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肺炎:四个真相习近平知道哪个?

(2020-02-16 16:41:44) 下一个

新冠肺炎:四个真相习近平知道哪个?

选择证据

许多人不做分析或不做合理分析只找有利证据用来支持强化自己的观点,他们先不对讨论证据本身是否可信,或分析他们的证据到底说明什么能说明什么。

语言非常重要,用数学的语言写出的是数学,文学语言写出的是文学。写这样的文章,我认为应该用严谨、逻辑的语言,而且,不能做出绝对的结论。

如果有网友用2月15日《求是》杂志透露的“习早在1月7日便已知武汉肺炎疫情,并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提出要求”质疑我。这是否说明我只选择有利自己的证据而剔除不利的证据吗?

要看清楚我的文章是北京时间14号完成的,而《求是》杂志的文章是北京时间15号发表的。我并没有只挑选利于我的文章,而剔除不利证据。

相反,现在是那些需要习近平必须是邪恶的欺骗者的人们,对于各种负面有一种过于轻率的态度,这样的消息一出他们就立刻热血沸腾怒气冲天,立刻不加分析的采用。

那么我分析一下这则新的重磅炸弹。其实一看文学城的新闻的题目,我就大体知道这颗炸弹的路数了。这是一颗定向诱导的炸弹。

请注意文学城的消息是:

党刊今曝习近平1月7日即知情并亲自指示   大清洗要来了。

我查了一下,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是: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哪个是今天人类正常表达的方式,那个是非正常的古老的思维表达方式,请读者自己判断吧。

“党刊今曝习近平1月7日即知情并亲自指示”,请注意:

12月31日下午2点,武汉市卫健委公开通报了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理论上这时人们就已经可以知道疫情了。

1月3日卫健委向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 。

1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对武汉疫情内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

 

关键证据和时间链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引用的时间链上的事件都是重要而且肯定的,因此用来分析事件内在的逻辑关系有利于得到正确答案。当使用整个重大事件的时间链来分析时,有个别事件缺失时,常常并不影响结论。当然,如果有特别重要的信息后来才发现(或被遗漏),也可能使整个过程有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解释。

由于我并不知道1月7日中央常委的会议上习近平的讲话。这使我的推测出现错误,所以我写这篇文章专门讨论。我随时准备改变我的观点,如果发现错误。但我认为这个证据并不影响我上文的结论。

而且,如果有细心的读者(我很怀疑今天是否有这样的读者,)应该发现,我的几篇文章曾经反复提到这样的观点,即便习近平知道疫情,也绝不会说出让官员欺骗群众隐瞒疫情真相的话,而只是会说到类似注意维稳的话,并且,更重要的是,他一定会要求下级官员去积极抗击疫情,而不会让官员不去抗击疫情,只欺骗群众和维稳就可以了。而《求是》杂志透露的习的讲话就是这样的。

 

分析习近平1月7日讲话

1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对武汉疫情内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这可能是习近平在1月7日会议上做出指示的原因。但他最早知道疫情也可能是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公开通报了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的时候。但这时武汉政府和专家了解的疫情非常有限,就是公开通报的内容:

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的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目前已发现27例病例,其中7例病情严重,其余病例病情稳定可控,有2例病情好转拟于近期出院。专家从病情、治疗转归、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初步检测等方面情况分析认为,上述病例系病毒性肺炎。调查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1月7日习的指示可能只是口头指示。因为,习说的是:“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文学城转的苹果日报的报道极易引起误解,《求是》发表的是习2月3日讲话内容,其中提到1月7日指示的仅开篇一处,之后关于抗击疫情的指示都是2月3日对当前情况的安排,不是1月7日的指示。)

这说明什么呢?我觉得这不是正说明习近平对于疫情没有疏忽吗?在疫情最早期就做出指示。如我文章中讨论过,现在看来在这个阶段专家也在认识这个疾病的过程中,作为一个大国的领导不可能很清楚流行病学的知识,也不可能很清楚武汉街头和医院里的具体情况,也不可能在二级响应就去武汉亲自指导,只能根据专家的报告,然后做出一般性的指示。

