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疫情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危机

(2020-12-07 15:29:59) 下一个

新冠疫情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危机

读颤音小文其中谈到我过去文章里几次谈过的人工智能的问题。但我好多次感到人们总把这个观点和传统对科技的恐惧产生的智能机器攻击人类的科幻小说的观点混淆。所以,再简单论述一下。更重要的是,这次疫情为不久将来的机器工作对于我们的社会的威胁带来的一些提示,这里一并讨论一下。

有机生命进化为无机生命

我的观点是,这次人类的人工智能的技术革命是本质性的。未来人工智能的机器不仅将逐渐剥夺人类的工作和生产的权力,最终将在智力上完全超越人类,而获得智力和行动的独立。最终人类的科研创造活动也将被机器替代,机器可以自主研发、制造、生产和维护机器,以另一种方式完成复制和增殖。这时人类将无法理解最初由人类自己研发的机器。这时人类就完成了其进化过程的使命。人和其他动物不同,人是一种生物机体、思维软件系统和工具的复合体,一直致力于自主进化,而自主进化的目标就是更强大的复合体。

生命从有机形式向无机形式的进化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因为,生命的一个最重要的本质就是在非完全严格的自我复制增殖过程中,总要由简单趋向复杂化,获得更大的增殖和扩散能力。有机生命只能在宇宙中非常稀少独特的地球这一条件要求极其严苛的特殊环境中出现并生存,无极生命具有更广泛的适应性,一旦获得自主的智能,便可以向月球、火星、水星,并以之为基地,向宇宙扩散。而这对于人类是不可能的。

人类这种高智能物种具有独立人格,当更高智能的无机生命产生后,人类很可能会逐渐萎缩灭绝。生殖意愿的减低,可能是一个原因。这里,科学发展人类寿命延长又是另一个威胁。如果人类平均寿命能够达到200岁甚至500岁,那时对于人类的生殖意愿也将是极大挑战。人类突破120-150岁的寿限现在看来已并非不可能了。过度长寿和机器工作结合起来对于人类的影响可想而知。

很多听到我的这种观点的人都会将把它与科幻小说高等智能生物或机器怪兽要灭绝人类相混淆。后入者仍然是局限于意识形态思维的正义邪恶论和传统人文思维对于科学的的抵触。我的观点认为,人工智能是有机生命向无机生命进化的过程。人工智能的出现是源于人类的自主进化的必然的驱动力,有益于人类的生存繁殖发展壮大,因此变成人类所主动追求,之后依赖,成为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最终它发生异化时就消融了人类存在的意义,取而代之。这一过程未必十分漫长。可能只是以千年计。那么,最终人类这一物种从产生到消亡也就是在20万年的时间单位之内。

 

结构性无业人群和社会危机

更重要的是,今天机器工作(机器就业)为人类转型带来的危机已经非常现实了。而意识形态思维的正义邪恶论和传统人文思维的价值观是未来危机的一个原因。在今天智能机器发展的状况下,未来结构性无业人群的产生应该已经不再有疑问了。这次技术革命的目标就是将人类从工作中解放,所有人做的工作都要研发出能够替代的机器。它的特定是整个行业的就业机会的消失。而我们在有生之年可能会目睹它的开始。

如果具体分析这个过程会发现,我们其实在面临绝大的危机。尤其看看今天美国疫情中社会的分化和对立。这个过程的初期尤其将是十分痛苦的。因为机器工作将导致出现结构性的无业人群,即被社会剥夺了工作机会的人。而社会传统上又是将工作强制为人生存的意义和价值。这些结构性无业人群只能终身靠社会豢养。他们成为没用的人,这在我们今天人类的价值观和伦理体系下将为是非常痛苦。而且如何安排他们的一生的生活是一种矛盾。尤其应该考虑今天美国保守主义强调个人奋斗,自由竞争和小政府,减少政府干预的理念,以及保守党的大量的支持者。

所以,今天疫情中的中美的体制对于未来应该危机同样带来了启示。中国的体制本质上并不强调人的自由和独立,而是认为人是社会的一个元件,需要服从社会的安排,社会需要给予个人保护和福祉。在今天私企和国企本质都是国企,即它们的使命是服务于国家利益,国家允许私企发展,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私企有利于国家,如果有一天私企国有化更有利于国家利益,那么中国完全可以比较顺利的再次开展私企的国有化,或者通过国家调节,将私企排除。所以,中国不可能发生像现在美国的企业起诉政府,反对国家的政策。而美国即便私企国有化合理有利于社会,也非常难以进行。

当未来随着结构性无业人群增长到一定比例,中国在企业的骨干为国企的体制下,和集体主义的价值观下,比较好解决分配问题。而美国和西方的价值观根治与私有制,人的独立自由。因此,人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建立在工作上。个人是社会的意义所在。同时,今天美国的民主仍然是社会街头抗议,打砸抢式的群众运动和两党政治以执政权为目的的政治斗争,这将为社会带来巨大危机。(而当军队机器战士普及后,少数资本阶层掌握了生产,如果再掌握军队就更复杂了。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目前机器工作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止。而一旦关键技术突变,那么,会立刻给社会带来巨大冲击,那时我们的思维、意识、情感、价值观、社会结构等等恐怕都远没有做好准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不是具体的细节,而是大的理念,在未来很可能会全面复兴。未来人类依靠个人将无法应对人类整体发展推动的这次科技和生产方式的革命。个人的观念将逐渐消失,人将变成人类整体的一个细胞而去除个性和自我实现的理念。

