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肺炎:新冠疫情会是上天对中国的眷顾吗?

(2020-04-18 14:39:17) 下一个

我很高兴现在越来越多的网友认识到这次疫情最根本的原因是人类的无知。同时,我认为这次疫情和这个病毒不是什么人类对于大自然不敬畏的结果。如我在《新冠肺炎:病毒趣闻》中介绍的,病毒是伴随生命进化的另一种形式。病毒随宿主的兴盛而兴盛。这次病毒是近现代人类在地球上极度繁荣扩张的结果。随着人类在进化上的成功,以人类为宿主的病毒也在繁荣。但我相信未来病毒也会被科学攻克。

 

新冠肺炎:新冠疫情会是上天对中国的眷顾吗?

 

上天眷顾中国

这次疫情中,我发现张文宏是一个说话很有意思的人。最近他又说这次疫情是上天眷顾中华民族。因为疫情恰逢春节,大家休息隔离而照样拿工资。我想中华民族历史一直多灾多难,从近现代开始的国家崛起与民族复兴尤其艰辛。那么,这一次是不是真的上天在眷顾中国呢?而这一次疫情发展到最后又会不会是中国的劫数,从此中国就要从灭亡或永远的沦落呢?

谁知道呢。立虽然自疫情以来一直写各种各样的文章,但主要的兴趣是进行分析。而结果至今什么也没有搞清楚。所以,结论就是:这次疫情异常复杂。它已经远远的脱离了一场流行病。我觉得这次疫情还是传媒新闻学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我看“新冠疫情中的信息的衍生”可以作为一个专业研究几十年。

尽管这场疫情是全球的一场灾难,不过,我并不认为不可以以一种轻松的幽默的态度来对待。更重要的是,这次疫情是不是上天眷顾中国的一次机会呢?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而且非常重要的话题。不妨我们来分析一下。

 

由极权走向改革之路的可能性

启动改革和保证改革的平稳有效的进行需要一个强力且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智慧的权威人物。80年代邓小平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所以中国的改革开放才能持续到今天。但政改仍然是浅尝辄止,并且六四几乎使改革彻底失败。到江泽民中国重启改革,功不可没。然而,等到胡锦涛时,畸形的维稳导致言论自由和批评的逐步完全丧失,对于中国的危害深远。等到今天中国人随着经济的发达,人民被定性教育,以及表达自由的抑制,中国的政体改革的意愿逐渐淡化,失去的改革的动力。如此,制度的僵化,弊端的积累将危害中国的发展。

然而,回首胡执政期间最大的危机是中国决策层内斗几乎失控,差一点造成民族的灾难。这里有胡能力不足的偶然因素,更重要的是邓小平在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导致的必然性。没有独立的法治制约,完善的制衡和合理的制度化的最高领导人的权力交接,集体分权集体决策带来的权力分散最终必然导致权力斗争的失控。

因此,这样看来习上台后废掉集体负责制重新收拢权力,就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并且,为中国带来重启改革的契机。

本来在写这个系列时我还寄希望于习能在任上的后期以其权威启动对最高权力的制度性改革,然后在执政完全主动结束终身制。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中国邓小平的改革是依靠个人权威启动的社会主义的改革,并自动退休;台湾的民主制度的转型更是蒋经国以其个人权威完成的。但经过疫情至今的一段时间的观察,我感觉习似乎有很大的局限。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希望渺茫,是个小概率事件。

然而,考虑到今天时代的特点,这样一直执政下去其实也有其荒诞性,即习的自动或半推半就的退位的可能性还是有的。那时,必定会有一种制度上的考虑,出现一次改革的机会。

 

习主席的性格分析

简单来说,通过这次疫情来看,习的学识,气度,和现代的政治智慧似乎有局限。而且,似乎他有一些自卑性格。其实,他们那一代人没有接受正规的基础教育,而且在人与人的恶性斗争中度过,据我观察那个年代的人都有比较明显的缺陷,同时他们普遍对于学问有一种羡慕和自卑。比如,这次抗疫过程中,习对医学工作者的讲话,我仔细听了一下,里面的指导非常专业,具体到疫苗的研发过程,这就可笑了,因为,对于一个政治家这样的专业知识既不可能具有,也完全没有必要。还有很早以前,在法国的一次讲话,习列举他读过的法国文学名著,我感到非常离谱,因为里面很多人的名字我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些其实是值得同情的。他们是一个时代的受害者。然而,伟大的政治家的个人的性格、气度和智慧是至关重要的。