这个阶段应该是由地方官员和专家防控疫情。

我们仍然不知道习具体指示了什么。我仍然认为,他不可能要求、亲自布置发布谎言,隐瞒真相,更可能只是要求维稳。会议记录都有留档日后可能公开。并且,更重要的是,他一定要求地方官员要防控疫情,而不可能不去要求地方官员防控疫情,更不可能让他们不防控。所以,关键问题是地方官员没有防控疫情。

官员隐瞒真相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这次疫情起始,地方官员没有尽到积极指挥抗击疫情的责任。假如,地方官员隐瞒真相但把疫情积极消除在早期阶段,那么这样做是否合理呢?所以,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地方官员没有去防控。

官员撒谎、隐瞒真相是在中国是一个既古老又现代,非常复杂的问题。我将在《新冠肺炎:官员为什么总撒谎》中讨论。就本次疫情,隐瞒真相更多的是一种非理性决策,是一种不科学的必然导致撒谎者也受害的策略。

我认为这次疫情中没有一个官员或专家是蓄意想残害中国人民,想制造一个类似文学城的语言学的人间地狱的现实版。只是我们的观念有问题,我们的制度有漏洞,我们的人有失误,找到这些问题改正就会进步。

我认为应该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这次灾难,探讨和建立科学理性的决策和应急的方法和系统,只是简单的,在这个时代,还沉浸在古老的邪恶、正义、伟大、阴暗等等单纯道德化的观念里,沉浸在仇恨,咬牙切齿,动辄打骂之中,是过时的,而且是无益的。

单纯的惩罚不不会使世界变得更好。惩罚不应该成为目的。而且,惩罚一定要先把事情搞清楚,一定要有确凿的证据和理由。

 

习近平知道多少真相

那么,习近平在1月7日批示之后,直到1月19日,是否持续掌握疫情并对武汉又做出批示呢?我认为可能之后他就不知道疫情的具体情况了。这次我查看了《求是》他讲话的原文: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我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之后,习近平又讲到:

“从年初一到现在,疫情防控是我最关注的问题,我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不断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

这也印证了我的一个观点,即当国家最高领导知道发生的疫情的严重性和后果,一定非常关注,并不断指示抗击疫情的。否则是反逻辑的。而习1月7日至20日之间,很可能并不知道疫情的严重程度和进展。也没有再做批示。而地方官员没有积极抗击疫情,他们在隐瞒疫情。疫情在迅速恶化。

但是,1月15日,疾控中心的响应升级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级应急响应(最高级别),他们是否通报了习近平呢?是否有知道真相的专家向中央呼吁、警示过呢?我只能说好像没有。

那么,这里最大的疑问变成,为什么习近平已经做出批示,地方官员,即武汉市长和湖北省委书记不去作为呢?

1月19日,武汉市长周先旺主持召开常务工作会议。根据官方信息,此次会议研究部署武汉市市农贸市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工作。研究了春节期间市场供应、文化旅游、交通保障、安全运行等工作,要求各级政府过一个干干净净的“廉洁年”。

可见,武汉市长一点没有担心疫情,他在19日安排了那么多事情,就是没有安排一点防控疫情的事情。他如果不是蓄意残害武汉人民,为中国制造灾难,那么,只能说他不知道疫情已经多么严重!他自己已经多么危险了!

从报道来看,当时就是各个医院人满为患,医生忙碌,一部分专家也忙于治病,一部分忙于科研。我们的这次科研相当出色,但没有人进行最重要的对于广大公众的科学预防工作。专家没有一个人出来告诉媒体真相,呼吁公众预防,告诉公众和官员应该如何预防。

所以我认为,原因可能还是专家没有明确的告诉官员目前事态的严重,以及不防控的后果。换一种思考,如果武汉市长是一个流行病学家,他就会知道自己正在为武汉和整个国家带来一场巨大的灾难,那么,他会一点不作为吗?显然不会。

所以,我依然认为,这次疫情元凶是病毒,主要责任者是武汉官员和专家。但最大责任者,我倾向认为是专家。更具体的分析已经在前一篇文章中,不再赘言。而专家出了什么问题以后再分析。

 

至少有四个真相

所以,我们天天说真相,其实有很多真相。真相相当复杂。这场疫情至少有4个真相。官员知道的真相,群众知道的真相,专家知道的真相,和事实的真相。官员知道的真相往往是专家告诉他们的。而群众知道的真相比真相还要丰富,许多都是上帝告诉他们的。所以,没有一个群众不知道真相。他们对所有事情都知道的一清二楚。没有发生的事情他们也知道。他们还知道: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已经发生了!

