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喜欢的弗罗斯特的两首小诗

(2015-09-19 04:23:18) 下一个

我喜欢的弗罗斯特的两首小诗

*

秘密

我们围成圆圈跳舞,猜测;
秘密安坐中央,洞悉一切。

 

它始于一个轻松的句子。然后,接着一个有些突然的句子,初一读有些意外,让人费解,略微一想,就感觉有些神秘。然后,才渐渐露出某种恐怖的气息。而诗歌已经结束。

主啊,请宽恕我吧……

主啊,请宽恕我,对你小小的恶作剧;
而我,也原谅你,开在我身上的巨大玩笑。

 

这首诗是几乎一下子把我击倒的。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某场重量级拳击比赛。比赛刚一开始,几乎就是数秒之间,一个选手已经一记重拳打到另一个选手的下巴,而KO结束了。那是一种难言的沧桑感。它同样始于一个貌似随意,略带调侃口吻的句子。随即就是一记重击。让你没有丝毫的准备。

弗罗斯特是个大力士。内功高手。

这种小诗不是随意能写出来的,也不是苦心孤旨经年累月的努力所能得到的。有时候你无法说出一首好诗是怎么被写出来的,你没有办法追寻它们,你只能等待。但往往最终你什么也不会等到。而弗罗斯特显然等到了。这一次,他真幸运。

(第二首诗的题目。我更愿意译成:“主啊,宽恕我……”,或者“主啊,请宽恕我……”去掉一个“吧”语气,是不同的。也会更简洁。)

 

*

对于弗罗斯特,过去我一直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不好说喜欢,也不好说不喜欢。不好说喜欢,是因为在心里不喜欢;不好说不喜欢,是因为弗罗斯特是个大诗人。而且不是那种个性张扬的大诗人,你可以说不喜欢。他是那种低调平易的大诗人,你不好说不喜欢。

不喜欢弗罗斯特是读《雪夜林边小立》开始的。我不喜欢“我的小马准抱着个疑团”,这样的叙述语气。它既不是凝重,优雅,也不是粗野,下流。它介于二者之间,变成了一种俗里俗气的语调。我可以接受用粗野,甚至下流的语言写诗。那也是一种力量。但我不喜欢用这种类似东北二人抬的俗里俗气的口吻写诗。这是一种不经常锻炼的文人们,肌肉衰弱不健康的小情调。这诗读到最后简直就成了韦小宝坐在丽春院里,一边把手摸着姑娘的两腿之间,一边唱着“树林真可爱,既深又黑,但我有许多诺言不能违背,还要赶多少路才能安睡,还要赶多少路才能安睡”。这首诗的原文倒读过,感觉要好很多。有一种沉静下来的语气。可能翻译有些问题。不过总的来说,过去我不喜欢弗罗斯特的诗。

但是在读过这两首小诗之后,我接受他了。(当然,后来我又读到过几首不长的,也喜欢。)

我们应该有着崇高的标准,但我们也不能要求太多。即使我们在做爱时不会真的吟咏着伟大诗人的诗篇;即使我们没有了任何文化,到那时,我们仍然要说点什么;我们仍然会有表达的欲望;哪怕我们说的是些废话,下流话。我们可以没有绘画、音乐、书籍、房屋和车辆,但我们离不开我们的语言。

我们不能像马匹那样在沉默中喘息着去生活去做爱。

 

*

 

语言

我们应该有着崇高的
标准,但我们

也不能要求太多。

即使我们在做爱时不会
吟咏着伟大诗人的篇章;
即使我们没有了任何的
文化,
到那时,我们仍然要
说点什么;
我们仍然会有表达的欲望;
哪怕我们说的只是一些
废话,下流的话。
我们可以没有绘画、音乐、
书籍、车辆和房屋,
但我们离不开我们的语言。

我们不能像马匹那样在沉默中喘息着去生活去做爱。

 

2015/9/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第一首。也喜欢你的

“我们应该有着崇高的

标准,但我们

也不能要求太多。”
晓芮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文!想像力真丰富。从弗罗斯特的重击到韦小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