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武统台湾的问题

(2020-03-06 12:31:26) 下一个

提示:

请注意,当初我没有说美国人制造了新冠病毒,现在我也没有说:大陆要在疫情之后武统台湾。所以,记住

我没有说大陆要武统台湾。

我说的是,这次大陆的疫情不幸没有促进两岸相互关心增加和解,反而使原本严峻的两岸关系更加趋于恶化。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武统台湾的问题

台海正在变成一个死结。

这次疫情真的是非常复杂。说也说不完。

目前台湾老一代人中多数对一个中国有感情,支持统一;中年人多数比较现实态度趋于温和,有一部分支持统一,一部分反对台独,只有一部分是激进台独;而青年一代由于在台独的定向教育中长大,他们绝大部分人不仅支持台独,而且趋于激进和极端化。所以,台湾问题前景不容乐观。

我完全理解台湾人对于独立的渴望,也承认其要求具有一定的正义性。但从人类发展来看,民族主义和独立运动其实弊大于利,危害甚深。被台独洗脑的一代青年人和被大陆接受爱国主义洗脑的人们一样,都有变成政治工具的危险。人类的和解与融合应该是大趋势。

当然,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大陆和中共过去的统治犯过许多极其严重的错误。今天我们的体制仍不被世界认同,而其根本原因还是我们的体制不够好,有很严重的问题。

但是,也要看到就今天世界的现实,大陆维护国家统一也是正义的,几乎任何主权国家面临同样问题时都会采取类似态度。从国家安全来看,大陆也决不能放任台湾独立,美国驻军。

所以,台海问题正在变成一个死结。

在这次疫情中,台湾民进党的表现让人吃惊,不顾人道原则,对大陆的人民和灾难十分冷血,作为把灾难变成政治工具,而且,因为台独,对驻留武汉的1千多名台胞都非常冷血,把他们当成打击对象,这样的表现太恶劣。以前文章中我谈过,台独民进党有恐怖组织化的危险,这次也显示了这种趋势。而在这次疫情中始终有美国的影子。大家或许忽略的是在疫情中,美国的军舰屡次通过台湾海峡,并且航线较以前西偏。蔡英文在当选后向英国媒体宣称台湾已是独立的国家,并且说可能会有战争。台湾副总统就任前访美。近日美国众议院全票通过《台北法案》。所以,这次疫情非常复杂。如果不是意外疫情扩散,美国一定会给大陆施加更多压力。

我认为目前中共在集中力量抗疫,之后台湾问题才会顾及。无论如何,台湾现在已经向着台独不可挽回的疾进,越来越接近危险爆发的底线。疫情之后大陆对台政策很可能趋于强硬。

考虑到习在抗击疫情之后自信心和领袖欲望必然大幅增长,而今年中国会完成全国脱贫的伟大目标,这样,习恐怕会萌生出统一中国的雄心。那时他就可以变成一个毛泽东相提并论的君主了。

当然,台湾问题现在仍是美国掌控。可当台独接近底线,以及习的这些内心变化产生之后,台湾问题就具有了不确定性和不可控的危险。

无论如何,只要台独,大陆必然武统,这恐怕是没有什么悬念的。以今天大陆的国力和军事实力,统一台湾应该不成问题。没有美国参与,统一战争可能是可控的,即便美国参与,在台湾和中国近海处,中国恐怕也能完成目标,只不过是要付出更大代价而已。

战争最终受苦的都是两国的人民。没有任何战争会是人道的和没有伤痛的。对台湾人民来说,不仅受害更深伤痛更重,而且这对于他们将是一场毁灭。因为,台海战争只要爆发,就会是只有统一而没有限制的。如果台湾民众能多理性的考虑考虑现实分析后果就好了。维持现状搞好关系才是双方的最佳选择。今天已经不是革命年代也不是理想主义年代,追求一个虚幻的独立有什么真实的意义呢?而承受的苦难是真实的,是每一个普通的人。蔡英文每次军演都练习逃跑。你没看见当年中国军演江泽民练习逃跑吧。况且,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尊严的问题,而是一个历史造成的现实难题,要理解双方都有难处和心结。

如果台独分子和蔡英文天真的以为通过政治伎俩就可以达到独立,就完全错了;而如果大陆以为通过糊弄和善心就可以维护统一也是同样的天真。追求独立与统一都很好。但是,独立与尊严从来都是要付出极大代价的;统一与尊严也是一样。所以,如果大家最终不能达成妥协,那就打吧。

从历史来看,这场战争的胜利者即便不会因为胜利获得正义,但随着时间的延伸,最终也将洗去所有的罪责。今天你还会傻乎乎的纠缠秦国统一中国是正义呢还是不正义呢?

