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今夜我的思想如此的凌乱

(2018-12-03 18:02:18) 下一个

为什么今夜我的思想如此的凌乱

因为,我认为今天世界上有两个重要的冲突:一个是中美的冲突;一个俄美的冲突。前者更为深刻,后者更据风险。

中美冲突本质上是市场和国家的扩张意志的冲突。市场与国家是人类历史上两种获取财富的方式。获取财富的本质是缓解人类的生存焦虑,而不仅仅是解除现实的生存危机。市场是现代的方式,在历史上受到国家的抑制。国家的本质是暴力,市场的本质是非暴力。这是今天由国家的帝国向国家解体市场帝国形成的一个内在原因。因为,现代军事技术已经使国家暴力无法承受。

中美冲突还有在当代最新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中的一个制度之争的问题。因为中国现在走的并不是西方真正的自由化市场经济的道路。它的一个趋势是:对外建立国家间的自由市场,以经济的发展市场自由的交流来消除国家间的矛盾。而对内是坚持专制。中国的改革开放其实是极大的受益于人类的精神文明,(主要是西方的现代文明,)和科技的发展以及全球化开放的体系。中国自改革后其实一直是非常幸运的。人类的发展给它在恰恰需要的时候化解了危机带来转机。当然,这有中国人的智慧在里面。但更多的是幸运。现在当体制改革陷入困境时,又赶上了新的一轮智能机器就业的浪潮。这是对于人类最深刻的一次大变革,最终甚至会是人类的文明对于人类异化的终结。但就目前而言,它很可能使中国制度上的劣势成为巨大的优势,完成新的过去没有意想到的转型,使这种模式更能代表未来更具合理性。比如,高度信息化后,由国家统一控制企业所掌握的整个社会中所有个人的高度详细的信息显然比由私人企业掌握更合理更安全。而就机器就业后永久性的无业阶级的形成和扩大也要求国家统一分配。智能管理倾向于一党的统一和一贯性。而国家的专制也更有利于过渡到技术网络的智能化管理,解决机器就业带来的分配模式的重塑。开放的体系中,外界的文明对于中国内部的专制形成了强有力的制约。所以,尽管中国选择了不顾正义追求经济发展最大化的经济原教旨主义,但仍不会带来太大的人道悲剧,使发展最终还是落实到推动文明的道路上。目前中国最大的风险是体制内的人的政治内斗的失控。所以,对于中国法制的建设仍然是关键。但随着管理的智能化,人治将变成以技术为导向的人治,中国的稳定性将进一步增加,直到最终过渡到技术极权主义。

俄美冲突是旧的国家间矛盾的延续。如果理性分析,今天的技术条件下,俄国和西方国家并不存在真正的生存危机。因为饥荒或疾病导致人口大规模的死亡。所以这种冲突是非理性的。产生的原因在于技术的进化过快,而人类的心理进化缓慢。所以,人类仍然生活中历史的生存焦虑中。另一方面是由于过去在生存焦虑的驱动下形成的恶性竞争。农耕社会后,人类已经变成极度嗜好竞争的动物了。一种病态的竞争习惯。什么都要竞争,吃个汉堡也要比赛,对于体育更一片愚蠢的狂热。在生存焦虑的驱动下追逐财富形成的竞争使人类国家间的竞争陷入了一种困境。而说更具危险性是因为二战正在离我们远去。人类历史的恶性竞争形成一种悖论即:每当远离战争的时刻,也就是接近战争的时刻。

而现在对于人类最大的保障又是核武器。这仍然是个悖论。战争在人类历史上,从长远上客观来说,是促进了人类的发展。因为战争打破了国家的藩篱促进了物质和信息的流动。用今天的观念来说促进数据的流动。越大规模的战争对于人类的促进越大。但是今天在核武器的条件下,任何大国间的战争都是通往毁灭。而只要有核武器存在,那么就有可能因为各种偶然或必然的因素爆发。

人类要彻底消除这个困境,就需要国家的解体。其实,现在欧盟和中国又是在同时进行两种消解国家的尝试。欧盟的是明的,中国的是暗的。欧洲一贯因其理性思想的深刻超前,而急于人为的推动制度的变革。就像当年的社会主义。而中国走的还是一条实用主义的道路。可能更有效。但是这些都需要漫长的时间来消除人类心理上形成的预期焦虑,改变财富的观念,消除市场经济。而今天智能机器就业的高速发展可能在消除国家之前就使人类面临新的必须解决的问题:即一个日益扩大的无业阶级的产生。这可能将成为世界各国的一个首要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一次很可能又是消除困境性质问题的方式是新的问题使旧的问题不复存在。因为,那时我们将要对人类社会的结构,心理结构,文化,生活做出深刻的调整重塑。科学首先摧毁的是由宗教、哲学建立的人类关于宇宙自然的认知,现在开始改变人类的社会结构,心理结构,生活方式,最终彻底摧毁人类在既往文化中建立的关于自我的认知。

而我们正在和自我告别。

 


2018/12/03

一点儿原子弹
——布考斯基

噢!给我一点儿原子弹吧
用不着太多
就一点儿
足以杀死街上的马
可街上无马

是的,足以击落花盆里的花
可不见
花盆里
有花

足以
吓住我的爱人
可我没有
爱人

是的
给我一枚原子弹
在浴缸里,用来搓背
像一名可爱的小脏孩

(我有一个浴缸)

就一点儿原子弹,普通的
带着扁鼻子
粉红的耳朵
散发着六月里衣服下面的
气味

你认为我疯了?
我认为你也
疯了
所以你应该这样想:
就送我一枚原子弹吧在其他人也
这样要求之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悖论。
创造的过程也是一个摧毁的经历或反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