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0

(2020-12-31 05:47:59) 下一个

 

 

2020

*

我觉得能在有生之年经历2020年的这场疫情真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当然,对于那些在这场疫情中遭遇不幸的人们,我似乎应该为这句话道歉。当我们用生命进化的观点来观看人类的历史会产生一种淡漠感,甚至有时会怀疑正义与邪恶、幸运与不幸的真实性。这是理性思维的局限,也是它的优势。过于强烈的感情应该避免。过于强烈的感情总是会干扰人的智力。不过,人总是有感情的生物。比如,我在这一年里经常会想念我的父亲,可惜他已经无法知道这场疫情了。想到这时我会非常的伤感和无助。在他活着的时候是不可能想象出这样一场奇异的疫情,那么未来一定还有许多我们无法想象的精彩奇异的事情发生,那时我们都不可能知道和经历了。死亡仍然是我们热爱生活的诸多理由中终极性的,它是诗意的最根本的来源,也是文学永恒的理由。

这一年更让我难忘的是纳卡战争的新闻视频。视频中瞄准器黑色方框移动后对准了卫星即时传来的从高空拍下的地面目标,一个模糊的长方形,是一辆坦克的平面的影子,随后坦克就被精确制导的导弹击中,化为一团灰色烟雾。这是数字时代梦魇般的影像,让人们忘记了那不仅仅是一个目标,那个铁壳子里面还有几个年轻人。他们分别各自经历了二十多年的人生,有着各自的父母亲人,然后,他们走到一起,坐进了这辆坦克,他们已经被精确制导的导弹炸死。他们的生命在这一年终止了。那些政治家们仍然在镜头里发表各种讲话,网上仍然各种各样的新闻、消息、碎片般的文章、评论如沙尘暴般滚滚刮来。一年快要结束时,美国有试射成功了高超音速的导弹,据说不用炸药仅凭动能就可以产生巨大的破坏力。而俄罗斯随即表示要开发出更快的超高音速导弹以应对威胁。

*

人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一年像2020年这样,在整整一年里整个世界都在为一个小病毒而忙碌折腾。一场流行病显示出今日世界诸多深刻的问题。这真是一个奇异的小病毒。显然,每个人都受到病毒的感染。

2020中美两国对待这场疫情折射出的是两种不同的思维产生出的宏观的如此不同的景象。人类正在由情感驱动的基于感觉的感性思维向科学分析驱动的理性思维的大转型的进化过程中。科学技术的发展远远快于我们的社会结构的调整和我们的情感、心理和思维的转变。我们本质上是感觉驱动感觉判断的,我们是有感情的动物,但我们有拥有的高度的智力使我们发展出了以观测和数理逻辑运算为基础的更真实、更可靠的理性思维,但这种思维不是生物本能的,它是人类在进化中发展出来的。感性驱动的行为总是让我们感觉更好,更安心,所以我们会从情感上自觉或不自觉的排斥理性分析的结果。于是,进入现代,我们越来越生活在矛盾之中。人类很难克服生物性。

作为这种矛盾的承受者,在这场疫情中我就时时感觉,宁要美国的不正确,也不愿意要中国的正确。这也是今天欧美虽然是现代科学的开创者,但较之中国更难适应理性转型的原因。当我们越是拥有过个人的独立、尊严和自由的感觉,我们往往就会越难以忍受严格服从科学、服从社会的统一规划的生活方式,这让我们感到痛苦和压抑。

 

*

如果观看今日世界,有时你会有一种奇异的感觉。一方面有时候你会觉得我们就快要进入真正的共产主义时代了。今天科技高度发达,生产的能力达到惊人的程度,物质如此丰富,人类早就摆脱了寒冷、饥饿的生存危机的年代,每个人的生活已经非常富足了,可是有时候你又突然发现,这个世界不仅还有许多非常贫困的国家,就是在美国这样世界最发达的国家里,穷人问题仍然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穷人的问题和贪婪似乎同时是人类无法摆脱的。今天的世界仍然充满了国家间战争的威胁,但国际间的合作又貌似充满了真诚。每个国家内都存在变革的压力。所有这些矛盾冲突都被科技推动,又被科技抑制,或许未来最终解放人类的依然要依赖科技,但同时最终科技将深深束缚改变人类。人类一直在被自己发明的工具和思想改变成另一种生物,反生物的存在。

