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城和马克思

(2021-01-06 12:58:09) 下一个

 

文学城和马克思

我不太相信哲学。读哲学不能使你有思想,你只有有了思想才能读出哲学的思想。不然,读完哲学,你只会成为一个引用大师。中国很多人读马克思黑格尔康德,最后都是变成引用大师了。不过,德国的那些哲学家都很有意思,比他们的哲学更有意思。马克思很厉害,我也很喜欢尼采。尼采写过很多钢琴曲,而且他是无师自通。现在YouTube上就有,相当棒。马克思写过不少爱情诗,好像还写过话剧。这些都是人类的天才。什么时候,我要自己做个小板凳。据说,做板凳并不容易。

看到老驴那么喜欢马克思。老驴对马克思有自己的理解,因为他有思想,但因此也就认为别人的理解都不对了。一个人有自己的理解,就是老驴。那我就摘几首马克思的情诗给老驴读读解闷吧。反正老驴再也谈不了恋爱了。而马克思早挂了。老驴当初和我争论,他说就是文革期间中国也有市场经济。我说:啊?老驴就说:当年插队,他爱上了村长的女儿,然后他就每天偷偷去队里的老母鸡紧紧压住的身子下面扣出几个鸡蛋。每天早晨老驴都和老母鸡做殊死斗争,老驴一只手捂着老母鸡的嘴巴,不让她叫出来,另一只手把老母鸡的蛋最终掏出来。老驴总是胜利者,母鸡没有任何胜利的希望。然后,老驴兜里小心揣着老母鸡的蛋,去黑市把它们卖了,然后,再给小翠买回了几个鸡蛋来补身子。我说:嗨,是投机倒把啊。老驴说:后来队里的母鸡一见他,脸色都变了。我说:而且你还犯了偷窃国家财产罪。

老驴说:你的话暴露了你的真实年龄。应该叫盗窃集体财产罪。我说:原来传说都是真的。不同的理解力塑造出不同的世界。这是文学的魅力,也是文学的局限。相反,对于科学的理解便没有歧义。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只要一个牛顿定律。所以,写文章的趣味和危险就是要面对不同理解力的读者。理解力很多时候是具有毁灭性的。理解有时远比不理解糟糕。


燕妮,即使大地盘旋回翔,
 你比太阳和天空更明亮。
 任凭世人把我无限责难,
只要你对我爱,我一切甘当

这样的情诗,马克思写了很多,好像都是给燕妮的。马克思很忠诚。

让爱情的神圣的魅力
燃起火焰并放射光芒!
愿它似花蕾一样傲然开放,
愿它每时每刻都发出音响,
我将在这优美的旋律中,
把那魅力般的爱情珍藏。
——《歌之书·致燕妮(十四行诗)》

我不再哭泣,尽管满怀忧伤,
我要把内心的忧愁悲叹,
通通抛进那滔滔的白浪——
让它和暴风雨一起消亡。
——《歌之书·致燕妮》

马克思曾写道:“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听听这句话就不难理解,日后马克思会写下:“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不过,这句话非常难以理解。

燕妮生在一个德国贵族家庭,在少女时代就被认为是特利尔最美丽的姑娘,“舞会皇后”。后来,燕她瞒着父母与穷小子马克思私下订婚,因为家里反对她和马克思的恋爱。连燕妮的亲戚都不喜欢马克思纠缠燕妮。好像有一次燕妮的一个表哥什么的来呵阻马克思纠缠燕妮,最后不欢而散。走时马克思告诉他:你注定要成为未来我的大舅子啦。这是威胁,当时那个大舅子又从门口走回到马克思的面前,他看了马克思好半天,然后说:

“我不愿意!”

“我甚至想象如果你失去了右手……我便可以成为你必不可少的人,那时我便能记录下你的全部可爱的绝妙的思想,成为一个真正对你有用的人。”这是燕妮写给马克思的信。看看是不是也挺吓人的?这才是爱情。难道这才是爱情?

