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屋子

(2019-03-27 05:34:28) 下一个

我的屋子

(一)

每天我都要打扫我的屋子
这耗费我许多时间和精力。
实际上,我几乎把我所有的生命
都用在了这里:
擦拭灰尘,清洁地板。
清洁是好的。
我的屋子的地板是白色的,
用优雅高贵的大理石铺成,
上面有灰色云雾状的条纹。
上午,阳光透过明亮的窗户
洒满房间,看到时
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快乐。
这里是清洁的,
清洁是好的,
它接近圣洁,
我愿生活在清洁里。
我知道有一天我将不再能打扫我的房间,
我将和泥土混合在一起,
我的屋子将被尘封,慢慢荒芜。
这里所有的一切,那些徒劳的时光!
但现在我仍然每天打扫着我的屋子。
我想虽然我看不到我的屋子的荒芜,
虽然那荒芜与我无关,
但未来或许有人会看到它们而感到悲哀,
但那荒芜也是好的,而且
那时他们会想到这间被尘封的屋子
曾经有过被阳光照耀过的时候,
想象那时住在这里的一个男人,
他曾怎样的生活在这里
把这里打扫的干干净净,
一尘不染。
所以因为他们,因为他们这样的想象,
我现在留在了这里,每天打扫
属于我和未来的——我的屋子,
让它们清洁,让它们一尘不染,
清洁是通往圣洁之旅。

(二)
那荒芜是好的,
那些荒芜将被青草覆盖,
有许多小朵的野花将在荒芜中绽放。


2019/03/01 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把诗里的男人改称女人,之后把我打扫就是喜欢清洁,可从来没有想到将来有人看到会怎样,嗯,这也是我的诗了。这借来的诗,如天上的云。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冬天知道了这个东西,当时被看了几段,感受略同,搞不太懂为何取这个名字,也没打算去搞懂,也就放一边里,现在看见这文,想起来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即便你不愿意叫抖音也没有关系,很多网友都可以考虑采纳我的建议,比如铃子,嗷嗷,还有茵茵,或者,颤音,总之,抖音真的是一个好ID,而且,还可以向英语那样,把它用来形容,比如说,你怎么这么抖,如果你理解为颤抖,哆嗦,因为冷或害怕,那你就OUT了,你一点也抖,你怎么这么逗啊你,一点正经没有,你什么时候能达到抖音的境界呢你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觉得你不要叫土豆了,土豆、禾苗都太过时了,你叫抖音吧。这ID才够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会的。

抖音和秋水
最近从一个小伙子那里知道了一种新奇的娱乐——抖音。小伙子是从东北来北京打工的年轻人。他警告我别玩这个,说一玩就会上瘾。许多人可以一连看上几个小时。我忙完这抖音到底是什么东西,于是他就拿出手机给我演示。我一看就是一种小视频。每个都非常短,只有几十秒,内容极为无聊。许多连搞笑都谈不上,就是无聊。一只狗爬着,然后吃一只面前摆的草莓。如此重复。一个老外坐出租不给钱。据说在抖音里都是这样的视频,数量成千上万。而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又沉迷于。我看后相信抖音代表着未来。未来只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此。如果有一天它没落了,那一定是有抖的音被新发明了。就在给我介绍时,小伙子已欣喜的又上瘾的看了起来,一边不停的点开,一边对我说:过去大家都玩QQ,现在都玩抖音了。
于是,我想到了张荫麟。张原与钱钟书、吴晗、夏鼐并称清华“文学院四才子”。陈寅恪在给傅斯年写的推荐信中称其:张君为清华近年学生品学俱佳者中之第一人,弟尝谓庚子赔款之成绩,或即在此一人之身也。”后来,张死肾衰,尿毒症。时无法排尿,毒素蓄积体内,全身浮肿,面色?白,极为痛苦,常于夜间嚎啕大哭。在张临终前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许多学生陪伴在他的身旁,张与诸学子一一握手,然后徐徐背诵庄子《秋水篇》,就在《秋水篇》中气绝身亡。
《秋水篇》最后讲的是一个关于理解的小故事: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我也不是鱼,所以我也无法真正的理解鱼在水中游的快乐。但你不是我,所以你永远也无法真正理解我看见鱼游于于水中时的快乐。人生、历史如秋水浩浩荡荡向着江海流淌而去。
在这条路上,国家之兴亡,习俗之流变,文化之兴衰,皆大河东流过程中的道道波澜。一切均不足以为喜,一切均不足以为悲。但,人世间曾有过那么的美,为什么今天就不再有人欣赏呢?


2019/03/21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有一天我将不再能打扫我的房间,
我将和泥土混合在一起,
我的屋子将被尘封,慢慢荒芜。

那荒芜是好的,
那些荒芜将被青草覆盖,
有许多小朵的野花将在荒芜中绽放。

不会沙漠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