看今天疫情美国的状况,其实中长期的危机是非常严峻的。而美国的体制危机将给中国崛起带来危机。今天中国的最大危机一个是最高政权和言论与思想的过于严厉的管制。人类的政权永远是关于权力的斗争,这使得中国一直面临动荡的风险。但更现实的是,中国的崛起面对的不是美国,而是整个西方的价值观。如果未来经济的发展与国家利益的冲突不能解决,那么经济的利益冲动又会转化为意识形态价值观的对立。即便未来中国的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稳定,这也不可能解决西方社会体制的问题,而最终可能还会转化为意识形态的正义邪恶的对立。最终,八国联军攻打中国的现代版也不是不可想象的。那么,未来俄罗斯在普京后时代的稳定与走向对于中国又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了。而俄罗斯也面临强人离去后的权力争夺的危机,并且俄罗斯从本质上社会的意识形态是认同西方的。所以,今天的疫情从这个角度来看又是缓解了中美的矛盾。疫情之后,中美的问题不是解决而是继续。

 

这里只是一些非常简单的议论。我认为通过这场疫情和观察今天世界的技术发展的意义,我们应该改变过去的意识形态的思维方式,对于传统的西方的价值观以及那些思想家对于社会主义的经典议论进行反思,并更多的从人类进化,人的生物性和技术社会的现实以新的思维方式思考世界应对危机。机器就业一旦普遍展开,人类的私有制的根据必将动摇,人的定义也要改变,那时整个西方近现代的价值观和思想体系都要改变了。

人将从独立个体变成社会的一个同质化的组成,人的觉醒使人类成为个人,而今天,人将成为人类。

 


2020/12/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独立人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我们到哪里去?
一个装着20万年的时间盒子,一群蚂蚁从无光的洞口爬了进去,从有光的洞口爬了出去,永生了,时间也变得没有意义;-)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在今天私企和国企本质都是国企,即它们的使命是服务于国家利益,国家允许私企发展,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私企有利于国家,如果有一天私企国有化更有利于国家利益,那么中国完全可以比较顺利的再次开展私企的国有化,或者通过国家调节,将私企排除。----马云蚂蚁金服下架,是你论述佐证。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慢慢来嘛,都是从小忽悠慢慢儿长起来的呵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我也认为我们的思想,且不论是否真的正确,但改变不了人类进化的途径。今天以进化的观点来看,人类的历史其实就是进化内在的决定,不过,您别被我忽悠了,我想说的是,

但是,这样的思考起码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一个人只有对于与他的生存直接简单相关的事情关注的越少,对于和他的直接的生存不相关的事情关注的越多,这个人的生活才越脱离简单的生物的聪明的动物。当然,我说的这些也是瞎掰。

我就是个小忽悠。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 并更多的从人类进化,人的生物性和技术社会的现实以新的思维方式思考世界应对危机。””

我八成算是被楼主忽悠成功的一个笨蛋。人的特点是没到那一天就不会操心那一天的事情。我们这一代、甚至我们的下一代,应该都还能混过去,再往后,关我P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对了,我的观点都是杂乱的,我没有那种想法,搞出一个观点可以系统全面的解释如此矛盾复杂和难以理解的世界。我也不相信那些系统化的理论。还是原来的观点,这40年看过的那些西方的专家对于中国的预测都是好理论,可惜都非常值得怀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我一直说我不懂,只是提供一个不同的观点。仅供参考。同意我的观点的人非常少,所以根本算不上第二大忽悠。要是忽悠,也是芝麻大的小忽悠。

从逻辑来讲,你认为某人是忽悠,说明那个人对于你已经不是忽悠了。而你相信的那些不是忽悠的人可能才是忽悠,如果他们的观点是因为和你一样你才相信,那你也就是忽悠了。

所以,你要急着指出和你观点不同的人是忽悠。

不过,还是那个观点,我没有什么智慧的观点,也没有多少人认同我的观点。文学城里论什么我都是个小人物。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立”是文学城中第二大忽悠,我慢慢接受这种说法。不知道你对人工智能或国家政治是真懂还是假懂,但你很聪明,很多地方都加了“我的观点”或“我认为”。不知有没有其他人指出你的社会观点自相矛盾的地方,也许你自己思想的杂乱无章是你感觉到的最大危机,这也是你最大的亮点。随便说说,别当真。文学城就喜欢你这样的博主。
回复 悄悄话 答茶坛网友留言:

其实,Ai 也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把电源拔了... -山不孤-


其实,Ai 也没有那么可怕

今天我的爱娃I惹我生气了
我是真的生气了
我撕碎了她的衣服,把她的美胸扒开
拔了她的电源
爱娃I仰面倒在地上,胸口敞开
这时爱娃II进来安慰我
我仍然在生气
然后,爱娃II叫来了按摩师
两个机器人开始给我做按摩
中午机器人厨师特意做了牛排
我的机器人女仆端了进来
吃完饭,我的心情好了
我正想抽一支哈瓦那雪茄
我已经把雪茄点着了
但这时走进来一个机器人警察
我的爱娃I还躺在那里
警察问我这是怎么回事
我有些口吃
然后,又进来一个机器人警察
外面的城市里有几千万机器人在为我们工作
还有机器人的管理者管理着我们的生活
和机器人——有条不紊的运转
成千上万的机器人警察每天走在城市街头、每一个小区
我想起山不孤网友的评论,噢,shit——
“其实,Ai 也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把电源拔了……”
这时又进来一个机器人警察
又进来一个机器人警察
又进来一个机器人警察
又进来一个机器人警察
又进来一个机器人警察

O, shit
我把已经点燃的雪茄插进了小谢正长大的嘴里



2020/12/8 读网友留言有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