1月27日中午,武汉市长周先旺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前面疫情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才能披露。”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向社会公布传染病疫情信息,并可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疫情信息”。

从这里我们当然可以用阴谋论的方式推断,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不让武汉市长公布真相,而他们每次授权武汉公布虚假消息,而公布内容都是请示习近平后,经习近平同意的。武汉那时几乎天天公布假消息。这样,全国的官场只是习近平在工作。然而,仍然有问题,因为如果这样习近平必然还是会多少询问一下疫情,如果他知道了真实情况,如前所述,他应该至少是会指示地方官员积极防控疫情。而屡次指示,下面依然什么都不做,只是不断请习近平批准同意发表虚假消息,这样的可能性也非常低。

所以,地方官员没有积极指挥抗击疫情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的。

1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称,卫健委已陆续向全国各省派出工作组,指导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国家卫健委到了这时仍然在撒谎。但这会不会是习近平的命令呢?我认为也不像。因为,1月20日,钟南山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现在可以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肯定有人传人现象。”钟南山的发布消息非常可能习近平授意安排的。这里他显然是在说有所节制的真话。

所以,我仍然认为习近平只知道专家告诉他的真相。在1月6日。那时,专家对于疫情的认识也可能处于早期,因此不一定会把不太肯定的内容向他报告。

那么对于武汉市长什么叫积极的指挥防控疫情呢?

120日,武汉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武汉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应急保障、宣传、交通、市场、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社区、综合等8个工作小组。

这才是积极作为。如果在1月7日习近平指示后,他这样做了,我不认为习近平1月8日知道他这样对待自己的指示会生气要处理他。但是,如果他当时这样做了,今天疫情就会减轻。所以,这个官员可能对于疫情不重视,不重视的原因可能在于不了解疫情的特点。如果,他是一个流行病学的博士,结果肯定不同。

这样,反过来正说明,武汉市长可能不知道专家的真相。他不知道武汉真实的疫情。他有责任知道疫情的情况,但专家是否尽全力强烈的告诉他了呢?毕竟,只有专家最清楚疫情。

为什么在我们这个国家说出真相这么难呢?

最后,对于习近平我还是认为:他作为一个国家最高领袖,不可能在知道武汉疫情真相知道武汉疫情对于整个国家的威胁的情况下,仍然只要求隐瞒疫情,不去要求积极抗击疫情。这是反逻辑的。所以,他很可能一直不知道武汉的真相,直到1月20日那天。

确定那些观点是反逻辑的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现实的世界是逻辑的。今天有人发明了永动机基本上不值得考虑。我认为,政府和习近平还有隐瞒真相的习惯性思维是完全可能的,但认为习近平只要求官员隐瞒实情,不要求他们防控疫情的观点基本上不需要考虑。

 

疑问仍然存在

即便如此,我认为疑问仍然存在。即为什么在习近平1月7日指示后,哪怕只是口头指示,武汉地方官员似乎没有一点行动。

武汉卫健委也毫无疑问具有重大责任。

这些疑问我就不做具体推测了。因为没有依据。只是专制体制,因为没有公众的言论自由,没有舆论监督,所以,经常会因为一个小漏洞或疏忽而铸成大灾难,从而事后看起来令人难以置信的荒诞。这或许就是今天我们的体制能在10天里令世界瞩目的建成一座医院,却无力在开始阻止一场病毒引起的传染。需要注意这两个过程的方向是相反的。这引入深思。不过,这个问题也在今后的文章里讨论吧。

 