总之,我认为疫情之后世界应该更加相互理解,更加相爱。但恐怕世界因此有太大改变。台海会变得紧张。中美关系也会渐渐的趋向紧张。台海的战争是否最终可以避免?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台湾是中国人的一个痛。台海战争是中国人的不幸;而如果战争的时间最终由美国决定,对于中国则更不幸;对于台湾人来说,战争是不幸的,而不战也谈不上幸福,今天台湾要独立都快被大陆挤出人类的圈子了。而其原因是,台湾太小,又太重要。

这次大陆的疫情不幸没有促进两岸相互关心增加和解,反而使原本严峻的两岸关系更加趋于恶化。归根结底,这种不幸是由今天世界的国家制度造成的。

 


2020/03/6

 

打赢一场新冠病毒的战役,完成整个国家的脱贫大业,然后,最终统一中国。这样的想法似乎听起来似乎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而台独也不可停止,今后的年轻人恐怕只会更加激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Wafi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假如美国不再承认中共,中共就不再有合法性?

城裏這麼天真的人都有呀?

回到大陆视角。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尤其地理位置太过重要,锁住了台湾就扼住了中国面向太平洋的咽喉,所以任何中国领导人都不能承担台湾在自己任期内独立的历史责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

越长的越好。

台湾问题的确不好解决。但现在似乎双方都想解决了。大陆目前还不明确,台湾越来越急迫。

过去大陆要解决台湾问题有些吃力。现在似乎不同了。不过,至少近期可能还可以维持吧。

然而,更不幸的是台湾问题始终是美国在控制。

如果未来中国一直发展触及美国根本利益,美国无法抑制中国时,那时美国是可以选择在台湾和中国打一张的。这样,对中国就非常不利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赞博主好文!
这个主题很有看点,吸引了城里两位极具见地的评论大师来此驻足,点评精妙。我对时事和军事的见解要肤浅得多,但兴之所至,也添上几笔为快。
博主显然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希望两岸切勿兵戈相向,最好实现和平统一。我完全赞同。但目前事态的发展显然与我们的愿望背道而驰,且愈行愈远。
从台湾来讲,蔡英文这次高票赢得大选,且应对疫情表现得当,目前民意支持率再创新高。既然已经彻底没有了连任压力,似乎该追求一下自己的政治理想了。理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旦成功,身为台湾国的第一任总统必将彪炳千秋。那如果失败了呢?按照目前的国际秩序,性命定然无虞,大不了去海外寻求政治避难,从此养花观鱼,潇洒自在。如果一个人参加赌局,赢了将拿回一个亿,输了只赔进去一百块,to play or not to play? that is not a question. 当然客观地说,输了其实将要赔进去十个亿,只不过这笔钱将由台湾、大陆和美国共同买单。如果蔡英文按照swendenbo网友的策略(我跟你大陆很友善,但我就不跟你统一)而行,大陆还真不好处理。但蔡英文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必然会头也不回地奔向相反的方向。
再回到大陆视角。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尤其地理位置太过重要,锁住了台湾就扼住了中国面向太平洋的咽喉,所以任何中国领导人都不能承担台湾在自己任期内独立的历史责任。毛泽东时代的空军和海军实力太差,连金门都无法收复更遑论台湾。邓公当政时,国家已经元气大伤,只能韬光养晦发展经济。接下来两任为人中庸,我相信他们的主观意愿是台湾这个火药桶最好不要在自己任期点爆,留给后人解决最好。但是现在的习近平个性完全不同,路边的蒲公英网友已经点明了中国军方的一些部署。习曾几次说“两岸问题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这句活值得仔细品味。