今天是一个缤纷混乱的奇异的时代。我们生存在真实与妄想出的生存危机之中。贪婪与贫困混合在一起,而财富仍然是这个时代的核心问题。

 

*

愤怒的评论经常是莫名其妙的。在网络上你可以为自己起一个ID扮演另一个人,但要演好很难。它总是又显示出你的影子,但你常常不会意识到这一点,更重要的是你也不知道你到底是谁是什么样子。2020年信息的真实度是又一个有趣的话题。人类历史可能从来没有哪一年会像2020年这样制造出如此众多的谣言。网络时代的谣言的传播以及对人类思想的影响可真值得好好研究研究。但现在已经没有时间再写谣言的部分了。这篇文章在今年看来是写不完了。一年就要过去,所以不妨就把这篇文章这样停在这里,作为一篇没有写完的文章。关于网络时代的谣言、关于网络时代大众的书写与人类传统年代里专业化的专业书的冲突,这些都只能以后再谈了。2020年是说不完的。这也是今天时代的特点。世界的复杂性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所能了解和谈论的能力,但它仍然正在疾遽的膨胀着。“那气球,始于第14街上的某一点,其确切位置我不能透露,向北面膨胀了整整一夜,在人们睡觉的时候,直到它抵达了派克酒店。”观看之道值得深思。人类历史中,观念和思维方式的简单转变都是极其漫长的,艰难的。了解事物的本质,在北京的街上,我们看见那些巨大建筑它们似乎总是在一夜之间出现,然后就好像是一直在那里像是一种先验的存在物,从世界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眼睛是一道难以突破的魔障。我完全没有想到,在这疫情的一年的最后,我几年前写的那个《失去爱》又突然被热议了起来。它像一个灵异事件,飘飘悠悠的与我们重叠的另一个空间里,一直呈现一种悬浮、飘动的状态。但我相信它仍然在缓慢消失的过程中,在那些缺乏灰度的黑暗里,令人伤感的消失着。这一年北京的街上已经有无人驾驶的汽车每天行驶在路上,混在北京道路上几百万辆汽车的车流中。说实话,这真让我高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读一读这部书。我现在越来越有一种信心,我相信能够相信那些喜欢《失去爱》的人,而不相信那些不喜欢《失去爱》的人。我从来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人。可能我们都需要不断克服心魔,那些夏夜的小昆虫飞舞时非常小非常轻,有时它们不时撞击到你,构成一种干扰。你仍然需要观看之道。世界是一面思想的镜子,你的生活,我的生活,我们观看世界。但我们看到的只是我们的观念。我们生活在我们自己和他人的念头里。你看见你的世界里有一面镜子,你走到镜子前,在里面看见的是你的一个念头。我们无法摆脱这些,无法摆脱我们的各种念头。你只是你和其他人的一些念头。我们在不断从一个念头变成另一个念头。我们只是那些纷繁的观念。你注视着世界。你注视着世界。你完全应该这样。但当你解开你的那些念头时,你就消失了。其实你根本做不到,你解不开的。一辆红色的轿车,无人驾驶,行驶在42街的路上,它拐弯,又驶进中心广场k127号路,adeefbyqzotoopicuppIloveyouppiuy,哈哈哈,求拒偶滴那菲塔铭里克,轻其变,玛菲娅米迦卡的魔幻之镜,在这一年的最后时刻,我给自己倒上一杯酒,又在同样的一只杯子里倒进水,它们看起来一模一样,渴求着这爆变句丽里的熟悉的熟悉的施领赊弥。它不负责任的,一意孤行,黑色银翼般沉默的,继续行驶,驶过2020最后的时间,驶入下一年的,

啪啪,

现在,时间在接近新年,我或许可以在2020年的最后一刻,向空中,扔起一枚翻转的硬币……
 



2020/12/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棒了!纷纷扰扰的2020就是一个魔镜!也许大苏醒也在开始之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