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作业

(2018-09-29 05:03:19) 下一个

做作业

有人说,希望是一顿美味的早餐却是糟糕的晚餐。对这种说法,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评论。记得大概是在我13岁时读到了顾城6岁时写的一首诗:我在希望着,希望在失望着,希望总把失望宽恕,失望却从不把希望放过。朦胧诗的那些诗人中我一度最喜欢顾城。但后来发现那首诗是顾城在13岁时写的《我的幻想》:我在幻想着,幻想在破灭着;幻想总把破灭宽恕,破灭却从不把幻想放过。所以,现在我还是更喜欢北岛的诗一些。而我妈在我成年以后就经常的,而且现在是更加频繁的对我说:还是不要希望太多免得失望更多。这我也不知道应该如何评论。不过,我总觉得一件事情如果连我妈都深信不疑那这件事情就多少会有些荒谬。我并不是那种因为害怕失望就会轻易放弃希望的人。而对于失望也还ok。它们就像秋风,再大也不会吹的我浑身哆嗦。其实,失望对于我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啦。因为自从30岁以后我开始能进行一些独立的思考之后,就一直生活在绝望中了。不过,关于希望我要说的就到这里。今天,我主要想谈的是早晨。一天之计在于晨。从小学起我就知道了,如果在早晨就开始后悔,那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

现在的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好,很多过去的旧规矩都取消了。我不知道如今的孩子们是否还会在每一个美好的早晨听到那个可怕的声音。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天早晨都要收作业:“好了,现在把作业本拿出来,准备好,从后往前传。”而那时每当听到这个可怕的声音,我就会心情紧张。有时是突然一个激灵,睁大眼睛,猛的吸口气,就像是要潜水一样,扎下头,翻江倒海的一通乱翻我的书包,直到听见老师的声音,我至今也不是很清楚为什么在那个年代老师的声音有那么可怕的效果?而那时我的心咯噔一下就不再跳了。这是真的,毫不夸张。老师正站在我的身边冷冷地说:“又翻不出来了吗?作业不是翻出来的,作业是做出来的。你昨天做作业了吗?”于是我一拍脑门,不再翻了,做出一副听到老师的点化而恍然大悟的样子说:“老师我昨天忘了写作业了。”而这时老师用一种我至今都不愿意再想起或提及的神情和语气说:“是忘了吗?我看是根本就不想做老师留给你的作业吧?”如果这时是班上的那些不好的孩子或者聪明一点儿,肯定就会装出一副委屈的样子,甚至像被雨淋透的小可怜,对着老师腻腻歪歪的央求说:“老师,我真的是忘了。下次一定会记住的。”而我在上小学的时候你知道有多可爱,我是一个多听话的好孩子,我的笑容最甜蜜,我的个子最小,我可不想当众反驳我的老师,让老师为难,于是这时我就不再翻找我的书包,而是抬起头用愉快的声音回答我的老师:“是的老师,您说的都对。”我一直搞不懂老师为什么不喜欢像我这样的学生。在小学时我有着班里最甜蜜的微笑,我的声音最愉快,就算老师对我的斥责再让我伤心让我感觉丢人,我也会依然愉快的回答老师:“您说的都对。”当我发现老师在提问时希望班里的同学踊跃举手时,我就踊跃地把手举了起来。如果老师叫到我的名字,我就会站起来用愉快的声音告诉老师:“老师,我不知道。”难道“我什么也不知道”不是一句很有智慧的话吗?而这时老师竟然生气的叫我出去。天啊!这是怎么了?因为我觉得应该是让那些已经知道答案的同学出去暂时活动一下,而把我留下来单独讲解才对啊!总之,我觉得老师都是一些很容易就不高兴的人。斯蒂文斯说:教学是两个人分享孤独。我想我的老师们一定很孤独,可惜他们从来没有与我分享过孤独。至少在小学,我一点也不孤独。尽管我承认我不够聪明,那些加减法可真让我苦恼了好几年。我发现手指很快就不够用了。不过那几年里,我吃的可比我的哪个同学一点儿也不少。然而,如果老师的话你相信了,那那些话就会慢慢变成了你自己的想法。那你可就悲剧了!就像我后来真的相信,我不是忘记了做那些作业,而是不喜欢做作业。后来这可把我害惨了。因为直到长大,我对所有布置给我的工作、任务都不仅缺乏完成的动力,而且从心里就不喜欢。这样什么工作还能做好呢?而且我的个子越长越高,后来长成了一个大个子,再也没有甜蜜的笑容和愉快的声音。相反,我的样子总是很阴郁,声音很生硬。这样一来,自然处处招人讨厌,事事倒霉,最终要穷困潦倒。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我可以自由的写作。那是我生命里重要的一天。写作既不需要什么成本,又不会受什么约束,这样我就非常高兴了。因为我不是作家,所以就不会有经纪人、编辑、出版商来要求我去写什么或怎么写;而我又没有什么本事,就不会有大人物来让我写点什么,就像武则天给了杜甫的祖父杜审言一个五品的大官,然后问长得高大英俊的杜审言:“喜欢吗?”杜审言高兴的竟然在朝廷上一边跳舞一边回答说:“好喜欢,好喜欢!”武则天看了就笑了,然后用温柔的声音对杜审言说:“那你就为朕写一首喜欢诗吧!”可惜杜审言写的这首喜欢诗已经失传了,我倒是很想读一读。我这个人也俗气,喜欢金钱,女人,美食,珍玩,喜欢当老板做大官,但如果要为此做作业,我可就不想干了。所以,我注定就只能是一个苦命、贱命,穷困潦倒。但自由的写作仍然让我喜欢,让我快乐,尤其如果在写作时又获得了写作的自由,那就会更加快乐,心满意足,千金不换。对我来说,希望就是生活中的自由与快乐,找到了它们,就不用再害怕失望。这样,希望和绝望就并不矛盾了,而失望的经历也会变得很好。生活本该如此!珍惜你的生命的每一秒,而且珍惜你的自由、快乐和孤独。如果今生你注定要孤独的话。

 

2018/09/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晚上散步被某邻居家前院儿万圣节的装饰吓了一跳,大说一通后,解气许多,再吃了一碗玉米糊糊,完全平息下来,现在翻看王小波的随笔,沉默的大多数,期间想到这里,过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那时的杜审言听罢竟然高兴的在朝堂上一边跳舞一边歌唱说:“哎呀呀,我好喜欢呀,好喜欢!听君一席话,流尽十年的泪下,笑得天黑天亮,把星星撒到大地,把被子盖在太阳的身上,让全世界的无产者团结起来,在这场革命中,失去的将整个世界,我们获得的只有锁链!”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我会不喜欢,如果这句话不是放在这里,而是放在其他某些文字下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无法想象会有人不喜欢这句话。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无论喜欢不喜欢我的话,要说这一句:文学城里有立这样的文字,它还是文学城。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立,是个很诚实很可爱的孩子,
搞了半天,当我们一点点不敢说出自己内心想法是因为老师(大人们)诱逼的。 :)
成人的过程,就是顺服一个权威--看的见或看不见---的过程。
幸而,还是有人自由自在的写着,写着自己的心声。自然,这是件快乐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