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去爱》_49

(2016-08-30 02:17:35) 下一个

*

在下班的时间,夏雨仍然喜欢一个人到街上走走,走在下班的人群里,他会觉得在这个时候,街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幸福的。人生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下了班走进家中,把包扔在桌子上,把鞋子几下踢掉,然后长出一口气。过去,他的父母就是这样的。或者有时他找到一块高地站在那里俯视路上回家的人流。人流如潮。这样就从亲自走在人群的身在其中,变成了一种有距离的置身事外的全景旁观。在过去观察每一个细小局部的色彩都是相似的,现在则差别巨大,有的局部和谐,有的局部光怪陆离。小时候,这个时刻路上是一片流动的灰色的河流;而现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变成了一片五彩斑斓的汪洋。是的,这些变化和其他的许多变化都是巨大的,但夏雨尽管在看着这些变化,可是他并没有意识到,好像日子之所以一天天过去,就是要让人麻木,而正是这些不断发生的变化让人麻木了。也许所有的变化都是理所当然的,不必惊奇。在夏雨出神地看着街上的时候,他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正被各种声音所包围,声音也变了,但当这些声音汇聚在一起时,就又一次失去了意义,变成一种背景,一片噪音,一道失去了任何含义的白色炫光……。

 

*

等夏雨再回到办公室时,电脑已经变成黑屏,一个windows的log在屏幕的四角悠悠地弹动。夏雨一碰鼠标,电脑屏幕就亮了。

 

*

今晚夏雨觉得鼠标似乎出了些问题,怎么动都觉得别扭。或者,是自己的手腕出了问题,内部的肌肉、筋腱劳损或神经病变。于是,他起身坐进旁边的沙发里,活动活动手腕,肩膀,和脖子,但仍然感觉不舒服,哪里有说不出来的不对劲,是烟瘾上来了。可烟已经抽完,夏雨靠在沙发里想:是不是忍一忍,不去买了,从此戒掉。但自己都笑了。戒过多少次了。这么一个小小的东西,竟然能让他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俯首称臣,无法摆脱。夏雨从大学起养成了抽烟的习惯,烟不离手。他站起来,决定出去买烟。不然,什么也干不了,没有烟,就活不了了。

 

*

公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夏雨经常要工作到深夜。公司里的年轻人一下班就一哄而散,去餐馆大吃或者各种娱乐场所玩到深夜;有时也会有几个单身男女待在公司直到很晚,但多是挂在网上玩。等夏雨要回家时,公司里总是空空荡荡,看着像劫难后的遗迹,是印度的哈拉帕或者摩享佐·达罗古城。而夏雨有时更愿意想像自己是走在神秘的海底城市亚特兰蒂斯。一个人走在海底废弃的城市里,这个想法让夏雨感觉奇妙。那些都是巨大灾难后的废墟遗址,整座城市里空无一人,没有一个生者,只有一些小型的野生动物隐没,或者成群结队的深海鱼群不时游过,穿行于废墟的残垣断壁间。没有一个幸存者的生活。但现在突然又有一个人出现了,走在这座寂静城市的街道上。这样的想法让夏雨愉快。但是,如果倩文知道了,就会说,你脑子又有病了啊!想这些有什么意义?你应该做点儿正事儿。公司就是要赚钱,要竞争。你要对手下的人厉害起来。和你说过多少遍。人都是得寸进尺,好吃懒做,都想偷懒。你不厉害,你不盯着他们,他们就不会努力地工作。你的公司不好,他们拍拍屁股就走人了。可你要往里赔钱啊!所以,要严厉加激励,和训练动物是一样的。做老板要恩威并施,懂吗?是的,竞争是残酷的。而在残酷的竞争中,人就会慢慢的变了。夏雨已经深有体会。自己的公司干起来就无法停止。你要不停的打拼。而管理一群人更没意思,他想对所有的人好,但发现那是不可能的,总会有些人不高兴或者没缘由地得罪到某些人。而且的确,如果他不像盯贼一样盯着,不去督促,公司的运行就会越来越慢。他早就发现经常有人待在那里聊天,或者做出认真工作的姿势实际上在那里偷偷网上玩儿或干自己的事,余光里一看到他来了,马上切换画面,假装忙碌。而有时他们犯的错误,让夏雨简直想把东西摔倒他们的脸上。夏雨不得不动脑子,去猜出他们的真实想法。他不知道每个人的真实想法,因为每个人都显得很真诚。这不是夏雨喜欢的生活。人与人的博弈,痛苦无穷。夏雨越来越不愿意与人接触。他感到苦恼有很多话想说,但他又不想和倩文讲,谈不拢。但夫妻生活在一起,总会有时憋不住,或者一时没留神,就又说了出来。

