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二有什么悲催的啊?

(2018-07-06 14:20:44) 下一个

老二有什么悲催的啊?

睾丸和生活方式

越吃越萌山人的文章通常很有意思。他常常能将科学与艺术有机的结合起来。最近的这篇《老二其实很悲催》,让我特别感兴趣。因为从基因和生物学的角度探讨人类性模式、社会、文化和人类的情感一直是我所感兴趣的。不过,对山人的文章中有些论述值得探讨,和进一步阐发。

人和大猩猩、黑猩猩在物种上是最接近的。人也可以称作是一种猩猩。但他们的性交模式和群落结构是有着本质不同的。而其不同可能与雄性个体的睾丸发育的基因调控,导致的雄性激素的分泌密切相关。

在三者中,大猩猩个体最大,睾丸相对却最小,雄性激素分泌量最低。它们性交的数量也最少,频率最低。雌雄间形成相对固定的配偶关系。而越吃越萌山人说的,“大猩猩是典型的以猴王统治的首领部落”,与我以前看过的文章不符。而且以“猴王统治”显然是错误的提法。猴子和猩猩是两种动物,而且大猩猩的体积和力量比猴王大好多。在我以前看过的文章中,猴子的确是以猴王为首领的部落,在猴群中猴王理论上占有所有的雌性资源。

黑猩猩个头最小,睾丸相对最大,雄性激素分泌量最多,因此它们性交的数量和频率也是最高的,而性交方式是群交、滥交,没有固定的性伙伴和家庭关系。

人类,相貌堂堂,狡猾残忍,它们的睾丸的相对重量和雄性激素的分泌量居中。因此,人类的性交数量和频率也居中,性交的方式是在等级的群落中存在相对固定的配偶关系,但同时有着广泛的多样的非固定的行为关系。

我们这样大小的睾丸,不仅影响到裤子的裁剪设计,而且还可能对于人类的进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决定作用。如果我们的睾丸再大一些,或小一些,那么我们今天很可能只是第三种猩猩,而不能成为人了。大猩猩雄性激素分泌太低,难以形成数量庞大的群落,同时相对绝对的固定配偶关系,也不利于基因杂化和群落内形成复杂的个体间关系。黑猩猩的大睾丸,导致的群交无法建立稳定的家庭关系,而稳定的家庭关系对于人类培养后代是至关重要的,同时这种群交的非等级的社会关系,也不利于个体间的协同合作。只有人类既能形成等级关系,相对固定的配偶家庭,又同时存在着非固定配偶的广泛的性行为,就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种群的扩增,基因的多样化,和后代的培养,个体间的协同合作。同时,这些也有利于形成复杂的人际关系。这对人类的进化是极为重要的。其实,纵观人类历史,人类所有的进步都是一种人际关系的复杂化。同时这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内在的催生出语言的必要性。语言一旦产生,人类就与这颗星球上所有其他的生命体分道扬镳了。

 

老二的春天

人类睾丸的大小决定了人类性行为的特点和群落的结构,这些又决定了人类社会中老二其实一点也不悲催。实际上,人类可能是动物世界中老二受到最妥帖的保护、最被呵护的物种。因为,家庭的结构,社会的道德、伦理,在本质上都是要保护老二的交配权。在人类历史上对于违背性道德的个体,所表现出的集体性的愤怒、刻毒和残忍,正是老二们对维护自身交配权的焦虑。老二的本质特点就是:集体性和焦虑性。我们从这篇名为《老二其实很悲催》的网文的极高点击率,就可以看出这两个特点。

不过,这里我要对广大的老二们说:做老二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老二一样是幸福的,老二一样是有尊严的。残忍要去除,愤怒要节制,焦虑要自我调整。你就是老二。我也是老二。咱们中国人除了习大大,其余的都是老二。近代中国与欧洲的竞争中落后,其根本原因在于老二的没有受尊重。咱们的老二没有尊严,没有自由。老大太强大了,大一统的时间太漫长了。

但是,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机器替代人类工作,人类社会必将经历深刻的重塑。如果在未来一至二百年的时间里,人类80%的工作都由机器来完成,那么,人类就有非常大的比例的管理工作也将依靠机器来完成。那时,注定要有80%以上的人口,生来,而且是终生,就没有工作的机会了。那时,生产和生产资料必然要归属于社会,社会实行人均分配。那时,一个真正的平等的时代将要到来。个人的才华、能力、知识的差异,和个体的努力,都将越来越没有意义。绝大多数的人,直至最后所有的人,都将终生不需要工作。这时所有的人都将变成老二,而机器是人类的主宰。而且在这一期间,人类的寿限将达到直至超过200岁,衰老虽然会变得缓慢,但仍然会从50岁就开始,当100岁之后人类会非常明显的衰老,机能退化,那时人的一生将有100至150年以上的时间处在衰弱的老年期。人类的心理、生活方式,及性行为也要随之调整、重塑。

未来将是一个平等的时代,免费的时代,老二的时代,衰老的时代。

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类睾丸的大小,决定了自始至终人类的历史都是一场老二的盛会。老二太强大了!是不可战胜的!老二是历史的主体,而老二还将是人类的归宿!

