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3年小说整理后记

(2015-11-17 01:21:30) 下一个

2013年小说整理后记

写完《巴尔的摩下午5点30分》后,虽然有那么多朋友是如此的喜爱这部作品,我受到了太多的鼓励,但心里仍然虚的很,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写小说。毕竟在40岁之前从来没有从事过写作,而活到现在通共读过的古今中外的小说加起来也没有几本,但心中表达的欲望已经无法压制。我的心中有那么多的伤感,我来到美国后体验了从未体验过的孤独,这些年来我经历过一些事情,见过许多的生生死死,更重要的是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是一个中年人了。我认为中年是人生的一个非常特殊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强烈的现实感和同样强烈的非现实感混合在一起无法分离,这是一个荒凉与繁荣、破灭与成就共生的阶段。有多少人在这时过去的梦想彻底破灭,开始回归生活。生活是强大的。在2013年,我开始有计划地写一系列的短篇作为一种练习,这可以说是我在中年的一次追梦,也可以说是有些鲁莽的冒险,但其实只是我的逃避生活,我对生活有着一种深深的恐惧感,我不知道应该如何生活,生活对于我是困难的。当写作时,我感到非常的快乐,即便是写下最痛苦的文字时,我也是快乐的。写作让我有了一种真实的存在感,而不再像过去那样当我想到我的存在和我的生活时,感到的只是一切成空,都是虚幻。而我的文字是真实的。

2013年的短篇中,第一篇是《花园的故事》,它其实是在2012年12月开始写的。在整理时有几篇没有收进来。其中一篇《小静的故事》是一个很恐怖的故事,记得当时在深夜写的时候,老觉得身后的门响。这个故事改过很多遍,但后来家中变故手稿丢失了。另一篇《奇异点》也写过很多遍,倒是输入到电脑里了,但这里面的想法有些太过宏大,我发现自己至少现在实现不了,所以就先放着了。但这里的有些想法在现在的这个长篇里折射出来了。每个人的一生可能就是这样的,把一点点原始的东西,不断的变形,不论其一生如何丰富多彩,而在本质上就是那么一点点原初的东西。

在2013年练习写短篇时,主要是想练习一下构建故事的能力,因为总觉得《巴尔的摩下午5点30分》不像是一部小说,想练习一下后再重写它。没想到写《一见钟情》时有了一个新的构思,结果从2013年中就开始着手写起了另一部长篇小说直到现在。而现在我的观念也改变了。《巴尔的摩下午5点30分》就是一部小说,不是也没有关系。我不再会为了让它符合别人观念中的标准的小说而去改写它。它就是它,它就是现在的这个样子了。我接下来要做的只是把它完成。它会是一部有趣而且感人的作品。它已经打动过许多人,今后还会让更多的人记住。

 

2015/11/2 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夏如生花 回复 悄悄话 立,坚持听从内心的声音,坚持你想走的路,会顺利的。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