我以前在写勃拉姆斯和瓦格纳时就发现,真正的情圣都是德国人。像法国人根本不行。大仲马自己宣称有1000个孩子,这是繁衍。

1844年初,马克思在他创办的《德法年鉴》上发表文章,写道:“无产阶级是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其历史使命是消灭私有制,使人类获得真正解放。”

而我反复劝说咱们坛子里的革命同志,要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坛子里的反革命。不能消灭反革命。坛子里的反革命是我们坛子的财富。不然,只有革命同志,这个坛子就非常单调乏味了。所以,这样来说,我们有时对待反革命要像对待革命同志般温暖,而对待革命同志有时也要像对待反革命般残酷。我对老健、小丸子、豆角都非常好。

在《德法年鉴》上,有一天马克思惊讶的读到这样的话:“社会经济关系在社会生活中起着决定作用,私有制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根源,消灭私有制的力量是无产阶级。”马克思看到这作者叫恩格斯。

1844年8月28日,马克思和比他小两岁的恩格斯在巴黎法兰西剧院旁的雷让斯咖啡馆第一次见面。

马克思热烈的追求燕妮,然后结婚。恩格斯好像喜欢过不少女孩子,但拒绝结婚。我记得好像钱钟书考察过,可能是在翻译毛选时,说: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同性恋。今天人们对于同性的敏感真讨厌。弄不好人们以为我现在这样给驴兄写文章,也是同性恋呢。比如,过去杜甫对李白的感情非常真挚。杜甫就是一个质朴真实的人。但今天很多人特别无聊的说他们是同性恋。其实,同性的精神的爱慕是非常好的。古希腊人就认为同性之恋是最高境界的爱情,可能类似《葵花宝典》是极品武功吧。其实,就是柏拉图式的精神上的一种理想化的知己。不过,我更喜欢能拥有女粉丝。我不喜欢精神,当然有时肉体同样可怕。当你想到一大块肉体,向你压来,它的后面是太空。

马克思和燕妮生了一大推孩子。好像咱们坛子里为人父有12个儿子。而且都叫为人父,连编号也没有。其实早在纽约封城前我就悄悄话劝为人父,带着儿子们去老驴那里住上半年。马克思为燕妮写了三大本爱情诗。现在有中文翻译。非常厚,和资本论差不多。我记得巴赫和他的妻子生了二十个孩子。他的第一个妻子死了。第二个比他可能小20岁。一直为他带孩子和抄乐谱。巴赫为她写了两大本歌曲,就是让她解闷。他的妻子是一个歌手。当然,不是情歌,因为那时他们已经早不是青年人的热恋了。马克思的情诗都是青年时写的。所以,巴赫的歌可能就是:

“ 每一天的早晨,
小宝贝起床,
先煎21个鸡蛋,
然后叫醒20个小巴赫。
那个老巴赫在哪?
那个老家伙已经在工作。

下周我们收拾行囊。去哪?
去找老驴住上半年。
嘿嘿嘿,嘿嘿嘿。

生活很平静。
生活很美好。

下周我们收拾行囊。去哪?
去找老驴住上半年。

去老驴家住上半年。
带着我的小宝贝,
和我们的20个调皮捣蛋的小巴赫。”

 

任它物换星移、天旋地转,
你永远是我心中的蓝天和太阳。
任世人怀着敌意对我诽谤中伤,
燕妮,只要你属于我,
我终将使他们成为败将。

这也是马克思给燕妮写的爱情诗。后来,燕妮属于马克思了。


 


2020/05/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人类经历的重大灾难是人类进化的结果,不一定是某个人所能够的。你的观点被西方官方意识严重洗脑了。二战后尤其社会主义经历的灾难,是资本主义从一个邪恶的血淋淋的脏孩子洗白的过程。其实,资本主义制造的人类大灾难远较社会主义深重。

