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肺炎:中国外交部通美门的悲喜剧

(2020-03-01 13:18:16) 下一个

本来不想发这篇了,想继续讨论严肃的话题,因为外交部的通报静心下来不带预制的判断想一想就知道了,可是看到还有很多人用它来质疑,所以还是把这篇发出来。

时代是全新的,群众是古老的。

坚持观点的人,最终将成为观点的奴隶;坚持思考的人,才有自由。这两种人日久风格和气质就不同了。比如,那些坚持观点的人往往无趣,而且趋于严厉和僵硬。这正像我们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就像做俯卧撑,为什么呢?做俯卧撑就像爬杆,而爬杆就像跳绳,跳绳就像游泳,而游泳就等于做俯卧撑。比如,你妈对你说:别老写了,去游游泳吧。你说:不用了,妈妈。我今天已经做俯卧撑了。

 

 

新冠肺炎:中国外交部通美门的悲喜剧

当广大群众得知外交部从1月3日后与美国通报疫情达30次时,就又一次愤怒了。因为广大人民群众很聪明,他们一下子就发现了:好家伙,万恶的中央对内欺骗中国人民,却把真相告诉美国人!我靠!我操他大爷的!这样的政府也太坏了,专门害中国人,不去害美国人。为什么不去害美国人?当然了,不应该害美国人,但也绝不能害中国人。总之,现在国内已经怨声载道人民就要揭竿而起的地步了。

当时我正在沉浸在我认为是最危险的安全隐患的“阴谋论”中,随后又忙着“洗地”,所以没有来得及细想这个问题。但我发现地洗的越干净,群众越生气。我于是对群众提出:要得出结论,还是不要急不要气愤。群众说:政府太他妈的邪恶啦!1月3日就把疫情通报了美国政府。我说:唉,那可怎么办呢?群众说:政府太他妈的邪恶啦!1月3日就把疫情通报了美国政府。我说:还是要求外交部出示通报内容,看到通报内容再做判断不迟。群众说:政府太他妈的邪恶啦!1月3日就把疫情通报了美国政府。我说:唉,那至少让美国人民能知道真相好好防护吧。群众说:政府太他妈的邪恶啦!1月3日就把疫情通报了美国政府。我于是停下洗地,说:那可怎么办呢?群众说:政府太他妈的邪恶啦!1月3日就把疫情通报了美国政府。我说:那可怎么办呢?群众说:政府太他妈的邪恶啦!1月3日就把疫情通报了美国政府。我说:那可怎么办呢?群众说:政府太他妈的邪恶啦!1月3日就把疫情通报了美国政府。我说:那可怎么办呢?群众说:政府太他妈的邪恶啦!1月3日就把疫情通报了美国政府。我说:那可怎么办呢?群众说:政府太他妈的邪恶啦!1月3日就把疫情通报了美国政府。最后,我只好分析分析吧。结果发现:12月31日湖北已经发布疫情了。而1月3日中国还向世卫组织通报了疫情。不是只给美国通报的。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民群众,然后,群众说:政府太他妈的邪恶啦!1月3日就把疫情通报了美国政府。

我于是只好进一步分析,结果发现中国外交部不太会把真相告诉美国人,而不告诉中国人。他们通报的消息可能和公布的一样。原因其实很简单:

美国过去一直对中国和平演变,至今也一直对中国政府进行道德指责,中美在意识形态上非常对立。那么,中国政府对国内宣布的疫情都是公开的,如果私下给美国说出与中国政府对武汉市民非常不同的真相,比如假如例如:

致美国外交部及我亲爱的美国朋友们:

我充分理解你们的关切。目前武汉的情况怎么样?很糟糕。真的很糟糕。很多人发病,很多人死了。有没有医护人员染病?有的。局面几乎失控,但我们到目前为止仍然成功的蒙住了中国人民,而没有在武汉进行任何防控工作。我们不知道能这样坚持多久。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我的意思是,为什么明知如此严重的疫情,而且在迅速恶化,但我们中央没有布置任何防控救治,只是隐瞒真相。可能再坚持几个月一切就都消失了吧。你们也知道,时间飞,一切都是幻象。至于你们询问此病是否人传人,当然了,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此病人传人。而且,传染性非常强。总之,关于我们公布的,你们都不要相信。

我再一次告诉你,我想我已经把我们目前知道的都告诉你们了。没有秘密了。所以,不要再来询问了。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回复同样的问题30次了。这的确有些太多了。

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外交部

 

那不是给美国政府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以展示出来说明中国政府多么的,是的,多么的,多么的,邪恶,是的,邪恶。有一天特朗普只要拿出中国外交部的通报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说:你们自己看看我手中的这份通报吧。特朗普会这样吗?当然会了。如果真的是这样。他干嘛替中国政府圆这个谎呢。那他不是也是邪恶的同伙了吗?

所以,美籍华人朋友应该要求美国政府出示中国的通报内容。(注意,上面的中国外交部给美国的通报不是真实的文件,那是我为了说明问题瞎编的。)

他们不是在埋怨中国政府没有及时通报他们疫情吗?难道美国政府也在撒谎?中国政府已经告诉他们疫情了,他们还倒打一耙?

