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去爱》_31

(2016-08-12 00:49:29) 下一个

*

但那些声音仍然不时地萦绕在夏雨的耳畔。就这样,进入了九十年代。

九十年代的声音变了。在大学里,夏雨开始听齐秦,苏芮,童安格,有一天,听到崔健的《一块红布》,就是这样的,那个叫崔健的歌手,穿着绿军装,眼睛上蒙着一块红布, ……

那天是你,

用一块红布,

蒙住我双眼,

也蒙住了天,

……

从此夏雨开始听崔健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一块红布》,《一无所有》,《出走》,《回家》,《假行僧》,还有《花房姑娘》。《花房姑娘》,在大学里的那些夜晚,他听了不止一千遍,绝对不止。

我独自走过你身旁

并没有话要对你讲

我不敢抬头看着你的

噢,脸庞

……

那时,夏雨听着听着就又想起了沈菲,想起了他青涩的初恋,他的单相思,他的那些一个个辗转反侧的难眠之夜。是啊,在他十八岁的年纪,他不敢抬头看沈菲的脸庞,他不敢,甚至在没有署名的信中,对沈菲说出:我爱你!可是,他并不是并没有话要对她讲啊。在他的心中,他有过千言万语想告诉她,告诉沈菲,告诉自己十八岁时心爱的姑娘。

可是,现在他已经再也回想不出他所要告诉沈菲的那些话了。那些没有说出的心中的话都已经忘记,无影无踪了。

是这样的,就是这样的。

 

*

九十年代当夏雨听到倩文对他说“我们去南方创业”时,他激动了。

创业,那是九十年代的最强音!

 