以前曾经是大陆的胡锦涛对台湾的马英九,一个不急于统一,一个不追求独立,当然可以live happily ever after。但是目前的两岸,一个不想把问题继续留给后人,另一个毫不掩饰地追求独立。
狼啊,恐怕真的要来了!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周末有点时间,借博主宝地再说几句。
我要是台湾主政的,我理念是台独,而且人民也大都支持我,我如何和大陆争斗?国民党在最盛期被当年的土工打的丢盔弃甲,逃到岛上。我受这个落光毛的鸡的气几十年,现在还不能说获得全胜。对岸的土工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已成世界强权之一。我和他强斗那是找死,自掘坟墓,早早把台湾交到对方手里。即使采取“远交近攻”的老套,找老美做大旗,那也绝对无济于事。被别人抛弃一次是别人无情,抛弃N次是自己无脑。我会和对岸搞好关系,先搭上经济发展的车。甚至不妨先接受“一国两制”,但保留最大程度的自治。一句话,“卧薪尝胆”以图后治。一句话,不要着急这一辈子能否坐上“台湾总统”宝座,做出五十年一百年的励精图治。君不见香港回归了几十年,不是还有本钱在蹦跶吗?
可惜台湾没有那样的政治家,中国人民的幸事。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是过于自信就是被中共严重洗脑,你想没想过也许这个武汉病毒让中共先垮掉,病毒还没消失,中共就不复存在?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必多虑,那是我的判断。既然台湾要走向独立,那么大陆梧桐也是必然的。疫情之后, 半年也是后,十年也是后。
我要说的是大陆释放了这么多的信号,台湾竟越来越漠然,如同我们医学的术语“免疫耐受”了。这是非常危险的。狼来了,狼来了,当狼真来时发现羊群处于不设防状态。
台湾有两个人对梧桐认识最深,一个死了, 一个活着。死了的是李敖,活着的是苏起(九二共识的创始人之一)。
外国人常感叹中国人考虑事情以十年,几十年,一百年为坐标。台湾统一也会成为一个例子。
回复 悄悄话 民进党这次在如此大的灾难时做的让人伤心,气愤。违背了基本的人道原则。

台湾问题是中国人的一个痛。仅此而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denbo' 的评论 :

提示:

请注意,当初我没有说美国人制造了新冠病毒,现在我也没有说:大陆要在疫情之后武统台湾。所以,记住

我没有说大陆要武统台湾。

我说的是,这次大陆的疫情不幸没有促进两岸相互关心增加和解,反而使原本严峻的两岸关系更加趋于恶化。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判断,疫情后不久将会有具体行动出台。
很多铺陈对手和吃瓜者都没看出来近年的连环动作终结目的都是一样的:习取消任期制(不是立终身制),研发区域遏制武器,发展蓝色海军,去年初的告台湾同胞书(由防毒变促统),越来越频的海空绕岛,搞定韩日,乃至最近的140万套防弹衣。
贸易战台湾选举和这次新冠肺炎使得时间表上有点推迟,但不碍大局。
国内梧桐声日高(请看“双李”,李毅李肃油管上的视频)。
习是个励精图治的主,挟国力民意,习在台湾上有动作是必然的。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3-06 18:08:08
赶紧的,不武统是孙子!叫了七十年了,是狗也吠累了
===================================
土共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与美苏英日印越都交过手的政权,而且,百万雄师过大江,
把蒋家王朝赶到了台湾。土共送10万新疆建设兵团西进,成为永不换防的边防军,
土共挥师入藏,是汉人历史上第一次用军事力量控制西藏。纵观历史,
没有理由说土共不敢对目前的台湾动手。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看官去查查土共的文件,说得明明白白
1)第二个100年 (2049)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中国统一是伟大复兴的组成部分。

