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LinMu的《光》第一首的简单的但不开玩笑的分析

(2017-04-17 18:50:43) 下一个

关于LinMu的《光》第一首的简单的但不开玩笑的分析

我不爱开玩笑。因为,我经常开玩笑。当我开玩笑的时候,别人如果认真的给我解释,这时总是很尴尬。而有时开的玩笑,别人拿来当真时,就很危险,有口难辩。不过,老改不了开玩笑的毛病。如果,割掉什么,就能杜绝开玩笑的毛病就好了。中国人可能真的不太适合有幽默感,两千年来,祸从口出的例子太多了。所以,在《失去爱》里,我写了一段:

“毛泽东一生雄才大略,文章气势恢弘,还十分幽默,谈吐间,经常会讲些笑话,全似信手拈来。在那个严肃的年代,中国人很少幽默,所以毛的幽默尤为难能可贵。”

这也是幽默。中文中,幽默一词里有一个,“默”,字,可谓意味深长。

谈一下我对LinMu的《光》的第一首的分析,简单但不开玩笑的。

(一)

光走直线

黑暗走捷径

总是能更快到达

事物隐秘的角落

 

我原来以为,作者想表达的意思是说,光走直线,但是在生活中往往走直线是困难的。所以,很多人选择了歪门邪道,因为,那些曲线在生活中反而像是捷径。

但是后两句如何理解?是指只有坚持走光的直线才能更快地到达?还是说那些黑暗的捷径总是能更快地侵入?这有一定的歧义。

关于诗歌的歧义性,一种是由于内在逻辑的含混造成的;另一种是由于理解上的丰度造就的。对于前者,往往是写作者不自知的;而对于后者,有时也是写作者不自知的。

 

2017-04-18


如果有人说,两点间直线距离最短;
你告诉他说,生活其实是非欧几何。
那么,
就是科学的了,
而且,
也是诗意的
了。
 

2017/4/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