同样,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一开始一直是李克强直接负责,那时可能害怕日后疫情失控,习留了退路,没有直接负责。这可以理解,但在气度上就不够自信。而关键是,疫情抗击是非常成功的,虽然这也是有他的成绩。但在随后的这种场合,只有他的光彩,别人尤其李克强的功绩被严重忽略。(尽管我个人非常反感李克强,但这次抗疫他的功劳不应该忽略。)这反映出一个人的气度和格局。而这些对于一个领袖,尤其是一个专制制度中的领袖是非常重要的。人治的成败就是在于人。

这次的“人民战争胜利论”是习的认知缺陷的又一表现。我认为这次抗疫是非常成功的,但成功的原因在于按科学办事,后来的论战表现不佳,是论战时没有依据科学和坚持理性。虽然在当今的国家间的争论无法理想化,不可能开诚布公实事求是,但依然不能反科学反理性。好像邓小平说过类似的话,这些年来我们凡是按科学办事就成功,凡是不按科学就走弯路。这是智慧之言。人民战争非常可怕。因为,在专制社会信奉人民战争就是依靠群众。群众是一个盲目躁动的群体,依靠群众最终变成群众运动、义和团和迷信。

而近几年来,习表现出的希望以一个简单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想法而引领世界,以及制度自信,和当年邓小平的不出头相比,就只能说是缺乏自知之明,政治智慧上的局限了。

总之,习的政治智慧、气度和清醒比之毛相差很多。毛当年在新中国之初一直强调民主,批评和言论自由,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智慧和清醒无法战胜性格和时势。

因此,现在我对习制定对最高权力的制度性改革的想法趋于悲观。不过,通过这些分析我们要关爱习主席。习主席的性格有缺陷,是个有自卑的倔强的孩子。

 

一场中国梦的蜕变

美国能够成为世界的领袖,那是因为20世界人类的大多数科学文化的文明成果产生于此,这是制度催生的。其次美国历史的独特的机遇,还有在战争和对抗中,战胜了德日和苏联,这才达到的。

中国距此非常非常遥远。暴发户和世界领袖完全是两码事。中国的制度不仅吉凶难卜,还需要改革、探索,而且,需要一套能被西方及世界接受的理论体系的构建以支持,不是一两名词所能达到。另外,中国还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极其恶劣复杂的周边环境。所以,在非常漫长的时期内中国不太可能成为世界的领袖。

如果有一个世纪,世界的科技、文化的重要成果都是出自中国,那时中国就会成为世界的中心。那时中国的领导人就是世界的领袖了。不过,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人类文明的成果出于一个中心,不如出于多个中心,有领袖不如没有领袖,百花齐放各领风骚。没有必要老要争第一、做国王。

所以,由此看来,这是习和他的智囊团的一个非常严重且幼稚的错误。中国梦变成了一个领袖梦。

 

后新冠时代的中国

这样来看,希望通过这次外部的压力直接导致中国内部的第二次改革的想法似乎都是不现实的。

或许,我们能从这场疫情达到的最直接的收益就是认识到,对于在今天的高度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时代,政府执政的透明的重要。果真如此已经非常好了。人类认知的进步从来都是代价巨大的。

这次疫情的一个大麻烦是我们对于病毒本身的新的发病模式的无知,另一个问题就是在一开始我们的政府不够透明。应对危机透明非常重要,不仅增强灵活性,即便犯了错误,也容易获得谅解,更容易自我辩解。黑匣子的政治一旦引发猜疑就将是一场难以辩解的灾难。

今天信息的透明即是使信息更有效更快速的流动,监控和反应。促进信息的流动还应该更有效的保护言论的自由和适度的批评,在透明的政府内部,给予官员更大的自由发言和批评的权力。今天对于这一点尤其应该反思。不仅要给予公众一定的言论自由和批评的渠道,尤其要保护政治体制内的官员的自由表达和批评的权力。其实,无论在封建时代的中国还是毛时代的中国,最高统治者在主观上都是非常中国人民的自由言论和官员的批评的,而今天我们无论和那个时代比都不如,这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另外,如果中国科学界也官场化,那么科学的创造性也将是一个极大的制约。

但愿中国能逐渐认识到透明是好的,是对自我的保护。

 

压力引发中国的权力恶化

考虑到现代技术对人的控制能力和中国的社会固有的稳定性,这次疫情的内外压力会导致中国内部的动荡崩溃,可能性可怕也是很低的。如果最终能结束终身制中国完成下一次最高权力的交接,那就是中国的一大收获了。

当然,也要极权统治者面对权力受到威胁时有可能因为恐惧导致严酷的政治时期。

总之,对于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拭目以待吧。

 

上天会眷顾中国吗?