日前,中共军方招标采购多达140万件防弹衣,两类防弹背心的合计价格高达134.2亿元人民币,并要求两年内交付,如此大规模的采购防弹衣是中共军方史上第一次,引发外界关注。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和平统一,民主竞选,多党共制。共产党是民族统一的最大障碍。
bigright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本来就是个独立国家呀,德国这边统计武汉肺炎都是把台湾单列为国家,普通德国人也都是这么认为的,谁也不会去跟他们嚷嚷一个中国啥的,台湾本来和中国两不相干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面二三个月,老窜除了打打嘴炮,啥也没干。
病毒每年都有,都是当流感处理的。
前面看邻居着火的好戏,冷嘲热讽,现在自家后院也着火了。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太高看庆丰了。疫情之后是安内的问题,而不是攘外的问题。
能不能安内,这是一个问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一个基本的事实是,至今台湾没有独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不至于吧。如果开战,即便美国参与,我觉得也能拿下台湾。就是个代价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打起来,那就是这能统一,不可能独立。那时就走进死胡同里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CM008' 的评论 :

对了,我以前在论坛里谈过,这次国民党可能要衰败了。而未来国民党,我预计,迟早要选择台独。这这是因为台湾年轻一代人的原因。

然而,今天客观来看,民进党为了台独不择手段。台湾的民众支持台独也失之理性。

这是中国的不幸。我们一直缺乏和解的精神。我之后新冠的文章还要谈。从六四也能看出来。从当年国共内战,我们一直是死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CM008' 的评论 :

我去年一年每天看一个由台湾专家和大陆专家共同进行的台湾问题专谈。听了整整一年。也考虑了有10年吧。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前几天被美国众议院全体通过的美台关系法开始,中共的所有对台威胁都将自杀行为,搞不好还会进一步推动美国与台湾建交,而与中共断交。假如美国不再承认中共,中共就不再有合法性,后果对中共会是极其地严重。
TCM008 回复 悄悄话 恕我不客气,楼主要评论台湾问题,最好先对台湾情况有一个基本了解。
开头就错了:目前台湾老一代人中多数对一个中国有感情,支持统一‘。
实际情况应该是,老一代从大陆来的国民党老兵们可能大部分对大陆有感情,但即使是这一部分人,他们肯定对台独深恶痛绝,但也不见得大部分都支持统一,不相信你去看看台湾的民调。
顺便说说,国民党现在的支持率只剩下12.5%了,不管明天谁当新的党主席,都势必要抛弃’九二共识‘,否则要不了几年国民党就新党化了,也就是泡沫化了。
最后,我和楼主一样来自大陆,虽然我也希望两岸能够和平统一,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TCM008 回复 悄悄话 恕我不客气,楼主要评论台湾问题,最好先对台湾情况有一个基本了解。
开头就错了:目前台湾老一代人中多数对一个中国有感情,支持统一‘。
实际情况应该是,老一代从大陆来的国民党老兵们可能大部分对大陆有感情,但即使是这一部分人,他们肯定对台独深恶痛绝,但也不见得大部分都支持统一,不相信你去看看台湾的民调。
顺便说说,国民党现在的支持率只剩下12.5%了,不管明天谁当新的党主席,都势必要抛弃’九二共识‘,否则要不了几年国民党就新党化了,也就是泡沫化了。
最后,我和楼主一样来自大陆,虽然我也希望两岸能够和平统一,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一九四九年的台湾就姓了蒋,反攻大陆的梦做到死。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姓了毛,统一祖国的口号一直喊。两个老大的恩怨,怎么可能当真?以大欺小好吗?
hotel 回复 悄悄话 清朝是共产党吗?清朝有爱国教育吗/?清朝马上统一的台湾?
中国人能不能去台湾是中国人说了算,不是台湾人说了算,否则你福建人一个人也去不了台湾,台人不知好歹
这次武汉肺炎习近平威信扫地,接下来必赌台湾问题
封城也基本上封国2个月了,实践了一把,过两年封台湾2个月试试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极权专制的中共国,妄想吞并自由民主的台湾岛。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大陆人的教育是台湾是祖国的宝岛,台湾人的教育是汉贼誓不两立。永远谈不拢的。武统没那能力,美军多次穿过海峡,平安无事,也没听说大陆抗议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online' 的评论 :

这不是一直在等台独呢吗,不独统什么呢?

不过,最好还是保持现状。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赶紧的,不武统是孙子!叫了七十年了,是狗也吠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