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死疲劳——谈谈莫言

(2017-04-27 14:38:02) 下一个

谈谈莫言

莫言的长篇我只看过生死疲劳。本来想看丰乳肥臀,但看了一个开头就放下了。因为,那时刚看了两遍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尽管,后来我更佩服2666,但老马的文字实在是非常的好。莫言的文字也很好。生死疲劳,挺有意思的,尽管没有什么思想性。但一部小说,文字好,有意思就足够了。我始终相信有趣的文字中,一定蕴藏深意。近代的长篇小说,我最喜欢的是鹿鼎记,看过四遍。围城,我也一度着迷看过四遍。但后来不喜欢了,因为觉得那像是一个比喻句的练习本。

说说生死疲劳吧。最喜欢的是猪转世那节。那段文字写得极好,尤其是猪赴死的那场,我反复读了好几遍。但最感慨的是马。有一段写一个退休兽医找马的主人说要骟它,但它拼命反抗,所以这事不容易,一直骟不成。但最后还是有一次趁它不备,那兽医钻到它的胯下,一下就它给骟了。感慨的原因是,我觉得有时候我们活的还不如马呢。

总之,生死疲劳是莫言以人的口吻写的一些动物的一生。

所以,你能说莫言没有思想吗?

我还能说什么?

 

2017-04-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啦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莫言的长篇我也只读过一部,不记得书名.不是这本.却是这个感觉,生死疲劳.活得好累,还要继续活下去.这就是人性的顶强.

你的话题都挺有意思,存个书签慢慢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