*

与倩文的一切都是难忘的。相识和分手,从卿卿我我到恩恩怨怨再到生生死死。

夏雨和他的第一个女友刚分手时,体验到了巨大的痛苦。他觉得自己是无法忍受这样巨大的痛苦的。那时他想到了一句老话:只有失去时才会懂得拥有。夏雨意识到,当你拥有时你其实什么也没有;当你失去时,你才拥有了。总之,这时的夏雨内心生疼,思绪混乱,不能安静思考,但思想的火花却不断迸现。他觉得自己已经看破红尘,已经悟了。但是仍然痛苦啊!直到有一天那么巨大的痛苦也烟消云散了,而这时夏雨却又突然想不清他们为什么会分手,仿佛他们的分手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大不了的理由,只是一时的冲动,即如爱的冲动。于是,夏雨将这次恋爱和分手都归结为年轻而倔强的心,或曰,对于爱情的天真和较真,认为爱情必须是纯洁和完美的。当然,性的成分对于制造痛苦也是非常重要的,它能推波助澜,有时甚至独当一面。刚分手时夏雨经常憋得活受罪,经常想找人打架,经常处于勃起状态。有光在北京分到一处小小的一居室,夏雨上大学后就给他单住。他们在那里做爱,而和她的性爱美妙无比。那是夏雨的一间在13层上的自己的小窝,它高高在上,悬在天空,白天如鸟巢,夜晚就像一颗星,那么小小的天堂。现在性爱嘎然中止,但激素仍然在每天的夜晚在夏雨的身体里多情而不顾夏雨死活的旺盛的分泌着,残忍地折磨着这个年轻的孩子啊!这时他不知道他的第二位女友就要出现在他的生活中了。叶倩文,在另一所大学和夏雨同级,那所大学位于这座巨大城市的另一端,两人相隔了几乎整个北京城,本来夏雨注定今生今世不会知道这个女孩子的存在的,就像在这座城市里在这个国家中的许许多多的可爱的男孩子、女孩子们的存在一样,他们,在今生今世,在整个宇宙的历史中,永远不会知道对方的存在,昙花一现,然后,就各自消亡,如果,夏雨那天晚上不是恰巧地走进了那间宿舍,那么他和倩文就将如上所述。在一次来男生宿舍找她的男友时,倩文认识了夏雨。那时夏雨刚刚和他的女友分手。但其实夏雨和叶倩文的男朋友根本不熟,那天可能是他在整个大学期间唯一一次来到他的宿舍,可是命运让夏雨在这天晚上遇到了叶倩文。而倩文一见钟情地爱上了他。几乎是在第一眼倩文就爱上了这个个子高高略显忧郁的小伙子,比她的男友还高,还帅,还要有才,但这些都不是原因,真正的原因,叶倩文相信,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俩前世有缘,这是几百年修来的因缘啊,才会在这个时刻这个地点两个人恰巧地相遇到了一起。而那时她就知道自己今生今世离不开他了。(但之后,这一理论又有所修改,叶倩文相信,她上辈子一定是欠了他夏雨的了。)倩文并没有经历太长时间的纠结、单相思和无用的痛苦,而是主动制造机会接触夏雨,和他很快熟了起来,然后,就直接了断了她的那个没有经历过几百年的前世因缘谁也不欠谁的男友,告诉他:第一,她和他分手了;第二,她已经爱上了夏雨。就这样,单刀直入,她的男友张着大嘴立毙了。感受相当复杂:他无法容忍自己的女友爱上另一个男人,而不是他自己;更无法容忍自己的女友以一见钟情的非理性的浪漫方式爱上了另一个男人,而不是他自己;尤其无法容忍自己苦苦追了N多久的女友竟然以一见钟情的非理性的浪漫方式爱上了一个他的平庸同学,而不是他自己。“那个傻逼到底哪点比我好?”他对叶倩文吼道。但一切已经没有意义了。接下来他一定要搞清的是两人是否已经发生过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但从倩文得到的答复是:你真无聊。于是通过以独立思考的方式,他得出结论:他们一定是已经发生关系了!无法控制的想象折磨得他痛不欲生,而比这还折磨人的是:他是不是比我强!倩文和他是不是更快乐?于是,他找到夏雨打了他一顿。夏雨莫名其妙地破坏了别人的幸福。在那段时间,这个小伙子,倩文的前男友,特别难受,更准确地说是不适应,他意识到,当你拥有的时候,你其实他妈的什么也没有;可当你失去时,我靠,你却拥有了。总之,这时他的内心生疼,思绪混乱,不能安静地思考,但思想的火花却不断迸现。他觉得自己已经看透人生。但无论如何他仍然痛苦啊!因为,他爱她,他觉得他今生今世离不开她,离开了她他就会无法活下去了。当然,性的成分对于制造痛苦也是非常重要的。它能推波助澜,有时甚至是独当一面。现在嘎然中止,但激素仍然在每天的夜晚在这个小伙子的身体里多情而不顾这个小伙子死活的旺盛的分泌着,极残忍地折磨着这个年轻的孩子啊!所以,刚分手时经常憋得难受,他经常想找人打架,经常处于勃起状态。他想他完了,这生活没法继续了。可是不久之后两个经常处于勃起状态的男人也彼此相安相忘了。因为,他并没有真的离开了叶倩文就活不下去,也没有永久地停留在对于倩文的痛苦的追忆中,也许仍然偶尔会想起她,但很快他又有了新的女友。他们在一起同样快乐,感觉同样幸福。他曾经以为永远离不开倩文,但现在大家又都变得很快活。他们正在逐渐明白一个道理:生活不就是那么一回事儿吗!

当那天夏雨走进了他的同学的宿舍时,他看到了倩文,那时他也喜欢上了这个女孩子。倩文其实并不是特别漂亮,但那时她年轻充满活力,而还有什么比青春活力更迷人的呢!况且,她还聪明,又富于手腕。

 