中国外交部冒着巨大的危险把可以人传人的真相告诉了美国政府,不就是指望美国政府知道后把新冠肺炎可以人传人的真相告诉处在危险中的武汉人民和全世界吗?那么,我们怎么能对中国的外交部愤怒呢?我们不是应该对邪恶和不人道的美国政府愤怒才对吗?难道不是吗?

我们又一次看到了,遇到事情立刻发怒而不讲道理不先把事情认真分析是不可取的。

那么,严肃来说说吧。这次疫情本质仍然是一个疾病。它发病非常诡异,尤其在开始完全未知的情况下,难以发现,难以预防。从韩国日本的情况可以看到,即便如今大家完全知道了,高度戒备,仍然很厉害。所以,当初即便我们没有延迟可能情况仍然非常严重。因为,开始我们即便防控也不可能像之后那样。而常规的防控很可能用处不大。这都是客观来说的。当然,我们犯了严重的错误,应该深刻反思,应该尽量做出改变。

当然,这篇文章并不是意在反思,只是轻松的讨论一下通报事件的可能性。其实,这次疫情中糊涂的观点,错误的观点,有意无意的谣言,偏颇的出奇的观点,不可胜数。网络时代是劣质信息淹没一切的时代。更重要的是,一个思想如果能符合大家的固有想法,就会立刻传遍社会,不断强化。反之,则被驱逐或淹没。思考者由不思考者筛选。许多人其实就是一个记忆。是行动着的记忆,有时是躺着的记忆。

今天,是一个假脑的时代。微信的群生活使人们回归到数字的部落生活。观点近似的人们形成一个假脑。他们集体用这个假脑思维,每个人说着另外的人们的话语。人脑正在电脑化。可是同时电脑又正在向人脑发展啊!那会不会最后电脑成了人脑,人脑都成了电脑呢?

我认为这也不是不可能的。

 


2020/02/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呵呵。倒霉的华姐。她要看看我的博客就好了。唉。现在肯定盲目的懊恼。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有段时间没看到华春莹了,是不是就是因为“通美”?
lz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的是这个理。中国政府给美国政府的通报肯定就是把给国内的通报cc了一份,搞不好连翻译都没有,“反正我是给你了,你看的懂多少不关我的事”。现在这种贸易战互相不信任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怎么可能给任何特殊的东西呢?想想也不可能。
独立公鸡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没进步。人性分三种:领头羊,一窝蜂,和独狼。领头羊和独狼有独立思想,一窝蜂没有。自古至今都是这样。第一个编制百科全书的法国认为,人之所以迷信,是因为读书不够广泛。今天什么书都有,还有互联网的方便,正反两面都有。而且人人读过书,不是封建时代大部分人文盲。所以只能怪人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2019' 的评论 :

我觉得疫情扩散后各国会意识到中国后半程的努力,以及中国体制有一些特别且高效的东西。每个国家都有优点和缺点。

尤其现在看,当然如果一开始就防控也不一定有非常大的效果。因为,那样肯定是常规的防控,但现在看来常规防控没有太大作用。而开始了常规防控再下决心需要时间。有时也会拖延。

当然,中国的体制有问题,是要改革的。不过,这次疫情还是要客观来分析,就事论事。

后面文章在分析,其实即便现在我觉得仍然有很大的希望。
别太当回事儿 回复 悄悄话 cr2019,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不封城,中国现在会有多少个武汉?你觉得以中国现有的医疗资源,能经得起这样的冲击吗?看到时候糟糕无比就不是只但限于描述武汉的境地,恐怕全中国,亚洲都是同样的情况。封城是残酷,但是确实是最有可能减少进一步传染的途径。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拿现在韩国意大利的情况来说明中国就算当初早早通知了公众也没用,我完全不同意这个判断。首先,武汉知道现在还有新增病例证明了封城时武汉的情况已经无比糟糕。很多聚集性的传染本是可以避免的,这导致了后来在完全封城和全国驰援一个多月了仍然没有控制住情况。当然, 韩国的邪教和公主号等问题说明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中国的体制不是一无是处, 尤其是在疫情扩大以后的控制能力角度。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拿现在韩国意大利的情况来说明中国就算当初早早通知了公众也没用,我完全不同意这个判断。首先,武汉知道现在还有新增病例证明了封城时武汉的情况已经无比糟糕。很多聚集性的传染本是可以避免的,这导致了后来在完全封城和全国驰援一个多月了仍然没有控制住情况。当然, 韩国的邪教和公主号等问题说明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中国的体制不是一无是处, 尤其是在疫情扩大以后的控制能力角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群聊就像过去坐在村头的闲聊。现在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根本没法忍受一个完整的句子。只能读那些微信式的文字碎片。然后,哈哈大笑。是啊,看到的都自己脑子里的影子。不需要去理解。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在假脑时代,有数字部落生活,独立思想被淘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