 

裤裆中的永恒的矛盾

同时,另一个烦恼是,我们的睾丸不大不小,如果,像大猩猩,我们能心安理得的清心寡欲,从一而终;如果,像黑猩猩,我们能一生天真无邪,群交滥交,可是,我们的睾丸,偏偏比大猩猩的相对要大,比黑猩猩的相对要小,因此,我们有时幻想,有时痛苦,生活在永恒的矛盾之中,无法摆脱厌倦,无法消除渴望,最终,我们创造出了极其璀璨和强大的,文化,艺术,与科技。

 


2018-07-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对AI带来的进化影响,主流观点也未必可靠。 非常同意。我记得你曾在一篇文章里谈到加州一个博士关于意识转移到芯片的论述,当时就想写一篇,可惜精力有限,后来只在《狗时代》中简单论及。我觉得现在像诸如朝核,台海,中美争霸,其实都不是真正重要的问题了。AI才是最真正本质性的问题。

很喜欢你的文章。那个弗洛伊德的介绍系列我也很喜欢,因为,很喜欢他的画,本来也想写写几个感兴趣的画家,正好看到你的文章。有过几本他的画册和素描,可惜搬家时都扔了。

不过,眼睛不好,不能老上网,竟然错过城中的打架,太可惜了。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我回来后才有时间仔细看了这篇文章。可能要根据此文论述的内容再写一篇相关的东西。不过成文之前先简单解释一下。
1.对于你指出的错误,既所谓的“猴王”问题,我是同意的。不过那是我在文中开的一个玩笑。博主可能是深居桃源之人不问城中琐碎。这些日子城里两派对立,大打出手,有人以两猴争斗比喻,所以我就用了这“猴王”一词,隐喻一些想法。通常情况,我引用名词借鉴理论都是比较慎重力求依据无误的,可能以后遇此情况,还是加上引号比较稳妥。
2.你对老二和睾丸决定论的论述和发挥我觉得很有意思。作为一种推理,有逻辑上合理的地方,也有主观臆想的地方,但这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我们都不是在写科学论文,说得通又幽默就该打高分。
3. 对AI带来的进化影响,我觉得有待探讨。不过在这方面,大家都是妄谈,主流观点也未必可靠。

您的小说我基本没读过,希望以后能找机会弥补缺憾。但我看过您写的几篇文章和创作的几首小诗。很是惊叹阁下的想象力,同时对阁下观察力和思考问题的方式角度也很是赞赏。以后要是有时间,还望与立先生多有讨教为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如果相信未来机器会全面替代人类工作,人类将面临生活方式、分配方式、人生观、价值观的全面重塑,社会结构的重建,那么对于今天是有意义的。

那时,我觉得现在西方的民主社会会经历非常巨大的动荡和镇痛。

现在以这个观点来看中国,你会发现中国的社会结构,其实有利于未来的转化。而且,现在中国对于养老的社会性的介入是非常有远见的。而且,可能比西方的更有效率。尽管,现在的养老产业,到处是骗子和迷信,但大的方向和做法是对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可以给介绍介绍。我也看过一点,说猩猩的性有时有类似交易的作用。不过,总的来说,还是要有欲望的。比如,一个女处长想得到司长的职位,就对局长性贿赂,但被局长拒绝了。这在今天也是可能的,原因是,局长是同性恋。对异性没有欲望。所以,欲望是交易的基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要说结局,人类的结局就是灭亡。所以,不会有什么乐观的。看到结局的那批人是最悲壮的。

我觉得人类进化可以分为两个大的阶段,那就是21世纪之前,和21世纪之后。未来人类会和之前的人类有非常深刻的不同。历史将不再能预示未来。今天看来不可思议的,明天可能是自然的。

平均分配的推论一个原因是,相信未来绝大部分工作都由机器完成,那时大部分人终生没有工作,必然要社会分配,第二个原因是,如果智能机器真的有一天超越人类智能,那么人的差距和努力,机遇的不同就没有意义,人就达到平等了。

而原因就在于智能机器的发展。

我不认为智能机器是对人的伤害或毁灭,智能机器是对人的一次最深刻的异化。而且,是一种新的生命形式。

谢谢你的留言。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小黑猩猩(bonobo chimps)的群交以及同性恋不是基于欲望,而是基于利益。有很多相关的研究可以查阅。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对人类前途,立乐观,风水悲观。我走中庸,乐观悲观结局都离现在很远。

人有个性差异,有人就想当老大,虽然只有当老二的天资。而人的自私(自我保护的本能)注定老二群体不肯接受平均分配。参见前苏联和中国。大胆的社会实验,悲惨的结局。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立同学的快智慧沉稳又诙谐!
机器成为老大了,挺好。人都长寿了,很悲催。
是不是活的越久死的越晚死的就越好呢?
是不是死的越晚就死的越少呢?
是不是延迟了死期就是击败了死亡呢?
活1万岁,死亡也是平生第一次。
Goldwa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睾丸决定一切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今后有多远?人类的自大贪婪自私迟早会把自己玩完,或许就像庞贝古城的命运,上帝将毁灭人类一切恶行。在星空之下,人类别说是老四,就是老X也算不上。

再说老二们,老二分两类就像B和降B,更细点还有重降B,完全不是一个高度,这就是色彩。怎么办?不怎么办,没办法。无论你是贫穷和富有我们的内心并不因为财富或者智力的高低而变得强大,你就是活到两百岁你还是在六十岁开始衰老并惨淡的活着并心怀对死亡的恐惧。人类所创造的所谓辉煌终将灰飞:高潮后面的是终结。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说人的睾丸不大不小,是个平均数。某人的大,超乎普通男,所以情妇排成队;某人的小, 所以,循规蹈距。。。。。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外面camping,两天后和您探讨,谢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人工智能将是未来的老大。

参见拙文:

狗时代:工作的秘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1801/12223.html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知道是老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看完猴山狮子,接下来看大猩猩黑猩猩的睾丸,能急着把这几篇通读一遍的,必定有老大的猜疑、老二的焦虑、老三老四的窃笑或……好玩好玩。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