*

倩文的爱让夏雨感觉甜蜜。但这种爱是他无法承受的。

倩文要控制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夏雨感觉自己像是已经变成了她的一个器官,比如,她的一只手,她平时精心呵护,但要绝对控制。当和倩雯争吵后,夏雨离开了,但倩文只要把手一收,他就又回到了她的身边,掉进甜蜜的漩涡里。这甜蜜不正是夏雨渴望的吗?但现在又让他厌倦。那么夏雨你到底想要什么呢?夏雨问自己。答案是他一直在找寻着,可找到的都不是。或许人就是在一直在找寻自己也不知道的东西,寻觅至死。那么人的一生到底在寻找些什么?倩文每当知道了夏雨的这些思考和苦恼后就会说:我真是服了你了。I,服了,YOU,了!你想这些有什么意义呢?你是不是脑子有问题啊?夏雨无法回答。这时,他会想到食指。他没有勇气过食指那样的生活,有时他感到沮丧。但食指的生活是否就是夏雨想要的生活呢?夏雨仍然不能肯定。的确,他想做诗人,可是却考到了北航。也就是说,他也并不是一定要做诗人。那他要的是什么?和倩文的性爱?没有以前与第一个女友那么美妙。因为,倩文好像很少达到高潮。出于好奇,夏雨探问倩文和她原来的男友做爱的情况。明知道他俩肯定干过,但当听到倩文说出来后,心里还是别扭了一些时候。倩文说和夏雨做爱很快乐,说和夏雨在一起她很幸福。夏雨并不能理解这些话的具体含义。有一次,在争吵和解后,倩文告诉夏雨,他还是爱着他的第一个女友。是这样吗?夏雨不知道。他并没有经常想起她。当然,会偶然间想起。但这又能意味着什么。她早已离开了他,她已经不再属于他的生活。但或者正如倩文所说,她已经永远改变了夏雨和夏雨的生活,成为了夏雨生活中不可能清除的一部分。你每经历过的一个人一件事其实都永久地改变了你,改变了你的人生的方向,那么人的一生到底要去往哪里?又是由谁或什么来决定的?而毫无疑问,倩文以及和倩文的相爱已经永远地改变了夏雨和夏雨的生活。而且果真如此,那么他也改变了倩文,而他的第一个女友其实也改变了倩文,……,如此推论,上帝啊!那么使亚当犯下原罪的就不是夏娃,也不是蛇,而是整个的伊甸园。想到这儿,夏雨就又想到了沈菲。沈菲改变我了吗?我改变,哪怕一点点的,沈菲了吗?沈菲,她现在在哪?沈菲,她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沈菲,你现在快乐吗?沈菲,你现在幸福吗?沈菲,你现在一切还好吗?你还会记得我,想起我吗?哪怕只是偶尔的,一生一次的一瞬间。但也许什么都不会改变你。你永远是你,就像一块石头,只有时间的风才能把你缓慢而迅速的消磨殆尽。在另一次争吵过后,倩文又笑着告诉夏雨,说夏雨永远不会真正地爱一个人。夏雨想这也是有可能的。他不知道。但也有可能是厌倦。是否有永恒的热情,一生不变的爱?不会熄灭的火?夏雨不知道。他是一个经常会感到厌倦的人。那是一种非常无力的感觉,没滋没味。但也可能,爱就是一副十字架。有时不仅不想见倩文,在越来越多的周末,夏雨不想回家,不想面对爸爸妈妈的爱。他羡慕那些外地的学生,他们可以有一个自由的周末。于是夏雨仿佛突然明白了。是无处不在的倩文让夏雨厌倦了,是倩文的控制让夏雨忍无可忍。所以,或许是自由,绝对的自由,才是夏雨真正心仪的女神!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但是,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啊!所以,自由才是你真正寻找的。可谁曾有过真正的自由?噢,这就是20岁年轻夏雨的内心里的痛苦:

人生太矛盾。人苦不自由啊!

