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的苗哥呀,说说我的寂寞

(2018-09-02 05:00:42) 下一个

本来写了这个文章,后来又不想发了。后来,又想还是发吧。苗哥也说了,寂寞很重要,事关文化。所以,本着拯救苗哥,再发一个。因为坛子如今不像过去,文章少,如果我老发,人家以为我寂寞呢。我主要要讨论什么是寂寞,不然,如果苗哥寂寞,但他不知道自己很寂寞,那可不好。因为寂寞事关文化。但如果苗哥那不是寂寞,但他以为自己寂寞,也不好。因为,寂寞事关文化嘛。

哎呀,看来中国的翻译真的有问题。我看的那个小司的小说,都给翻译成中文了。

 

说说我的苗哥呀,说说我的寂寞

哨棒

不久前一位朋友告诉我,说好像苗盼盼在七零说到你了。我靠!我当时就怒从心头,怯相胆边生。闲来几年著文一篇,不想随即招人非议。于是我提起哨棒就闯入了村子,想挨家挨户敲门进去诉苦。但定睛一看,其实苗哥是严肃的论文。坚硬的哨棒顿时变成了温柔的面团。诉苦不成,我干脆说说寂寞吧。

寂寞

想说寂寞,原因在于最近看了一点王安石和司马光的事情,不禁有些感慨。我认为有意义的寂寞,或曰孤独吧,应该是一种反思,因为反思而与众人渐行渐远终至隔阂,变得形单影支;只也是因为反思,而自觉的跳出主流,与大众保持距离,而身处孤独。人类如果没有反思,就不会有真正的进步,只会维系丰富固有的体系。

其实,反思正是中国历史中所缺乏的东西。

你看司马光与王安石斗法失败,在家里关门著书。他寂寞吗?其实不是寂寞,因为他并没有反思。他书写中国历史,但毫无反思,所以也就不会发现中国历史中的荒诞。结果他出来重新做宰相时,在智慧上并无进步,不过就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拥护,敌人拥护的我们就反对。

而王安石呢,后来也失势了。一个人住在家里,据说经常骑着小毛驴游荡。他寂寞吗?王安石可是可以算作一作为中国历史上一流的大思想家,曾经做出了非常深刻的经济改革的尝试。但他在家里竟然不去思考为什么会失败,以及富国的真理到底是什么。而是转入了老庄和佛法。也就是说,王安石还是只是想当官,成就丰功伟绩,留名青史,对于追寻真理并无兴趣。

这其实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很大的问题。而且,我成年后就总是不太喜欢老庄那一套,因为总觉得那不过是使人陷入一种低水平的满足。那不是真正的智慧,只是一种放弃。我相信一个简单的道理,无论老庄佛法多么高妙,没有止痛药,手术仍然是疼的,是不人道的,是愚昧的。身体之痛如此,可能心灵之痛也是一样的。

当然,我说的这些可能有些偏激,不一定完全正确。不过,说到历史时,谁又能说的完全正确呢。所以,当你不能相信自己说的是对的时候,就一定要相信别人一样说的也会错。反正,高明不了哪去!

 

2018/09/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反思而与众人渐行渐远终至隔阂,变得形单影支;只也是因为反思,而自觉的跳出主流,与大众保持距离,而身处孤独。”,+!

所以,要多光顾一些此类博主,必有收获。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撇开你的苗哥,这篇所有的观点我都同意,并且点头称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