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精神病患者眼中的一场比赛

(2015-04-30 12:02:38) 下一个

 

一个精神病患者眼中的一场比赛
 
8月28号,星期日。天气很热。我去看比赛了。

路上堵车。堵得人心烦。总有车子停在我的前面。真想一脚油门儿撞上去。我注意到那天的车全是双号,这肯定是蓄谋已久的。我那时就觉得我今天出来很危险。但我告诉自己:要镇定。笑对人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我又开始出汗了,手在抖。

我是第一个进入体育场的。这让我可以仔细地观察这个体育场。体育场像一只大锅。我开始时兴奋地往上爬,一心想尽快找到我的座位。没想到我的座位在最顶层,找到后,我一回身,一阵心悸,差一点儿晕倒。没想到运动场竟然有这么高。我有恐高症。顿时感觉腿发软,脚像烤熟的红薯。整条脊柱都酥了。我要栽下去了。于是我连忙跪在地下,紧盯着地面,不敢再往下面看。我又出汗了,我闭上了眼。过了一会,感觉更害怕。于是,我又睁开眼,一直盯着地面,摸索着爬着坐到座位上,这样才慢慢地逐渐适应了一些,我这时试着抬眼去看看下面的运动场。运动场显得很小,好像在很远的地方,中心是长方形绿色的草坪,外周是椭圆形红褐色的塑胶跑道。接着,我又看见四周环行的观众席,一圈一圈,急速下降,十分陡峭。这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入场,像蚂蚁从几个入口进来后,就散开上向上慢慢爬。我又开始眩晕,再次感觉人要往下栽倒。我忙身体后倾,更使劲地抓住座位,屁部紧紧贴住座位,就像热恋中的情侣,因为恐惧相互紧紧拥抱在一起,相互用自己的嘴堵住对方的嘴。我闭上眼睛,一动也不敢动,又开始出汗了。不久,我已经满脸密密麻麻的汗珠,头发全湿透了,汗水顺着头发根儿往下淌,脸上的汗珠流到下颌边,就点点滴滴地不断掉下来,衬衫也湿漉漉地贴在后背,汗水一直流进来腰间。但闭眼久了,我就又看见了蓝天。蓝天就在我的肩头,运动场深深地在下面,已经小的像一块巴掌。我突然想到如果我转身走到后面观众坐台的边缘,就可能一头从运动场的上空掉下去,这吓得我猛一睁眼睛,一下子看见前方有一个个黑色的后脑勺。观众席已经坐满了人。下面的人一层一层地挡住了我。我这才感到安全了一些

我发现这时的体育场里变得乱哄哄的了。这让人心烦,但我的恐高症这样就好多了。我估计了一下,体育场里可能会有1万甚至 2000万观众。我看见很多人手里拿着小红旗,有的脸上画着小红旗,有的画着五角星或心,有人脸上写着“冰”,有很多人衬衫上也写着“冰”,有人吃着冰糕,有人正展开带着横幅,上还是写着“冰”。体育馆里很热。烈日当空,万里无云,一丝风也没有。我仍然在出汗。很多人在乱吹喇叭,一些小孩子沿着过道来来来回回相互追逐跑上跑下,同时乱喊乱叫。太乱了,我不适应这种混乱,我想回家了。但就在这时,运动员开始入场。我又拿不定主意了。我想如果现在站起来走了,会不会不好?显得十分粗鲁。正在我举棋不定的时候,突然体育馆里爆发出山洪海啸般的欢呼声。我听见所有的人都在喊“范”-“冰”-“冰” “范”-“冰”-“冰”。我知道现在已经不能走了,如果这时走会惹怒大家,激怒了公众那样就会死的很惨。这时,一个光着膀子的小伙子抡圆了膀子,开始敲一面大鼓, 鼓声震耳欲聋。全场一片吹喇叭的噪声,让人心烦意乱。我刚想闭目养神,不去管它,却注意到从体育场里几个纵向过道的最顶端,同时急火火地跑下了一些穿着一模一样红色衬衫的年轻人,每到一个过道口,一个年轻人就会横向分出,沿着环形过道跑去,然后停下来,站好,当所有的年轻人,都在横向跑道上一个个站定后,他们仿佛暗中互通了信息,使了个眼色,就同时转身面向观众,双向斜上方举起,停在空中,像一个“国”字或者“过”字。体育场一下子安静下来。我以为比赛要开始了,但这时面对一个观众方阵的几个年轻人,突然同时作出一个吓人的张大嘴巴怪笑的表情,把手从下往上一捞。我听见一声鼓响,然后那个方阵的观众,全都随着那个手势站了起来。我首先想到的是:出事了。但听见他们一齐拖长声音大喊:“范……”, 接着就坐了下来。我还没有理解这意味着什么,他们临近方阵的观众又已经站立起来齐声大喊:“冰……”,喊完又坐下来。但紧接着,更下一个方阵的观众又站立起来齐声高呼:“冰……”,然后,我又听到了更大的声音喊“范……”,接着是更更大的声音“冰……”。……。后来,我突然看见我的下方面对着我们这一方阵的年轻人的脸上也突然像发作某种罕见疾病似的,作出了那个夸张的喜悦的表情。没有任何原因让他或者为我们感到这么喜悦。然而,我周围的人一下子都站了起来,我也连忙跟着站起来,这时,我两边的陌生人突然同时抓住了我的手,把它们高高举起来,同时大声喊出“冰……”,我被他们把手举到空中,也跟着不由自主喊出了一声“冰……”,心想:不好,我被绑架了。刚刚喊完,他们又丢开我的手,坐了下来,我看见只有我一个人在站着,对着下面过道的年轻人。我连忙坐下来。就这样,整个体育场里的观众,此起彼伏,接连呼喊着“冰……”,“范……”,“冰……” ,“冰……” ,“范……”,“冰……” ,“冰……” ,“范……”,“冰……” ,“冰……” ,“范……”,“冰……” 。我看见整个体育观众席像是倾斜的海面,巨大的波涛,前浪推动后浪,起伏向前推进,转眼间,又一个大浪向我涌来,我们慌忙站起来,再次高举双手,表示投降。我大喊“冰”,却听讲所有的人都在喊“范……”, 我吓出一身冷汗,但还没有等我改口,所有的人又已经坐下来。我又出汗了。就这样在波涛翻滚的大海上,我产生了晕船的症状,想呕吐。可却不知不觉中,忘记了高度给我带来的恐惧。