人类就是通过人为制造灾难,才快速进化。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不怎么喜欢马克思,胡说八道没担当。恩格斯是一个不知好歹的公子哥。他俩是世界大战后的人类灾难起源原因之一。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小鱼' 的评论 :
同意。人能感知的真理都是部分真理。但是我相信有绝对真理,至少是希望有,否者觉得一种没有着落感。:)
喜欢阿尔弗雷德·诺斯·怀特海的话。相信是偷立的。哈哈。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小鱼' 的评论 :
哈,我赢了;那我可以清蒸小鱼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小鱼' 的评论 :

这个怀特海 很有意思。他抄袭了我的思想和句子。并且,在我还没有说出来就开始抄袭。

太可怕了。防不胜防。我想甚至在我还没有出生时,那些人就开始抄袭我了。这可叫我怎么防呢?

所以,我从来不说什么禁止转载。

写的好的东西就是传播才有意义。名字就是虚幻,谁说小鱼,谁是禾口,有可能小鱼其实是禾口,禾口其实是影云,影云是英伦97,她不停的反驳英伦97,而英伦97是立,但立是什么,立什么也不是。

混乱,一切在热寂之前,先要热起来。



爱城小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关于真理,我刚才发现一段描述,觉得特好,跟立的金句顺着往下看更有意思:
没有完全的真理,
所有的真理都是部分的真理。
把它们当作完全的真理
就是胡作非为。
忍受概括归纳也许很困难,
但没有概括和归纳则无法想象。
——— 阿尔弗雷德·诺斯·怀特海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思想一般靠文字传递,怎么读不出来?” 因为能读出文字,不等于理解意思,能理解意思,不等于能获得思想,能获得思想,不等于能够独立的思想,能独立的思想,不等于能达到真理,真知。”
立的这句又是金句,表达得太到位了。其实我不太喜欢金句这个词来形容立的精确描述。感觉太轻飘了。不过就借用下吧,显示下我的赞赏的心情。
爱城小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影云' 的评论 :
影云啊,你的抬杠把我给看乐了,每个人心里都有最好的文字,即使是立,相信他在这里也是逗一下Brit-英伦97,他岂不知文字是感性的不是精确的,文字表达出的思想更是沟壑纵横,千变万化,所以又怎么能分出胜负呢?
还有,看文章就像喝品咖啡或者喝茶,第一口的味道跟后来往往是不一样的,所以別介意我这个俗客把第一口的感觉说出来嘛。
最后,不管怎么样,你对立全方位超时空的呵护和敬意已经把我给感动了,所以抬杠你赢了,哈哈。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继续 -

在长篇小说’失去爱‘里,始终有一条线是关于观看之道的。它带着我们来看自身
乃至作为人类共同体的生存,来看在现代世界里野蛮愚昧残酷灭绝人性的种族屠杀
/战争的种种存在,来看不同文化的兴亡,来重新客观地通过不同人的视野去展现对
过去的观望。。。我觉得很了不起很了不起! 因为很多作者都被围困在个人,群体,
国家,人种,等等的小圈子里,还在此间挣扎,揣测。

光是这宏大的观看之道,就能把哲学给抹掉。

人们一说,"我思故我在"。只能说"思"的什么,"我"就是什么。但它并没有告诉你
怎么去思考;怎么样跳出自我的繁笼。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我要跟小鱼抬杠。

1。 我觉得立的文字是中国最好的文字。先不说长篇小说"失去爱",他每一篇风格
迥异的短篇小说/短文/诗歌就相当罕见。立的文字,饱含激情却神秘内敛。而且是
真挚的! 真挚很很很重要,是可以被感受到的。那种伪装的真挚/伪装的激情,就是
伪装的高潮,是可以被敏感的人容易识破的。

2。 我特别欣赏立的视野与境界。他有一颗没有被约束的心灵。大多数人的写作是
一种买卖,投人所好。"失去爱"里孔颖颖这个往昔的文学爱好者的激情的分享就可
以看到立的独立精神!而从"失去爱"里,你又可以看到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在漫长的
历史里阳萎。而那些有着独特,独立的声音被轻视,被流放,被杀,自杀。光是"独
立"两个字,就是勇气与激情的表征!