 

*

许多年以后,夏雨才意识到,和倩文分手是几乎注定不可能的。

在听懂了夏雨是想要和自己分手时,倩文大怒指着鼻子(当然是夏雨的鼻子啦)告诉夏雨,从来都是她叶倩文甩掉别人,你混蛋夏雨想甩我?夏雨刚要解释,叶倩文已经给出了答案:不——可——能!好了,夏雨只好说,那好吧,你就来甩掉我吧。我知道这样说出去就有面子了。可以了吧?倩文看着夏雨半晌,像看着一只怪物,才扯着细长的脖子吼道:Never!转身走了。夏雨吓了一跳,倩文走后,他想:这最后一句话有什么必要说英文呢?中文完全可以表达清楚嘛!说,不可能,不就行了嘛;或者,简单一点,不行;语气更强烈一点,休想;或者,来的霸道些,不许;再加上一点点小娇嗔,我不许你;要更简洁有力,可以说一个字,不!但是,为什么要说英语呢?一个人回到宿舍,仍然在想其实没有必要说英语嘛!不久两个人的火气都消了,夏雨想到两人在一起时倩文的种种的好,对他的甜蜜,以及自己的种种的不好,而这时是倩文主动回来了,百媚千柔,夏雨的心一下子软了,软的一塌糊涂,但下面硬了,他们做爱,更加狂热,然后,重归于好。好像是什么问题都没有了,两人的泪水好像是最好的问题清洗剂,至少是性爱催化剂,或者说,是春药,potion aphrodisiac。而倩文继续做着夏雨的女神。女主人。然而不久,一切如故。夏雨这才知道,性爱在爱情和生活中并不能解决什么真正的问题,它不能拯救生活。于是夏雨再次提出分手,然后再次和好,他们再次做爱。到目前为止,分手的过程和夏雨的第一个女友是类似的,稍有不同,但大体一致。终于有一次,当倩文重新若无其事回到夏雨身旁时,夏雨感到气愤了,他看穿了倩文的把戏,他认识到他的意志在叶倩文的面前等于Zero!倩文的意志+夏雨的意志=倩文的意志;倩文的意志-夏雨的意志=倩文的意志;倩文的意志x夏雨的意志=Zero;倩文的意志/夏雨的意志=没有意义;而,夏雨的意志/倩文的意志(当然仍然必然)=Zero;也就是说,夏雨的意志=Zero!!!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分手。这一次,倩文却哭了,哭得那么伤心,倩文从来没有显得如此柔弱,可怜,是的,夏雨终于看到了倩文柔软的一面,她毕竟是个小女人,而自己是一个大男人啊!他的心又立刻软得像一坨鼻涕,下面不争气地又硬了起来,又硬又烫,像一根愚蠢、糊涂、头脑发热的胡萝卜。于是他们又一次做爱,又一次重归于好。那次倩文到达高潮,高潮来临时,竟然显得惶恐,像一只垂死的小兔子,最后,告诉夏雨:我爱你,然后,就浑身抽搐,什么也说不出来了。夏雨想: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爱自己的女人呢???好好过日子吧!别再瞎折腾了。可是,时间流逝,还是一切如故。于是,夏雨又想: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爱自己的女人呢!!!夏雨不爱倩文吗?不,绝对不能这么说。但夏雨爱倩文吗?而爱能改变什么吗?有些东西是谁都无法改变的。难道有爱就可以了吗?夏雨觉得真可怕啊。矛盾!矛盾!自己只能活在倩文的手掌心里了。最后一次,他狠下心,决意无论如何要分手,就是自己去死也要分手。他需要摆脱倩文,获得自由!一天晚上,他和倩文在自己的小屋子里摊牌,这一次任凭倩文耍什么手腕夏雨都铁了心就是不松口。就这样发生了让夏雨彻底崩溃的那一幕。

 