最后,众人终于消停下来了。我这时向下面的运动场望去。我看到千万颗脑袋层层降下,向着那小块运动场聚拢过去。运动场上有一些运动员正在那里。我想找到那个范冰冰,但在运动场的人都显得很小,有点滑稽,看不清面目。哪个是范冰冰?他在哪儿?我想问问旁边的人,转头看见两边的人都拿着望远镜在观看。我只好又转回头,继续自己盯着下面看。不久,我发现有一个运动员好像有些与众不同。果然,他突然跑出运动场,站在跑道外,面向观众。刹时,赛场上顿时一片大乱。那个运动员向观众挥手,把手放在嘴上,放在胸口,又放在耳朵旁,侧着脑袋听,他一做这个动作,大家就一起高喊“范……”“冰……”“冰……”“范……”“冰……”“冰……”。我觉得运动场上的喊声已经太大了,可能是范冰冰的听力不好。所以,每当他侧过脑袋做这个动作时,我也双手拢住嘴向着他着急地大喊“范冰冰”。有人在尖叫。我可以肯定他就是范冰冰了。范冰冰面向哪里,哪里的观众就发了狂一样大喊他的名字。那些观众还为范冰冰不停地吹喇叭,有人含着泪花儿喊“我爱你”,有人已经泣不成声。然后,有一名工作人员跑来,交给范冰冰一面国旗。范冰冰把它裹在身上,沿着跑道漫步小跑。观众这时就更加狂热。我看见他的那个样子非常滑稽,但有人晕倒了,被放在担架上抬走。我一直盯着范冰冰在看,但看着看着就感觉怪异了。因为,下面的人显得那么小,不像是真人,像是小型的机器人。后来,范冰冰回到了运动场里,在那儿一直扭来扭去,一会儿扭扭屁股,一会儿扭扭大腿,一会儿扭扭手腕,肩膀,然后,扭扭脖子,摆摆脑袋,做两下轻松的跳跃,蹲下,起来,劈腿,举起手臂抡上几圈,掰两下脖子,然后,用手从后面搂起脚来。每做一个动作,全场就爆发出一片欢呼。不断有人激动得晕倒被抬走。天气很热,但体育场里更热,太阳停在空中,我们坐在体育场巨大的阴影里,运动员们就暴晒在阳光下。范冰冰有时和其他运动员聊两句,有时去检查一下摆在跑道上的跨栏。然后,他就坐在草地上,两腿是平伸,双手撑在身后的地上,晒太阳。这时候全场就安静了。大家一声不响注视着下面的范冰冰。我看见许多人一直拿着大大的望远镜按在眼前,一动不动地观赏着范冰冰。范冰冰有时动一动一条腿或者两条腿;有时闭着眼,像是睡着了,但又不像睡着了;有时仰起头看着天空。那天的天的确是奇怪的,突然变蓝了。然后,有人看着看着就晕倒了,被抬走。

就这样过了很久,范冰冰站起身,开始收拾他的东西。所有的运动员也都在弯腰收拾自己的东西。我还是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然后,范冰冰就和其他运动员背着包开始离场。全场这时才再次爆发出山洪般的欢呼声。直到最后,运动场上所有的人都走空了,只剩下那块草地和环形跑道,静静停在阳光之下,连一片阴影也没有。我已经浑身是汗,坐在水里,脚下积了一滩水,正慢慢流到下一层。但我这时一点也没有意识到我正在出汗。我在想:这是怎么回事儿?难道这就结束了?完了?这时,广播声响起,说:“请观众按秩序退场,不要拥挤。”比赛的确已经结束了。大家正纷纷站起来向外走。我也只得跟着站起来,随着人流移动。但人流移动的速度非常缓慢。我又开始烦躁。我感觉今天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儿。难道这会是真的,真的就这样完了?而范冰冰呢?对于他,难道一辈子就这样做做一些无关痛痒的动作,引来无数的欢呼,然后就完啦?我看看周围的观众,有的人脸上仍然显得很兴奋,两眼放光,不停地有说有笑;有些人则显得有些意犹未尽;还有些显出一些疲惫,在移动停顿时,伸个懒腰,或打哈欠,但马上用手捂住了嘴,像害怕影响了现场的情绪。可是,所有的人的脸上都显出很满足的神色。而我却陷入了彻底的绝望。我开始感到害怕和绝望。我想生活不应该是这样的。生活应该是一件更严肃的事情。但为什么几乎所有的人都对此感到满意?他们都疯了吗?我开始相信他们疯了!可他们却诬陷说我疯了。他们一直生活在幻想中。我觉得我不能这样沉默下去了。我要去拯救他们。我要去拯救范冰冰。


 
2015/1/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如生花' 的评论 :
本自无一物
夏如生花 回复 悄悄话 仿佛看了一场大片,却依然一头雾水.
我比较笨,立给明说一下,是在讽刺一种社会现象吗?
大家都知道有病,却不知如何医治.立下次写篇拯救方案.
登录后才可评论.