他更认为自己成不了柳传志。全中国有几个柳传志?全世界有几个?而全世界有多少人在奋斗啊!他发现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生活不是享受,而是非常乏味的。但让他惊奇的是,很多人过着这样的生活却很快乐。所以,还是别太矫情,实事求是地说,夏雨觉得现在自己衣食无忧,有房有车,有自己的企业,已经够幸福啦。

而倩文呢?每天干尽十足,仿佛永不疲倦的样子,夏雨不知道是应该羡慕还是可怜。感觉她太辛苦了,但又觉得何必呢。如今,倩文在当地已经是风云人物,上上下下的关系全部打通。但夏雨是在这个圈子之外的。她仍然想管夏雨的公司,但已经彻底顾不上啦。

 

*

但今天走出办公室,夏雨却看见小珂还坐在电脑前。他走过去问她:这么晚还不回家?同时,微微侧身避免去看电脑里的内容。“还有些活没干完。”小珂只转头一笑,就不再瞧他,继续盯着电脑。夏雨这才去看电脑,果然小珂还在工作。王珂是刚来不久的新人,夏雨对她的印象不是太深。“刚来嘛,要好好表现表现啦。”小珂突然有点顽皮地说了一句,说完自己倒看着电脑扑哧一下笑了,然后咬住了嘴唇。夏雨看见桌上的相框里有一张她的照片,不禁拿起来仔细看。因为这张照片是黑白的,(现在的孩子们有谁还知道照片有不是彩色的,)而且那上面有明显的颗粒。(现在的孩子们有谁会喜欢这种粗糙的照片。)夏雨看到这张照片里流露出一种难言的微妙气息,让他想仔细看看。他看时就脱口问道:这不是数码,是胶片拍的吧?,(现在的孩子们有谁还会知道胶片。)小珂没有回答他,却问他是否玩摄影。夏雨说他不搞摄影,但高中时有一位老师喜欢摄影,那时都用胶片,而且老师有一间自己的暗房,在里面自己冲洗放大。他时常去看老师在暗房里工作。小珂说:你真厉害啊,这就是胶片拍的。很多人不喜欢照片中的颗粒。你喜欢吗?夏雨说他非常喜欢这种颗粒的感觉,觉得这张照片照得特别有感觉。他对小珂讲,你也真厉害啊!知道这个叫颗粒。他问小珂是专业摄影师拍的吗?小珂说是她男朋友拍的。夏雨问他们什么时候结婚?小珂说已经分手了。她说他们从中学就开始恋爱,谈了六年,分开了还真不太适应。说话间,小珂对着电脑淡淡一笑,夏雨从侧面看见那笑容凄清,同时注意到小珂是如此的年轻。他想她还爱他。小珂说她男朋友酷爱摄影,也是上中学时受到一位老师的影响。他的家里很有钱。在家里他也建了一个自己的暗房。上大学时不停地拍照,等到放假就待在自己家中的暗房里,几乎从不出门。他父母常年在外面经商,她的男友很少与人交流,非常孤僻。有时,她甚至想他应该去看看心理医生。但她从来不敢把这个想法告诉她的男朋友。他拍的照片大多都画质粗糙,粗大的颗粒,强烈的对比,有大片大片的死黑或死白,画面一片混乱,弥漫着一种狂躁的气息,要不就是令人窒息的宁静,像是全部海水都蒸发干净之后的大海,让人看了即感觉震撼又感觉恐怖。可是他拍的那些场景,她都见过啊。在她的眼里世界不是这样的,那些场景就是他们生活的那所大学,那座城市,那些街道、行人、和店铺。那里有阳光,而且快乐。为什么在她男友的照片里,就变成了那样的世界?他就在她的身边,但她觉得他是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而那是一个她永远无法到达的世界。小珂一直为她的男友担心,有时很想帮他,但又不知道怎么才能帮他,或者他是否需要她的帮助。就这样他们在一起走过了六年,她却始终无法走进他的世界。