*

那天的最后,倩文不走,于是夏雨自己走。当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多钟,夏雨的确已经走到了门口拉开了门,正想甩手而去,但就在这时,他听见身后传来冷冷的声音,很多年以后,夏雨回想起这个声音感觉仍然是冰凉的:夏雨,今天如果你敢走出这间屋子,我就从这里跳下去。夏雨停住了。他开始犹豫,但仍然坚持着不转过身子。接着他听见身后有窗户打开的声音,他感觉倩文已经爬上去了。夏雨想像着爬上13层楼的窗口,一只手握住窗框,探身窗外,下面是一片漆黑。如果,那只手一下没有抓牢……。他的腿软了,脑子里非常混乱,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了。这时又听见倩文在重复:如果你敢走出去,我今天就从这里跳下去。你下去收我的尸吧。这一次声音是从很高的地方传下来的。一瞬间,夏雨回想起热恋中曾经有一次夜晚回家倩文在家里等他,他远远地看到家里的灯光悬浮在夜空感觉像一颗晶莹闪光的泪。但一瞬间之后,他就又想到了倩文正站在窗户的边缘。夏雨仍然不想回身,是不愿意屈服。可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呢?他听见自己脑子里有两个声音不停地在对他说:她只是吓唬你,只要从这里走出去,你就赢了!从此你的一生都幸福;但如果她万一跳下去了呢,那怎么办?这只是敲诈;可这是要出人命的!你要顶住,被拿住一次,以后你就会次次被拿住;你能狠心让她去死吗?见死不就?你把她逼上绝路,后面的事情如何收拾?你以为她真的会跳吗?可是你敢赌吗?但你一回头你可就完了,但如果她跳下去了呢?你怎么对她的父母交代?对你的父母交代?对老师对同学交代?关键是,那样她就死了啊,一个鲜活的生命。而她的父母怎么办?怎么度过余生?可是,你是为谁活着呢?可这不是你的错啊!夏雨感觉疲惫不堪,就要站立不住了,这时听见叶倩文在说:夏雨是知道的,我叶倩文从来说到做到。夏雨那一刻知道了,自己完了。他木然转过身,想看看身后究竟是怎样一幅景象。在很多年以后,夏雨回忆他转过身第一眼看到的图像时仍然感到奇怪。因为,当他转过身第一眼看到的不是窗,也不是倩文悬在窗边的面孔,而是她细长的手,那只手是白色的,像一只白色蜘蛛的细腿正抓住窗框,但感觉那手正无力抓住,就要松开,然后,他才看见倩文的小半个身子已悬在窗外。13层,夏雨心头一慌,两腿打软,连忙跑过去死死揪住了他的倩文,把她拉了回来。拉回来时,两人一起摔到了地上。倩文的表情就像是死去了一样。夏雨搂住她不停地呼唤,但她对夏雨的呼唤毫无反应,夏雨看着倩文:紧闭双眼,面颊凉冰,头扭向一侧,浑身颤抖,但泪正流了出来。直到许久她才睁开了美丽的眼睛,哀求般地对夏雨说:别离开我。我爱你。好像她所有的力量都已经耗尽在这两句话里。夏雨哭了说:不离开,不离开。倩文说:如果你离开我,我就不活了。然后,她又哽咽着,是断断续续无力地告诉以前曾经告诉过夏雨的话:我们是几百年修得的缘分。那声音随即被从窗外涌来的夜色张口吞噬掉了。倩文说罢,凄清一笑,转头不再看夏雨,仍然在闭着眼流泪。但夏雨好像没有听见倩文嘴唇间喃喃的话语,仍然在不停地茫然自顾自地念叨着:不会离开的,不会离开的。然后,他脱口而出:我们结婚吧。那时他就是这样想的。就这样了。算了吧。结婚。他太累了。他迫切地想和倩文做爱,在那里他或许会得到些许安慰,或者,可以发泄掉他的一些委屈,或者,忘掉一切。但这一次倩文使劲阻止了他。她仍然像已经死去了一样说她不想,她太累了,要去睡觉。不久,倩文就爬上床睡去了。夏雨坐在床边,呆呆望着那扇窗。许久,才感觉到心中一阵愤怒:这他妈的叫什么事呢?自己简直像被绑票了一样。我招谁惹谁了?她要死和我有什么关系?然后,他突然感到委屈,觉得这不公平。是对他夏雨不公平。但这时,他也终于感觉到累了,是身心俱疲,可仍然不想睡。他枯坐在那里,周身麻木,思绪混乱,最后叹了口气,心想:就这样吧,认命了,毕业后就结婚。难得找一个这么爱自己的人。那一刻,往日倩文的种种柔情又涌上了心头。夏雨这才终于关上窗,上床,倒头睡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如生花' 的评论 :

