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月16日读苏轼《舟中夜起》有感 (三)

(2018-11-06 13:40:00) 下一个

(四)

如果现在我能有哪怕像一小片新鲜的白面包一样的宁静,那么我也会心满意足。也许,有些人的生活注定就要有很多烦恼,就算他住在面包房里是个烤面包的小伙计,甚至,就算他是放进面包里的引子、酵母,仍然摆脱不了他的烦恼。而这个倒霉的家伙恰恰就是我。这可真糟糕。现在,面包房外面的月亮很亮,弯弯的。面包房里飘着烤面包的香气。把新鲜的面包撕开嚼着吃,味道非常的甘美。但如果切成片,涂上厚厚的黄油吃起来会更棒。读那些大诗人的诗,我感觉好像他们的忧患都要比我的那些烦恼的层次高很多,仿佛他们的忧患是贵族,他们净是在为了一些重要的大事儿担忧。我承认我的那些烦恼、忧虑都是一些小事,虽然不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的烦恼,但也与天下大事无关。

可是,就像天要下雨,穿昂贵的名牌和粗布烂衫都一样的要淋湿,有时穿着名牌倒更像是只落汤鸡。就像晚餐上要是没有了面包可比没有法国香槟会更糟糕。即便小雨淋过之后,如果身体不好,你照样会感冒发烧,甚至变成要命的肺炎。许多烦恼都是实实在在的,并不是简单的一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可以轻松地化解。漂亮话说起来容易,但有些事情对于你的伤害是实实在在的。我的境界很低,说出的话来可能让你都感到惭愧。我想或许还是“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才是真正的好诗。酒是最神奇的水,它给人类解除过多少的忧愁和苦恼!而且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酒醒之后,你会发现你什么也没有失去,你的那些烦恼一点也没有少。我刚才就又喝了几杯,现在很飘渺,有些晕晕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好。我在写着,我很快乐,我的笔尖在纸上飘,晕晕的划呀,写呀,腾云驾雾,步水行风,吞日月之精华,吐兰芷之芳馨,如狐步舞,如仙人球,如法拉利之嘟嘟嘟,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好像这就是庄子《逍遥游》中说的,“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的境界吧。“我失骄杨君失柳”,但我仍然拥有我的这些金笔,现在我把它们都拿出来,放在书桌上,摆成一排,敬礼,每天我都会小心的擦拭它们,爱不释手,夜晚常常不忍睡去。它们很顽皮,几乎让我破产,但我也因此不再是一无所有。如果你认为我拥有的不过是几支笔,那你可就大错特错,我十分看好你,你会一错再错,喜结良缘。每一个错误都是一个好的开始,而没有一个故事能拥有一个错误的结束。一支笔让我拥有了无尽的爱。爱意绵绵,像老虎,像火球,像电动牙刷,刷刷刷,刀光剑影,斧钺钩叉。相看两不厌,你呀那里会知道。一支笔会越用越顺手的,它会因你而改变,这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与骄傲。珠宝钻石又能怎样呢?它们无论多么昂贵但也是有价,又何况它们也不会为你而有丝毫的改变,你何必自作多情自以为拥有。笔是有情物,更何况一支笔又可以写出你的心中多少无价的文字。大鲨鱼在山岭间奔跑,山风吹跑了它的帽子。梵高用他的笔曾给他的弟弟写信,牛顿用一支笔写下了一个等式。你呀你,那些房屋、豪宅它们那么大那么豪华又能怎样?它们不过就是用来盛放一个躯壳的盒子,一群小蚂蚁,朝花夕拾,大鲨鱼在山岭间奔跑。笔中有墨,墨水里可以安放你的心,和你许许多多蓝色的灵魂。是的,我有许许多多蓝色的灵魂,我有许许多多斑斓的歌喉,我有着许许多多生命里的轮回和温暖的词语。噢,爱意绵绵情难了,我亲爱的宝贝,们!你们好!你们,可,真,可,爱。巍巍乎峨峨,浩浩荡荡。生命哪里会是什么虚无,哪里,哪里,失敬,失敬,我感觉到房子在晃,思想很飘渺,月亮今夜也在淫荡,那何不让我也荡起那双桨儿今夜里只划向了天河,白花花的月亮在赤裸裸的河水中沐浴,群星闪烁,噢,我亲爱的宝贝,们!你们都不要害怕,不要为过去担忧,也不要为未来追悔。只要我在出去玩之前记住,把你们,都,藏,好,别让我妈看见,我买了这么多没有用的笔啊,而且它们又多了几支,那一切就都会圆满!还要记住硬盘要备份,和遵纪守法,但或许我真的不要再把它们都拿出来,放在桌子上摆成一排,那样的确有些招摇。招摇不好。树大招风,河狮东吼。一生当箸几量屐,我今以物喜以己悲,我是否已经皈依了生活,放弃了超脱的念头,我爱物亦自爱,自怜,对风常无语,落笔总生情。人生你最终需要的只是去寻找并且找到某件属于你自己的物,并把自己归属于它。噢,我亲爱的宝贝,们!且让我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爱的波浪,向着月亮出发,出发,与时俱进,但我的船儿怎么这样的,沉重,难道我又要再一次的坠落,我感觉眼前现在晃得,很,厉,害……

元丰二年七月初七,苏轼在家中晾晒字画时,又看见表兄文同当年赠予他的画作《筼筜谷偃竹》。苏轼看见时便失声痛哭。文同在这一年的二月已经去世。于是,苏轼在那一天写下了《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文中记述自己当年与文同讨论画竹的理念,以及两人交往中的一、两件趣事。“是岁七月七日,予在湖州曝书画,见此竹,废卷而哭失声。昔曹孟德祭桥公文,有‘车过’、‘腹痛’之语。而予亦载与可畴昔戏笑之言者,以见与可于予亲厚无间如此也。”胸有成竹和成竹在胸这两个成语,就是出自这篇随笔。

人的肉体是很虚幻的,物才更真实。而所有的人造之物都是神奇的。文字也是物,所以文字也是真实的。而且,文字是人造之物中所有神奇的开始。这就是说与写的不同。我与人相处要么沉默不语,要说便胡说八道,放言无忌;但当我写时,却从来认真。因为我这样的一个小人物,说的话就像放屁,没有人会当回事,但我写的文字,我相信,在我不在之后,仍然会有人去读。因为,它们是物。于是,这样一来,甚至有没有人在看你写过的文字也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很虚幻,但已经把你的文字写了出来。现在,它们就在这里。它们是物,是人世间最真实的奇幻。你已找到了它们,并属于了它们。

此生忽忽忧患里,清境过眼能须臾。
鸡鸣钟动百鸟散,船头击鼓还相呼。

 


2018/7/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欣逢风雅伴,岁晏未言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