3。 "文字和思想初看有点飘飘忽忽",我丝毫都不同意;你说的其实是诗意;我相
信有灵性的人顿时就可以感触到这种诗意,而且被它吸引。那些是来自灵魂深处的
声音!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小鱼' 的评论 :

我要跟小鱼抬杠。

1。 我觉得立的文字是中国最好的文字。先不说长篇小说,他每一篇风
格迥异的短篇小说/短文/诗歌就相当罕见。立的文字,饱含激情却神秘内敛。而且
是真挚的! 真挚很很很重要,是可以被感受到的。那种伪装的真挚/伪装的激情,就
是伪装的高潮,是可以被敏感的人容易识破的。

2。 我特别欣赏立的视野与境界。他有一颗没有被约束的心灵。大多数人的写作是
一种买卖,投人所好。里孔颖颖这个往昔的文学爱好者的激情的分享就
可以看到立的独立精神!而从里,你又可以看到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在漫
长的历史里阳萎。而那些有着独特,独立的声音被轻视,被流放,被杀,自杀。光
是"独立"两个字,就是勇气与激情的表征!

3。 "文字和思想初看有点飘飘忽忽",我丝毫都不同意;你说的其实是诗意;我相
信有灵性的人顿时就可以感触到这种诗意,而且被它吸引。那些是来自灵魂深处的
声音!
爱城小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恭喜你,得到了立的谆谆教诲(虽然关于中国最好的文字,俺一点也不认同)????他的文字和思想初看是有点飘飘忽忽,不着四六,但是看多了,就会发现里面的东西,尤其是“失去爱”,没有比他更淘心窝子的作者了,如果不嫌啰嗦的话,你会发现一个生物(或者医科)博士强大的逻辑和丰富的思绪。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理工科的人喜欢注意思想后面的逻辑和系统性"


逻辑应该至少有两种:一种外在的,一种内在的。

我觉得你在这里谈论的是外在的逻辑。而内在的逻辑,更复杂。譬如,人通过直觉
所作的选择或决定,根本没法用外在的推理来达到。它们来自collective unconscious
[心理学家C.G.Jung的理论]。而我们平常只在知觉的那部分活跃而已。而知觉只是
collective unconscious的冰山一角而已。Malcolm Gladwell的书Blink也有谈及一
些。

所以你这里所说的逻辑与系统的理工科的人其实本身就是在一个框框里,有很大的
局限性,如果突破这个局限去思考,去体验生命,就能发现到比所谓的外在的逻辑
更有的意思,更值得留恋的人生中的诗意之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那么好,我给你稍微讲讲:

“思想一般靠文字传递,怎么读不出来?” 因为能读出文字,不等于理解意思,能理解意思,不等于能获得思想,能获得思想,不等于能够独立的思想,能独立的思想,不等于能达到真理,真知。

但是,关于思想更加复杂。你或许没有看我其他的文章,但即便看了也很可能不理解。这不是一个识字的问题。

关于人类思想,我在《预期焦虑》稍微具体讨论了一下,非常简单来说:

在科学语言建立之后,在科学发展到今天,我们的传统的文学语言的思想仍然是重要的,但是,今天我们对于思想应该更加谨慎,不能把思想的作用和意义神话,对于思想保持怀疑,文学语言是相对的,不精确的。

甚至,未来有可能会认为哲学是没有意义的。


“我觉得信仰科学的人文风应该很严谨,靠数据和事实得出结论,有理有据才令人信服。但博主行文天马行空,不拘一格,跟博主崇尚的科学大相迳庭,令人有神龙见首不见尾之惑? ”

