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简丹儿网友是否能成为立的一字之师的讨论

(2020-07-16 16:15:13) 下一个

关于简丹儿网友是否能成为立的一字之师的讨论

不久前简丹儿网友为我留言,指出我的一篇美文中的一个错字:灵魂出鞘。对于纠正我美文中的错字,我一向非常感激。因为美文之有错别字也,如美人有智(齿),斯美文已不美矣。所以,凡是指出立的错别字的网友,那就是立的一字之师,就是立的重生之父母再造之爹娘。

显然,这个词是输入时电脑这个小王八蛋自以为是鼓捣出来的。然而,当我想要改正时却突然意识到,灵魂出窍有肉体死翘的意思,而现在的灵魂出鞘则我的灵魂如同宝剑跃然出,剑光如四射。于是我们看到人工智能还真是不得了了。现在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成熟,不久就将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生活。这是让人难言的。我高兴不起来。

以后的汽车就是一个盒子,人坐在里面着对一幅巨大的栩栩如生的屏幕。但是有时你坐在一个自动移动的盒子里会感觉特别孤独。这不是骑马换成了开车的事情。这是我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根本的不同。你的所有的行动都在一个巨大的电脑里。他把你带到你应该去的地方。

然而,眼下的问题是,我不能决定是否应该改正这个字。那么,简丹儿网友而还能成为我的一字之师吗?她还能是我的重生父母再造爹娘吗?这样的困惑让我感觉自己可怜的像是一个孤儿。

灵魂出鞘?灵魂出窍?

于是,我想起来庄子里的那个著名的故事。庄子里的故事哪个又不著名呢?

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儵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儵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 日凿一窍,七日而混沌死。

这是一篇极为奇妙的小说。

混沌就是为一团模糊不清。他是中央之帝,最重要的神。他善待了儵忽,于是儵和忽就想报答混沌。他们琢磨着想混沌大帝没有七窍,不能视听享乐。于是这两个小兔崽子就想给混沌帝凿出七窍来。这样他就可以看见,听见,能说话,能闻到香味,吃喝玩乐,生活在五光十色中了。而这两个没长屁眼儿的小崽子胆子也是真肥啊,他俩居然真的就鼓捣起我们敬爱的混沌大帝了。我靠!他们竟然给混沌大帝做了最早的整容手术。每天凿一窍。可你还别说啊,这个小王八蛋还真有点歪才。七天之后,当大功告成了。混沌帝有了七窍。然而,就在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敬爱的混沌帝,他,他就死翘了。于是,这就又成为中国最早的医疗事故了。

其实,如果我们细想,这个故事一点也不简单。这个混沌到底是什么呢?他是中央之帝。混沌无觉。那两个小兔崽子瞎鼓捣他时,他不怒也没有表示出任何痛苦。他简直赶上我们原创坛子里那些被删帖的倒霉的写手了。他没有提出过仍然异议、反对。然后,当这两个小王八羔子给敬爱而一直沉默的混沌帝凿出七窍之后,在他就可以享受人生的快乐的时候,他就挂了。这是一个非常神秘的故事。我觉得我们也可以认为,他是某种无形的存在。存在于我们的生活或我们的身体、内心里。

但或许,这不就是世界上最早的NO ZAO NO DIE吗?

忽然意识到过去我们总说庄子的语言文辞华美,但如果分析庄子的文字,庄子很多时候只是在讲述,并不刻意修饰铺排。他的文字甚至可以说是质朴的,但是,他的叙述里的想象、他的思想却变幻无穷,而且深邃辽阔。当他写秋水时,他说:“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泾流之大,两涘渚崖之间,不辩牛马。”我们于是就会有一种辽阔苍茫的秋日降临的感觉。当他写“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我们就会觉到这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了。他洋洋洒洒写了那么多,却似乎从来没有动过感情。他似乎有一种透彻的淡漠。有一天,那只自动移动的盒子停了下来,盒子门打开,你从里面走了出来;或者,里面走出一台机器,把你订购的货物交到你的手里。啊,亲爱的网友们,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那些给立留过言的朋友们,立对你们表示深深的感谢。立下辈子要为你们做牛做马。

所以,恭喜你们啦!下辈子立将把你们伺候的舒舒服服的。下辈子你们有福享了!

庄子从来不说爱情,但一说就写下了“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于是成为了一代代中国人心中永远难以抹去的感慨。
 


2020/07/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简丹儿网友又指出一处错字。已经改过。十分感谢。

有如此的读者,乐莫乐兮。荣幸之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