你是第一个说这种话的,如果今后能出版,我一定给你亲自寄一本。
夏如生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拥有这部小说的印刷体.可以放在枕边,慢慢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谢谢。不过,我的小说里没有资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你的图标很酷。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试图自我拯救那么就不会是无用的。不管是小说里的主人公还是作者本人。坦诚地面对自己,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好的,不好的,善念,还是恶念,时间的洪流总会带走一切,那么留下来的是自己最宝贵的个人历史上的印迹。还有最重要一点,那道光即使再微弱,只要它还闪烁着,那么那都代表着希望。

最后,谈谈这篇小说。不管是叙述风格,结构变化,故事情节,大量的资讯信息,富有哲理性的思考,大细节中的暗藏悬念,小细节中的烦琐语言,作者都处理得冷静而又有力。我想这篇小说的魅力在于整体性,也就是说作为阅读者,你要跟得上作者文字上所表达出来的所有信息,不管是情绪上的带入,还是故事情节上的描述,资讯信息的了解。阅读者首先进入,然后跳开,最后大局式的扫描。小说到目前为此,我想最为精彩处还未开出。呵呵,未来有无穷的变化性,不知小雨是真的死了,还是还活着?也许2016年还看不到未来二三十年的事。

继续!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好,跟
回复 悄悄话 和亭亭swung dash同学的一次讨论

综合上次讨论,亭亭swung dash有两个观点:

1. 夏雨和小峰,非常相似,而且就是作者本人。

2. 既然如此,不如把他们写成一个人。

我说过,对这部小说的所有评论都是正确的。所以,说夏雨、小峰性格很相似,是对的;但说他们性格很不同,也是对的。

但第二点不能接受。因为,这不是评论,而是修改的建议。任何修改的建议都不能接受。(除了错别字。)因为,一改可能就把缺点改没了。那样,这部小说就不再是任何批评都正确的了。我从来没有想写一本小说,里面的人物有着鲜明的不同的性格。而如果能写一本小说,里面所有的人好像又都是一个人,这是非常奇妙的,而且似乎意味深长。于是,我发现,亭亭在无意间对这部小说进行了完全不同的解读。(因为,再上一次她说,小说主题很明确,就是庞勒维猜想贯穿全篇,我说,是。)

那么,现在按照这个思路,我来解读一下这部小说的秘密:

“这本貌似以第三人称写就的有多个主人公的小说,其实是一个具有多重人格的作者写的梦呓性质的回忆录。小说中的所有的主人公都是作者本人,所有主人公经历的事情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在潜意识中变形后的折射。而每一个自己都是他所无法承受和正视的。在这本回忆录中,作者本人在不同的自己间痛苦地切换着,每当他快要承受不了时,就立刻跳进另一个自己,换上一套行头,开始了下一段貌似无关的叙述,直到他再一次将要崩溃。作者构筑了一个由自己的影子建造的迷宫,一个灯光旋转的舞台,一场又一场的漫长的化妆舞会。他就这样用叙述努力维系着他个人生活即将分崩离析的毁灭。但同时,他还在虚幻的扮演着上帝的角色,以一种全知的视角,勉强进行着他所力不能及的这场可笑的宏大叙事,而这个上帝,他的世界,他的所有的影子,爱人,他的值得拥有的一切,都正在他的这场试图自我拯救的无用的叙述中,土崩瓦解,以他的自身为中心,向着四下里急遽飞散。这就是我的小说《失去爱》。——为一部并不存在的小说写的内容简介。”

这个解读不赖.谢谢 miss 亭亭swung dash同学了。



2016/8/1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