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台湾问题的一个变态的思考

(2018-11-19 21:05:31) 下一个

关于台湾问题的一个变态的思考

作为21世纪的大陆人,我理解也非常同情台湾人希望独立的愿望,但同时也认同大陆不允许台湾独立的合理性。台湾的不从,一方面是受到了二战后的民族主义思潮的影响。民族主义我认为是一种落后的观念,对世界没有什么益处,但带来了非常多的灾难。不过,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大陆自己实在不争气,搞得太黑暗,让人家在旁边看着都害怕了。所以产生了死也不从但又怕的要命的矛盾心态。

当然,这些不是今天要讨论的。我想讨论的是一些更没有用更不现实的思考。看着台湾这些年被大陆搞得实在狼狈,心生同情,但最近突然想到了一种非常规的思路。作为一种抽象的娱乐在这里讨论一下:

其实台湾是否可以放弃抵抗大陆的常规思路,而选择一种更大胆的做法,即彻底放弃军事存在,只保留维护社会治安的警察力量。而且,放弃成为国家的诉求,但同时也不与大陆统一,而是追求作为一种中立的地区存在。它是一种非政治的经济体的存在形式,积极融入包括大陆在内的所有市场。其实,这也就是江主席提出的闷头发大财的理念。不讨论制度问题,不讨论独立或统一,不讨论公平、正义、自由、民主的理念,不要成为一个国家,只只发展经济,赚钱致富。

我认为在今天这样的现实状态下,大陆和日美都不会采取武力占领台湾的做法。而台湾这样既节省大量的军费,又能从大陆得到巨大好处。

而且,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或许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因为,它可能是一种打破国家形式,建立统一市场的实验。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国家这个概念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负面的制度,它阻碍人类的共同发展,为人类带来持续的紧张和战争的风险。所以,消除国家的探索在今天是非常有意义的。而台湾的独特位置和历史可能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切入点。

同时,由此看来,今天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实比美国的单边主义和狭隘的国家利益至上更高更有意义的理念。今天世界的领导者不仅要为人类贡献技术,更应该为人类提出超前的文明理念。而美国显然还困在旧的传统思维中,只顾国家的狭隘利益,而失去了作为世界领导者的能力。不过,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底是一种深刻真诚的思想,还是一种现实圆滑的策略,现在还不好说。中国改革开放后,一直利用世界开放的市场,享受西方现代的文明理念,是今天人类文明的最大受益者。但自身仍然处于封建专制的转型阶段,而且目前有转型的主动性日益消减的危险。一个网络仍然管制,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主导建设人类的网络世界,引领信息时代的发展,这是多少让人既不太舒服也不太放心。要形成人类的共同体恐怕要改变人类对于财富的态度,而且最终要消灭国家的制度。而今天是人类需要考虑改变财富观念的时候了。对于财富的贪婪,在今天这个财富极大丰富的年代里正给人类带来更大的隐患。无论如何,如果是仅仅基于国家的利益而形成的共同体,不管是乌合之众还是精兵强将,都将随时面临着因为利益而一哄而散的危险。

 


2018/1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