没有绝对的自由,否则自由这个词语就不用存在了。

我想,当我们意识到禁锢的存在,来自传统,来自大众,来自我们自身。我们自一
出生,就已经在一个系统里,我们的思维模式被俗定已成的各种存在所塑造。大多
数是欣然接受,而后用这些思维模式来看待判断一切。

但是总有少数人,enlightened, 会突破这个舒适去,而去寻找新的观看方式。

譬如你说的道在技中。我觉得要依赖于你所谈论的是什么。譬如琴艺,的确要从小
练习,我一个在英国顶级音乐学院学钢琴,师从傅聪夫人的远亲,在我的记忆里,
除了卓绝的天赋,一天至少八个小时在钢琴练习里度过。

她的音乐如行云流水,令我陶醉。
而我站在sante fe的黄昏里,听着古老的风声,同样也被打动。来自大自然的声音,
风声,雨声,蛙鸣,等等,都可以带来宁静,或,重启记忆之门。它们也是音乐,
来自大自然的音乐。

就像你上次贴中说杜尚本身就画得很好,才有了第七个烧饼。
但,艺术家里康定斯基,Rothko, De Kooning,包括凡高的画,作家里的康明斯,
米勒,等等,都不能用传统绘画艺术里的技巧来衡量。你可以古狗他们。

摄影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艺术绘画的观看之道。

。。。。

太多可以思索,探索的。
但,当我们选择拒绝敞开心灵去观看一副所谓没有传统绘画技巧的作品时,本身就
已经在僵化在已有信条里。

风声可以唤醒回忆(音),一条弯弯的道路同样也可以(形),关键在于怎么欣赏。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让我展开联想。不是猛虎的猫先留个猫抓印,理理思绪再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死于句下。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一位我敬重并热爱的朋友曾经对我说“道在技中”。这个“道”我觉得也能够理解为the way。这个,你在文字中必有所悟。另外,我始终觉得如果连羁绊都没有感觉到,追求自由是没有意义的。对我这个不会弹钢琴的人而言,在琴键上一通胡乱敲打,那不叫自由,那只是乱弹琴。:-)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 John Berger 的这段话。

"The art of the past no longer exists as it once did. Its authority is lost. In its place there is a language of images. What matters now is who uses the language for what purpose."


以前学画的时候,有个同学画得跟伦伯朗一模一样。可是他看了别人的作品之后,狠狠
地将自己的作品打了一个黑叉。他陷入了创作的困境,不过是复制前人所为。没有任
何意义。艺术的原创性,才是一种新的观看之道的发现。

老虎那张放大的,视觉特别令人震撼,具有强烈的表现力!
那张修长的月夜,它片段的存在,非常有新意,与,美感。
并置作品里很耐看!

我喜欢!


爱城小鱼 回复 悄悄话 那好,我们就等你的小说吧。。。
可是如果要太久,可以先小小剧透一下你的翻译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小鱼' 的评论 :

我在最近的一片小说里,使用了这首诗。并重新翻译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丹儿' 的评论 :

很好,丹儿。
爱城小鱼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你分析了萨松的这首,谢谢。
能重新翻译一下就更好了:)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对,还有一种 強悍 ,呼啸而来的那种 …… :))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欢喜,丰盈,洒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