这次疫情被极度的炒作了。或许不必过于看重这次疫情。疫情过后,世界并不一定发生重大改变,中国也未必会有立刻的重大的根本性的改变。因为,毕竟这只是一场疾病。

过度炒作这次疫情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远非一片黑暗。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年如果全国脱贫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伟大时刻。不能因为抗疫成功而过于自以为是,但是也不必因为这场疫情否定一切,以为中国没有希望。尽管目前有一些地方在倒退,那只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我相信只是暂时的。即便在这次疫情中中国仍然在进步。疫情全球化之后对于中国的批评和压力,如果能是中国政府情绪,回复冷静和理智,重新思考中国的制度,那么,中国将从这场疫情中极大的获益。

上天谈不上眷顾中国,中国信仰自强不息。中国要有希望,还在于未来的年轻人。所以,这次疫情使我认识到我们还是要重视我们对孩子的教育。

 

疫情之后,人们最终可能会发现中国体制的脆弱和中国体制的强韧。可能希望中国崩溃的人需要活得很久很久,久到根本就不那么现实了。因为,人生短暂,一个人能活多久呢?

 

80国联军攻打中国的某一天

日前有热心观众我的文章的网友留言说,炮声一响就看不着立的这些巨作了。嗯,我觉得不会吧。怎么会这么想呢?炮声响过,我的那些文字还会在那里吧。立有一天没有了,那些巨作还在那里。当然,即便它们消失了也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宣扬和平、理性和爱是重要的。

人类的历史不过是生命进化的形式,真的打起来也没有什么可怕的。起码对于我来说,是人生难得的经历,我并不拒绝,也不会逃跑。昨天我果然窗外忽然炮声隆隆,哎呀,要跑已经来不及了。我的妈啊!打仗可真不是闹着玩的。我感觉我的房子在震颤。不过,立早就给网友们说过,疫情来前要重视,一旦来了就积极应对,没有什么。战争也是如此。人生遇到一场新冠疫情,又遇到了80个国家的联军的入侵,我他妈的这辈子怎么这么倒霉啊。我招谁惹谁了我。来不及说再见,不过,也没有关系,反正也没有人想我。只是不能再洗地了。遗憾,遗憾,鸡飞蛋打,化作沉鱼落雁也。但如果网管妹妹能把我的《失去爱》在我死后重新发一遍,我相信仍然会有第一次读到的网友会喜欢的,那时立就含笑九泉啦,那时立在九泉之下谢谢网管妹妹啦。

 

漫看时事人心,也喜也悲,转瞬之间便作了无牵挂;

闲著文章巨作,亦死亦生,许多年后总算是个东西。

 


2020/04/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泰安人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就那那么重要吗?毛泽东没读过军事学院,倒把日本陆军军校毕业的蒋介石及徽下的一群黄浦军校高才生打的屁滚尿流。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有学历自卑,比如假文凭、到处说读了多少书。

1962 年其父被整,家庭变故很大,从高处坠落,
曾经有过家庭出生自卑,其父平反后,有过高干子弟的荣耀感,
时间不长,其父被邓小平废黜后又吓坏了。但对邓充满仇恨,
假公济私打击报复邓家,不过没有做绝。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习的性格,我更觉得他说个红卫兵式的不计后果要做成一件所谓自己认为的大事,还有红二代长期有父母罩着的那种为所欲为,没有什么自卑的情结,反而是脸皮极厚的厚黑学范畴。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前半段像梁效式气势,
后半段有自我调侃的口气。
有些说法看来有点道理,
有些论点前后矛盾不符合逻辑。

因作者似乎接受逆耳之言,
在下稍微吹毛求疵,呵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岸老张' 的评论 :
老张,你确定你是给立留言吗? 好家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丹儿' 的评论 :
谢谢丹儿,但已在首页的文章已不能修改。
改在这里———
从此中国就要从地球上灭亡或永远的沦落呢?
如果能使中国政府恢复冷静和理智,重新思考中国的制度,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闲著文章巨作,亦死亦生,许多年后总算是个东西。--- 当然。:))

另外,有几处笔误:
从此中国就要从灭亡或永远的沦落呢?
回复冷静和理智,
东岸老张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分享到微信"的5x10公分的竖长方形的屏障挡在写评论区域的右侧,是成心不让写?
到上面问号处只能另起一行写,如果接着写,左侧自动移出画面边缘了!
是啥错误?
网管自己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