夏雨再回到办公室时,一屁部坐进沙发,感觉一阵兴奋,一种飘乎的快感油然而生,渐渐弥散开来,像深水中一只张开的蓝色水母,从远处上方的水面正透过一团意义含混的阳光。刚才和小珂交谈时他有些紧张,现在才意识到他已经很久、没有和一个年轻的漂亮女人单独处在一个私密封闭的空间里,如此亲切地交谈,离得那么近,又是在这样的一个夜晚……。这的确非常的刺激,但又意犹未尽。刚才小珂对他好像总有点不咸不淡的,不冷但也绝对不热。这让夏雨心里痒痒的,有些不甘心。于是才记起自己径直回屋,却忘记出去买烟了。不久,烟瘾又上来啦,夏雨再次开始坐立不安。

然后,手机振动,夏雨猛地抓来看,来短信了。他一阵欣喜,是小珂:

“我饿了,要去吃宵夜。你要带什么吗?”

夏雨回复:

“我也饿了,一起去吧。”

又加上:

“我还要顺便买包烟。”

那天晚上夏雨还收到小珂的一个短信:

“我走了。晚安。”

 

*

夏雨离开时,又走到小珂的桌前拿起相片来看。摄影和绘画是不同的。摄影与绘画的不同即在于像与不像,又无关乎像与不像,它是关乎于真实,关乎于艺术与生命。绘画可以画得比照片更像,但给人的感觉却仍不是真实,是假的,是一件艺术作品,绘画是一种艺术。而摄影让人感觉到的是真实。尽管照片和我们看到的其实并不一样,它通常都在制造假象。但是,我们就是觉得相片才是真实的。因为看到相片我们才相信了某些事情的确发生过,某些人曾经存在。

 

 

*

有一天,小峰打开邮箱,看见了Tram的来信。在点开邮件时,小峰感觉到了心跳,太久没有联系了,她还好吗?Tram在信中说:

“那天在街上,我又看见了你,匆匆地走在路上。不知为什么我会一下子变得那么兴奋。我大声地叫你,跳着,不停地向你挥手,但你没有听见。直到你消失在人群里,我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幸亏你没有看见我当时的那副样子,不然你一定又会笑话我。

回到家,我翻出了你留给我的邮箱地址,这么多年,你的样子一点儿也没有变。于是我记起来了,我也曾给你留下过我的个人邮箱,但是我一点也记不起来,你曾经给我写过信问我是不是变老了?那天,我看见你走得那么专注,我想你一定是在想着很重要的事情。于是,我就想给你写信了,想问你一切都好吗?”

小峰在接到这封信的那天夜晚,躺在妻子身边,久久不能睡去。

在信的结尾Tram说:“如果你有时间就来请我喝一杯咖啡吧。我还有些事想对你说。你第一次来到巴尔的摩的时候,我就请你喝过咖啡,但你可能早就忘记了。”

 

 

*

江浙一带的男人,几乎人人爱喝黄酒,女儿红,状元红,花雕,加饭,酒里还可以泡上梅子、枸杞和大枣。南方的冬天难熬啊。天气湿冷衣被都是潮的,贴在身上寒气往骨头里钻。血都是冷的。这样的冬天里,喝上一大碗温过的泡着中药的黄酒,全身暖烘烘的,人变得昏昏沉沉。那时候,就忘掉了所有的烦恼,进入一种幸福而满足的状态了。但李强不喝酒,他只吸烟,经常感到空虚,有时爱想入非非,却最终却都化作乏味。那乏味厉害啊,让他都忘了南方冬天那潮乎乎的浸入骨髓的可怕的湿冷的寒气了。

