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抵达之谜

(2020-07-15 16:42:38) 下一个

抵达之谜

有一只猫昨天消失了,在旧的一年最后一个夜晚。我根本无法察觉这样的事情。我从来没有见过那只消失的只猫,就像没有人在旧的一年就要过去的一刻会突然想到,我消失了,消失在旧的一年里,就像那些猫。所有的猫都消失了。

清晨我走上街,这是新的一年的第一个清晨,我发现街上所有的事物仍然是去年的陈旧的事物,我仍然走在去年的街上,走出小区时,我看见门口保安熟悉的面容和那个习惯的姿势,街道拐角的形状,路边的小贩正在摆弄去年的水果,空气里保留着去年的寒冷,风从昨夜吹来,清晨中的女孩子延续着昨天夜晚的故事,关于青春、活力和挥霍,她带着一种轻微的有趣的倦怠神情,那么美妙,仍然一脸无所谓的样子,仍然是青春的标志,好像谁也不喜欢。而这时,我看见了一只猫走过街上。

这些日子里我一直在读一本叫做《抵达之谜》的书。我完全被这个书字吸引。“抵达之谜”。我不停的思索:什么是抵达?什么又是抵达之谜?我们将如何抵达?又将抵达到哪里呢?抵达是否意味着放弃?放弃许多我们已经拥有或可能拥有的。然而,许多时候,摆脱比放弃更难。抵达是否像桃花源?或者是格林童话,顺着长长的金发爬进搭在树上的那间小屋子?抵达是否只是迷失的一部分?或许,抵达只是孤独的重新开始。我不停的记一下我的关于抵达的思考,回忆着,幻想着。我知道这毫无意义,但不能自已。

现在,我看见了那只猫,她走在新年清晨的街上。我突然向她追去。一条条街道从我的眼前飞快的向后逝去,还有青春、童年、过去时光里的一个个活动着的影子。昨夜,就在昨夜,子夜临近,我站在浴室的镜子里注视着镜子外的我,被动的等待着他的一举一动,但他只是一动不动的看着我,我们注视着,直到外面新年的焰火响起。

这时我看见那只猫在我的前方停了下来,站立街头。我也随即停止追逐,小心迈步向前,一步一步走过去。然后,我站住了,久久的看着她。后来,外面的焰火声渐渐安静了。这是寒冷的冬天,春天绿色的惊雷依然遥远,这不是我们的季节。我们停留在原地,一动不动相互注视,然后,向着不同的方向走开了,消失在冬天寒冷的空气里。

在新年的第一个早晨,我走在街上,到处冷清,我继续走着,我记得昨夜这里热闹非凡,到处闪动着明亮的彩灯,街上响着节日的音乐,空气中漂浮着一张张兴奋的面孔,人们穿着时尚的冬装,来来往往,摩肩接踵。而现在这一切都没有了。

 

几天之后下了新年的第一场雪。春天就要来了。

这一天我似乎有所感应,小心走到窗边,抬头仰望窗口,然后把腰微微弓起,纵身一跃,轻轻落在窗台上,我把头凑近玻璃窗,然后抵在玻璃上向下望,下面雪中的小区变成了一张平面拼图,大块的白色被深浅错综的灰色线条分割成难言的形状。我在窗边趴下,不久,就睡着了。

在那本书中,作者说:“二十年后,我初到山谷,就像故事中的那个人,我想留在船上。”在那个雪天,我走到窗前向下看,我看见:下面的小区被雪覆盖,变成了一副吸引我但又让我难以解释的平面拼图。雪是白色的,被深浅不同的黑色线条分割,但我感觉下面的世界,整块拼图是灰色的,有着一种难言的神秘和忧伤。于是,我取出手机拍照。我一直听见手机的咔咔声音在屋子里响着。

晚上,妈妈又在客厅里叹息。当年为了父亲,她放弃了很好的工作,调到父亲工作的工厂。但她并没有得到爱情。现在她觉得她的同学都混的比她好,退休金比她多。可是,其实她的同学们正在纷纷死去,留下来的身体多半很不好,疾病缠身,行动不便,几乎只有她现在还每天还能跳舞、游玩,还能买菜做饭,我们吃的很好,每个月的钱总花不完。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还不开心。抵达之谜。她还为我忧心,因为我仍然一个人生活,她担心她走了以后没有人照顾我。我知道人们正在离去。抵达之谜。我告诉妈妈不用担心,我喜欢现在这样的生活。这些也都是抵达之谜。还有,我现在正在写下的这些文字。此刻屋子里是如此安静、温暖,现在妈妈在客厅里又开心起来了,她正在看着那些永远看不完的的电视剧。那只猫醒了,她跳下窗台,一次次穿过我的房间,但我从来没有发现过她,一只一直生活在我的生活里的如此可爱的小猫,但是,现在我是如此快乐。未来还会有许多忧伤、恐惧和抵达。许多事物将消失,许多事物将出现。现在我已经开始追忆新的一年了。我们仍在抵达,不断的抵达,她在消失,生活在不断离我们远去。抵达之谜,寻找桃花源,或者另一个时间里的世界。

在一天夜晚,我又出现在浴室的那面镜子里看着我,不久前刮过的胡子又在嘴周长出一层黑点,几乎难以置信。那个镜子外的我在我的嘴周打上肥皂,开始对着镜子把它们刮掉。它们仍然是漆黑的。外面的雪还没有化,还需要很久春天才会到来,然后,绿色的惊雷突然震响。

 


2020/0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