2020/02/16  关于有网友对政府向美国通报疫情真相对中国人民隐瞒的推测,我真希望他们能自己分析分析这可能吗?我认为非常不可能。我将在下一篇文章中分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老人新ID 回复 悄悄话 "即便习近平知道疫情,也绝不会说出让官员欺骗群众隐瞒疫情真相的话,而只是会说到类似注意维稳的话,并且,更重要的是,他一定会要求下级官员去积极抗击疫情,而不会让官员不去抗击疫情,只欺骗群众和维稳就可以了" 我完全同意你的这个观点,点赞!
一开始也许有隐瞒疫情之嫌,但这也许与这个病毒的“新”有关系,因为有许多因素无法确定。但20日之后,我相信中央是全力以赴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如果认为我引用你的观点不准确或不完全准确或完全不准确,我想你道歉。”

“如果认为”,如果“谁”认为??

立,你本人认为那句对土豆的推测是否站得住脚??是否有证据?是否有逻辑??

我问的是:你,立,如何认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我认为首先中央不可能直接要求欺骗公众隐瞒信息”

谢谢你告诉我“你认为”,但读了你的句子我个人会觉得“中央有可能间接要求欺骗公众隐瞒信息”;另外,对于“中央”这个单词,也很不解,中央那么多机关或长官,你是指哪个或全部?或单指总书记?目前为止,似乎整个行政结构或命令系统都不是很清楚。
------------------------------------------------
关于“《1月3日,向美国通报疫情讯息》(出自华春莹)”,我一开始“主观认为”立是用时间顺序写这事,所以觉得应该且必须把官方官场那里出来的所有信息都明确记录,这是“历”史的方法,也是为了让后人有个完整的了解。

但看来立的文章不是为了“忠实记录”这个历史事件并加以分析,而是为了自己的“分析”的方便,一定程度上做了减法,非常巧妙,(当然我还是可以假装赞扬一下你多多少少做到了“真实记录”)。

你不把所有已知的事情罗列清楚,而是根据自己的需要,今天拿出这几个事情分析一下,明天拿出那几个事情分析一下,这种情况,即便你每篇文章都分析得头头是道,但总体上可能就是一个错误,甚至有有意误导他人之嫌!

立,生活不容易,为了立名,为了孩子们的未来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关于:

https://bbs.wenxuecity.com/teatime/567532.html
这篇下面的留言,网友二胡一刀问你“什么叫你认为中央不可能要求隐瞒信息? ……” ”

我那篇文章的原文:


我认为首先中央不可能直接要求欺骗公众隐瞒信息,中央一定会要求武汉迅速控制疫情,顶多同时提醒注意稳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如果认为我引用你的观点不准确或不完全准确或完全不准确,我想你道歉。我已经把你的网名在这篇文章中全部删除了。

对我的叙述的不准确再次向你道歉。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土豆和其他人对政府向美国通报疫情真相对中国人民隐瞒的推测”

请拿出我这样推测的证据!!!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15日写的:
立用时间顺序写这事很好,我认为应该把所有已知的、出自官方渠道的信息都写上去,以帮助纵横分析并推理。
疑问,《1月3日,向美国通报疫情讯息》(出自华春莹),这点为什么不写入立的文章?
今天(2月15日晚)看到《党刊今曝习近平1月7日即知情并亲自指示》,立是否会把“1月7日”也追加插入文中?

立现在的:土豆用2月15日《求是》杂志透露的“习早在1月7日便已知武汉肺炎疫情,并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提出要求”质疑我。这是否说明我只选择有利自己的证据而剔除不利的证据吗?

我的话,与你的话,放在一起吧。每天信息都在变,而且是对“过去的信息”,我的留言是问你:是否会把新信息追加进你的时间流。我是赞赏用时间顺序写东西的。而你似乎是玩文字游戏。

https://bbs.wenxuecity.com/teatime/567532.html
这篇下面的留言,网友二胡一刀问你“什么叫你认为中央不可能要求隐瞒信息? ……”

“中央不可能要求隐瞒信息”,呵呵,这句话啊,又是一个环球日报主编。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前几天下雪和打雷了没?问北京的一位同学她竟然不回答这个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