海德格尔说:人生需要诗意。

我可以告诉您,这是真的。

你可以多看看我的文章。还是那句话,这里有中国最好的文学。是中国最好的。但如果你想看数据,那去看科学的专业杂志好了。nature 和science,都可以订阅。这些是综合的顶级杂志。不过,不是专业研究人员其实我觉得没必要看,那样可以看看科学美国人。

真心的祝福您。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也祝贺你,立。你有几个朋友或粉丝,挺不错。只是文风和思路看不到系统,因此暂时还没有太令人信服。理工科的人喜欢注意思想后面的逻辑和系统性,缺乏了这一点,就会觉得有些飘。抱歉直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简单来说吧,你今天读到真正的文学了。祝贺你啦。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太相信哲学。读哲学不能使你有思想,你只有有了思想才能读出哲学的思想。
不然,读完哲学,你只会成为一个引用大师。"

我非常认同立的这句话。哲学的定义本身所反映不是"真理";而且,在哲学的课本
里所定义的就是Point of View, 是一个视角,或者说某个视角里的世界观。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我不太相信哲学。读哲学不能使你有思想,你只有有了思想才能读出哲学的思想。不然,读完哲学,你只会成为一个引用大师。”
我读出立的这句话很有思想性,也是我在他这篇文章中抓到的金句。
思想的确靠文字,语言来传递,语言是媒介,但是思想传递的完成也需要有发射和接受两个终端来共同完成。需要两个终端都是有思想的。至少是可以理解思想的。否则只是简单复制,和磁盘,U盘等没有差别。
理解对传统和专家的敬畏之心,这个是合理的。但是因为敬畏就排除思考和体验思想(不是只体验敬畏)人是对不住自己的好不容易发展出来的大脑和语言功能的。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似乎对理工科更青睐,想必也有源头。我也算科技工工作者,我觉得信仰科学的人文风应该很严谨,靠数据和事实得出结论,有理有据才令人信服。但博主行文天马行空,不拘一格,跟博主崇尚的科学大相迳庭,令人有神龙见首不见尾之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思想一般靠文字传递,怎么读不出来?你可以说可能不能全部读出来,"——是的,亲爱的英伦97网友,如果有一本字典,就可以把思想全读出来了。

“除非你真是专家学者,否则轻易来个惊人之语,其实会贻笑大方。”——请您相信我,我真的绝不是专家学者,我写文章这么多年了,我想早就贻笑大方N多回了。

那么,就请您读读这两篇文章:

妙不可言的幸福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2009/21871.html

蜜蜂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2001/37240.html

然后,你读读《失去爱》吧。把那些什么专家学者,什么传统文化,和什么思想都忘了吧。

谢谢你。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太相信哲学。读哲学不能使你有思想,你只有有了思想才能读出哲学的思想。不然,读完哲学,你只会成为一个引用大师。”

抱歉指出博主的逻辑问题,思想一般靠文字传递,怎么读不出来?你可以说可能不能全部读出来,当说读不出来,站不住脚。另外,中国禅宗还有”不立文字“,思想的传播还有”心法“。 当然博主可以把先贤教义都视为胡说迷信,毕竟你有言论自由。但对传统文化还要有敬畏之心,除非你真是专家学者,否则轻易来个惊人之语,其实会贻笑大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好像西方也有一些学者一直研究马克思,不过,很多通俗的书都妖魔化了马克思。我觉得马克思可能可以算近现代最深刻的哲学家了。今天世界仍然在围绕着他的一些论述,当然他的一些具体表述可能过时了,但他的思考的本质性和一些理论仍然是非常有意义的。

不过,老马的爱情也够可以的。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马克思是被妖魔化了的,马克思应该是同期德国哲学家中最有务实精神的。看了你这篇。果然如此。
都是哲学是为了解决人类根本问题的,但是哲学往往成了符号和标志。类似于商标,显示人的品牌。
回复 悄悄话 影云 2021-01-06 07:05:29

幽默趣味横生!老驴跟母鸡抢鸡蛋太好玩了。

特喜欢他们的诗歌与你的诗交织,那种语言对比所产生的视觉感是奇异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