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议修宪

(2018-02-28 17:06:15) 下一个

再议修宪

这两天看到中央一套的新闻非常吃惊,对于修宪竟然是一片高度的赞扬之声。这让我更不安了。过去我从来不赶着热点写文章,这次例外,再草草记录一下吧。

雄心和野心有什么区别?在民主的法治的环境中,野心就是雄心;而在终身制的环境中,雄心就将是野心。雄心驱动的是竞争,野心驱动的是阴谋。

如果是连选的终身制,似乎是好一些。但也会引起当权者一掌权便要全力强化自己的力量,消灭潜在的威胁。而手段也会逐步升级。这便又成为一个很大的隐患。

中国现在是和过去的不同之处在于,外族入侵、自然灾害以及农民起义都不可能发生,或者说不可能对这个国家产生颠覆。唯一的威胁就是:利益集团的内斗失控。

而有限的任期制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通过不断的小的震荡调整利益集团的格局,防止阶层固化,释放矛盾。

人类社会进入现代,在制度建设上最大的进步就是法治。有效的独立公正的法律系统以及公民的宪法意识是最重要。人性是相似的,都有一些相似的变态、残忍和恶的成分。在冷战时美国的反共产主义运动和文革是相似的,都有着对个体的变态的破坏欲。但是,因为美国的法制社会、民主和公民的普遍的法的意识,才使这个麦卡锡主义的运动有了一个截止点,而没有发展成文革式的失控状态。

现代社会的中国没有了受命于天的迷信的意识,终身制会有更大的隐患。现代社会中的造神运动又往往是极权主义的开端。如果我们闭着眼一直在一条线上走下去,那么慢慢的就会越来越偏离目标,渐渐地进入一个可能是我们在开始根本没有想到的境地。二战初的欧洲,从政府到民间,一直都说不会有什么事情的。希特勒不会那样疯狂的,甚至在许多国家,人们很崇拜希特勒。当初老毛不想把国家搞好吗?不想振兴民族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吗?他是想的。可是他的想法并不总是正确的,而且在建设中总会有人反对他的意见,更重要的是,当你并不总是正确,你开始犯错误,你就不再是神了。这个时候自然会有人想替代你。但是,问题是在过去的战争年代里他已经形成绝对的权威,长期没有人反对他的意见,建国之初他又被神化了。那时一片阿谀之声,万岁都喊出来。所以,当有人相反对他想替代他时,老毛就不能接受了。其实那一代人更有传统的思想而且经过战争还是比较有血性的,所以政治局一度反对老毛很坚决,老毛基本上无法控制局面了。但是,即便这样的强力的反对也不行了。为时晚矣。死磕已经在所难免。而且,那些人一定会很惨。谁让你们当成把老毛阿谀成了一尊神呢?但是,没有独立有效的法制系统,尤其是公民没有法的信仰,仍然是一个关键的因素。

在有神的社会里,人就是被惩罚的对象。

中国不是没有法,中国自古就有很多法。但是我们没有法的理念,没有对宪法的尊重。宪法是绝对不能轻易动的。修宪是一件非常大非常严肃的事情。尤其这次修宪本质上是针对一个人,为了满足一个人而修宪的。这是一个恶例。可以因人废法,法就形同虚设。人民和国家也就无法真正的依靠它来得到保护。

中国的宪法简直成了国际玩笑了。什么都可以塞进宪法里。几十年的时间,我的印象中这应该是第九次修宪了。宪法又不是菊花,想搞就搞啊。

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历史上也好像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像今天这样禁言的局面。已经可以说没有一点反对的声音。这是现代技术的一个重要特点,即极大强化国家暴力,固化现有社会制度。即便在文革仍然有一批人,身居高位但是仍然可以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在没有法律制约和周期性调整的情况下,每一次内斗都将是一次不可修复的恶化。而每一次统治者与民众之间的较量的结果,将都是使民众处于一个更加不利的局面。而且,我们连普京式的智慧与胆量都没有。我党真的非常怯懦,一点不敢松开权力。所以他也必然是迷信暴力。

过去,我周围的朋友一直对中国忧心忡忡,我却不太担心。因为中国社会很独特,承受能力非常强大,生产能力非常强大,所以虽然一直乱乱哄哄,但一直在发展。有限的任期制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其实,从薄习之变来看,即便有限的任期制也要考虑如何防止内斗失控的问题。随着矛盾积累,仍然有失控的可能。而出路我认为,不一定是终身制,或伟大的君主,而是有效公正的法制。

法律系统不仅要重建,而且要更深入持久的全面普法。要树立起宪法的尊严,才有人的尊严。

忽然记起伟大领袖说过:

文化大革命隔几年就要重来一次!

主席一向料事如神,难道这一次又被他老人家说中了吗?那可真是阴魂不散了。

 

2018-03-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