李强也并是不总在大王村自己的家中,他经常外出,到镇里或绍兴城里闲逛,或者整夜泡网吧。他是个游戏高手,最喜欢玩《反恐精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淼~~' 的评论 :

能写格律诗很好。写得很好。我还没有写过。
没有觉得谁无知。但你还是没有明白这个小机巧:
永远不要说“我不无知”,而要说“我是无知的”;
永远不要说“你是无知”,而要说“你有知识”。
如果你想说的是“我不无知,你才无知呢。”
我生也有涯,而知无涯,以有限比无限,大家都是无知的。
还是那句话,讨论不要过分关注对错,重在开心,和激发灵感。就像和尚抱女人。
淼~~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是我写的旧体诗中自我感觉很不错的两首。搬来这里,让你看看我并非如你想象的无知和肤浅。 :)))

秋思(六)

秋深叶落水泠泠,小径迷离夜色青。
漠世沉浮惟枕梦,空街歌舞偶忘形。
看多冷暖人千面,踏碎红黄泪满庭。
雨里残荷犹自叹,声声寂寞孰来听。

(淼,乙未季秋)


秋思(五)

暮霭收孤影,荒云入野汀。
悲欢犹抱梦,明灭复无形。
人向天涯远,谁邀陌路停。
桂花须解语,风里散如星。

(淼,乙未季秋)
淼~~ 回复 悄悄话 立,

喜欢你上面关于诗歌的论述,这几句诗也真心不错。

”你不知道对于你就是不存在”确实是很可爱的观点,它的简短也体现了我喜欢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的一个可爱的习惯。 虽然有时候结果反而复杂了, 比如现在。(这个习惯也是致命的, 比如我小说是万万写不出的。写小说必须有将简单事物复杂化的本领, 当然我缺乏的必要本领太多了,这只是其一。 :)))

你说:我有一次在中国犯法了,然后,我对警察说的就是这样的话。结果,你知道嘛,孩子,我差点没被警察给把牙都扇掉了。

你在国内犯法后, 那个时候你已经与相关xx人xx事xx物xx法产生交集,其结果恐怕已经造成了某些后果,并且极可能其后果是破坏性质的,所以不知道确实是无知的表现,与我简而言之的那句话并无轨迹重合之处, 故意曲解就是你的不是了。 :)))

关于我的留言, 就算你不完全同意,甚至完全不同意,也还是希望你有点反应的。。。谢谢。我没有偏执狂,留言是我表达支持的一种方式。即使是表达一些不同意见时也是如此。

回复 悄悄话 时空

一个理想的人应该既是非常简单的又是非常复杂的,一首理想的诗,也应该如此。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理想。而现实生活中,你又不可能找到理想的朋友,或者爱人。所以,你要学会忍受,忍受几乎所有的人。但你是可以找到理想的诗的。你不用忍受一首你不喜欢的诗。你可以只和自己喜欢的诗在一起,读她们,写她们。诗比人更可爱。

我喜欢那些非常简单的诗。比如,经常在夜晚就想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那是一种极为辽阔,又极为空旷的意境,非常安静,也非常伤感,但那是一种清清的伤感,凉凉的,但不寒冷;孤独的时候,夜晚散步还常常会想到,“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花间一壶酒,是一种优美的意境;我喜欢写月亮的诗,胜过写太阳的诗;我喜欢安静的诗,胜过热闹的诗,“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还”;我还喜欢李商隐的诗,李商隐的诗中有一种华美的凄凉,而且常常很神秘,在整个中国古代的诗歌史中是绝无仅有的,这就绝不仅仅是一个好与不好的问题了。出国后,有一天走在路上,在穿过一片湖畔的草地时,我突然想到了“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那时,才觉出这句早已烂熟的简单的句子,竟有多么的美。可能是因为那时我想家了。

过一种简单的生活,有时候并不容易。有时候它是非常难的。


如果那些诗是真的,
那么此刻就会有一片樱花的花瓣
从天空中飘落。
在某个遥远的地方,
在很久以前的一天,
我仍然还活着,
那些曾经的众多无人知晓的
时空。



2016/8/24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